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土部长:小产权房在现法律下不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5:35 新民网

  核心提示: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今日说,对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问题,国土资源部始终是重视的,从1999年开始就在全国不同地方开展了农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的试验、试点,现在正在不断地总结经验,在适当的时机再提交国家立法机构,通过立法来解决。

  【新民网·独家报道】7月12日,2007年7月12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介绍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实施一年来的进展等方面情况。

  针对社会当下要求为“小产权房”正名的呼声,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在北京参加新闻发布会时指出,小产权房是媒体最近比较关注的问题,我也留心看了网上的所有网评。我认为每个公民对小产权房发表各种各样的建议、意见都是正常的,也是合法的。但是,作为政府部门和政府工作人员的重要职责就是依法行政,根据我国现行的土地管理法,建设使用农村集体土地,法律规定只有四种情况:一是农民的宅基地,二是农村公共设施的用地,三是农村兴办的村办企业或者联营企业,四是根据担保法,使用农村集体用地抵押权实现的时候可以允许。除此以外,都是现行法律不允许的。

  对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问题,国土资源部始终是重视的,从1999年开始就在全国不同地方开展了农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的试验、试点,现在正在不断地总结经验,在适当的时机再提交国家立法机构,通过立法来解决。

  针对1—5月份全国房价显著上涨现象,徐绍史表示,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地运行是中国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目标。我们也关注到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价格上扬的问题,我想告诉各位记者朋友的是,根据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要求,今年国土资源系统加大了房地产的土地供应。今年1—5月份统计,住宅用地的土地供应量比去年同比增长35.5%,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应总量比去年同比增加76.3%,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供应总量比去年增加166%。当然,土地从供应最后转化为住宅的提供上还有一个时间过程,我相信这些措施实施之后,房地产价格会平稳下来。

  徐绍史还在发布会上介绍,截止2007年6月30日,国土部共收到商业贿赂举报线索360件,及时分类移交转办处理,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案件查处工作。据统计,2005年8月至2007年5月,共查结国土资源领域商业贿赂案件98件,涉案金额4330.61万元,涉案单位84个,涉案人员81人,受刑事处理66人,纪律处分37人,行政处罚17人。

  据了解,截至目前,各地共自办案件22395件,涉及土地32872.84公顷;已查结13059件,涉及土地17500.70公顷;给予党纪处分927人、政纪处分561人,其中地(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10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79人,给予刑事处罚168人。监察部和国土资源部组成联合督查组,分三批对北京等15个省份进行了督查,向其中12个省份交办了43起案件,并要求调查处理意见(包括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必须在报经两部同意后再予以落实。在已初步查结的30起案件中,涉及责任人员141人,其中地(厅)级干部6人、县(处)级干部54人。

  据新民网了解,发布会还通报了查处的三起典型案件:浙江平湖市九龙山度假区土地违法案、河南洛阳市华以集团非法占地建设

高尔夫球场案、山东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非法占地案。(新民网 王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