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国单位GDP能耗三年来首次由升转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阮晓琴

  国务院新闻办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会上透露,2006年,单位GDP能耗三年来首次由升转降。

  29个省份未完成目标

  谢伏瞻通报说,2006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24.6亿吨标准煤,比2005年增长9.61%。单位GDP能耗1.206吨标准煤每万元,比2005年下降1.33%。这是我国单位GDP能耗三年来首次由升转降。“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谢伏瞻表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西藏)中,有29个地区单位GDP能耗下降。其中,下降幅度超过3%的有17个地区,2%至3%的有6个地区,1%至2%的有6个地区。但是,全国除北京外,其他地区都没有完成2006年单位GDP能耗降低率的目标任务。

  根据去年全国人大通过的“

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全国万元GDP能耗由2005年的1.22吨标准煤下降到1吨标准煤以下,降低20%左右。这意味2006-2010年期间,平均每年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应为4%。谢伏瞻称,第一年没有完成4%的目标,为后面四年累计了更大的压力。

  全国和地方数据为何有差距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即将结束时,谢伏瞻表示:“请大家注意看一下,从这张表(指各省GDP能耗指标公报)上大家可以看到,各省万元GDP能耗的下降幅度绝大多数都在1.33%以上,大家可能就会有疑问,绝大多数都在1.33%以上,那么全国的平均数怎么才1.33%呢?”

  谢伏瞻解释说,由于GDP的核算制度和技术原因,造成了国家核算GDP和地方核算GDP之间的加总数的差距,使得多数地方的万元GDP能耗下降幅度大于全国平均数。目前是国家核算全国的GDP,各省核算各省的GDP,这种核算制度决定了国家核算的GDP数字与各省核算数字的加总不一样。凡是实行分级核算GDP办法的国家,这两者之间都存在差距。

  除了核算制度以外,还有一些技术方面的原因。谢伏瞻说,我们将努力改进统计工作,改革核算办法,提高核算水平,力争把这种差距缩到最小。

  绿色GDP提法不科学

  谢伏瞻还表示,绿色GDP提法不科学。他说,所谓绿色GDP,是一种俗称,是媒体、社会为了简化所说的一种名词,实际上在国际社会没有所谓绿色GDP核算制度。实际上按照所谓绿色GDP的说法,通常是在国民经济核算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资源等一些因素,把包括土地、矿产、水资源、森林资源、环境污染的损失等都考虑在内的一种核算办法。

  “大家期望看到的所谓绿色GDP核算,现在只能很遗憾地告诉大家,因为国际上现在还没有这个意义上的GDP核算标准,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采取这样的核算方式,所以还不能够公布这些数据或者真正进行价值量的核算。”

  “尽管这样,我们还是本着十分严谨、科学、慎重的态度,一是要继续积极开展研究工作,研究将环境污染损失核算纳入到我们整个国民经济核算中;二是努力地探索可行的核算办法,把这项工作往前推进。” 谢伏瞻说。

  -新闻分析

  降低能耗目标为何难以实现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昨天说,除北京以外,全国29个省份没有完成2006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降低率的目标任务。谢伏瞻认为,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结构调整的步伐还比较缓慢。服务业发展滞后,工业的增长速度比较快,快于GDP增长速度,工业当中高耗能行业的发展速度也偏快。这是结构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第二,节能减排的目标提出来以后,政策措施有些是刚刚出台,需要一段时间来发挥作用,有些还不够完善。第三,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管理的制度不够完善。在经济领域还存在一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这些都影响到节能减排。第四,与我们目前的发展阶段和经济发展周期也有一定关系,

中国经济现在正处在工业化的中期阶段,重工业、一些原材料工业发展比较快,这也是经济发展当中的一种客观的规律。

  谢伏瞻表示,政府已经从各个方面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都会在未来发挥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