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突破7.58关口人民币累计升值超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3:17 南方日报

  专家分析,升值过快最终会导致人民币贬值

  最近两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下两关,相继突破7.59和7.58关口。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以7.5712创下今年以来的新纪录。

  事实上,在近来人民币汇率击穿7.6这个新的整数关口时,已有不少市场人士、业界观察人士不断发出唏嘘之声:难道人民币汇率会一直按照这种小步快跑的节奏不断走高?我们究竟能够接受多大的升值幅度?

  今年人民币升值或高过预设的上升区间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数次呈现“小步快跑”的加速升值趋势。而进入7月以来,人民币升值的步幅显然有所加快。其中,本周二人民币单日升值高达240个基点,昨日也达到了133个基点。汇率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按照汇改当时8.11的汇率来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7.1%。

  “近日美元持续走软是人民币汇率不断走高的重要原因——特别是信贷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近日表示可能调降612种由美国次优抵押贷款支持的债券的评级,受到影响的债券所涉及总金额达120亿美元。”交通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叶耀庭认为,由于这一消息可能令市场担心美国房屋市场的风险继续加大并恶化,并因此抛售相关债券,从而对美元形成打压。

  此外,美国财长保尔森最近再度表态,抱怨人民币升值速度不够快;而美国众议院一些议员也频频就人民币汇率和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抛出多个制裁性议案,这些也对人民币形成了压力。

  而旅美资深金融专家李振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便排除近期美元走跌的因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爬升之势还是显得有些步伐过快。他认为,按照这样的速度,人民币汇率今年可能明显高过此前官方预设的上升区间。中信银行资金业务部总经理孙炜也判断称,人民币下半年仍将延续升值走势,预计全年升值百分比将大于去年,年内突破7.5是很有可能的。

  “快速小跑”可能引发金融危机?

  人民币汇率之所以不断上扬,除了专家们指出的上述外部因素,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国内也存在助推人民币升值的强劲动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4月份和5月份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分别达到3%和3.4%,而市场普遍预期即将公布的6月份CPI有可能达到甚至超过4%,这无疑也令市场对央行再度加息的预期迅速升温,并直接推动人民币汇率连连破关。

  “根据对目前各方面情况的分析,在最近两年人民币每年升值5%左右是可以接受的,对经济增长不会有大的负面影响。”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看来,对于我国这样一个高速成长的、通货膨胀率较低的经济体来说,经历本币升值是一种必然的过程。“早一点小步调整,渐进式地实现升值,比长期不动最后积累太大,不得已一下子大步升值要更少风险、更少震荡”。

  樊纲还认为,在目前阶段,“有管理的浮动

汇率制度对我们现阶段是最合理的体制,浮动幅度相对较小又相对稳定的升值过程,有利于减少市场上的投机活动”。

  而银河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目前稳步的升值,反而为热钱流入创造了一个无风险环境。与左小蕾一样提出预警的还有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赵庆明博士。赵庆明认为,如果放任人民币每年对美元升值5%,最终会爆发金融危机,而“最稳妥的办法是在继续增加汇率弹性和灵活性的同时,维持名义汇率的相对稳定”。

  人民币需在“三个目标”中寻找新平衡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累计升值幅度已经达到了2.04%。对于这个已经显得有些刺眼的数据,摩根士丹利研究人士却还在鼓吹说: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累计升值幅度预计达到4%—6%。

  受访的专家大多表示,一方面,助推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内外因素还将长期存在;另一方面,并未发现政策层面可能出台何种旨在缓解升势的措施。这也就意味着,人民币一时间不会从上升的通道中退出。

  赵庆明博士认为,如果我国当前明确对外宣布或仅仅放任人民币每年对美元升值5%,“在最初3—5年里,会有大量的国际资本通过贸易和其它渠道流入国内,而国际收支平衡问题根本不会得到解决。”

  “人民币在升值,一些东南亚国家的货币也在升值,这是全球流动性过剩带来的问题。因此,不要赋予人民币升值太多职能。当年日本著名的前川报告,就明确指出,贸易顺差和汇率相关性不强。”左小蕾的观点则更为尖锐。

  她说,我国去年一年的事实也表明,人民币升值并没有解决贸易顺差问题,而且顺差是不降反升,其原因就在于我国给了国际市场一个升值预期,非外贸资金也会打着外贸旗号进来,结果是吸引了更多热钱。“中国汇改为热钱流入创造了一个无风险的环境。人民币才升值5%,人家还希望你升40%呢”。

  

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云博士也认为,人民币升值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人民币应该有升有降,不能始终昂首向上。

  对于专家们提出的如此种种谏言,樊纲认为,人民币今后需要在“三个目标”中寻找新的平衡,即升值幅度要使得投机者投机人民币升值没有太大的收益;能真正起到减少顺差的目的;升值幅度要有利于促进中国的生产企业创新升级,又不对它们产生大的冲击。

  “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应以什么为准?应以国内的体制为标准。我们改变不了国际金融体系,解决不了国际流动性过剩问题,只能做自己能做的事情,而且,做事要对自己有利。”左小蕾分析称,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要与国内经济的灵活性相匹配,“内部经济体系有怎样的承受能力,能放多少热钱进来就升多少,一旦不行,通货膨胀了,人民币就贬值,要不然经济内部就会出问题”。 

  本报驻京记者 郑春峰

  -相关报道

  中国外汇储备达13326亿美元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傍晚公布数据称,到今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3326亿美元,同比增长41.6%。中国外汇储备加速增长的势头没有丝毫减弱迹象。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2663亿美元,同比多增1440亿美元。如此算来,今年上半年外汇储备增长量已超2006年全年的2473亿美元增长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