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1.33万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8: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谢晓冬 但有为

  继上个月贸易顺差再次创出历史新高后,激增的外汇储备再次刷新了纪录。央行昨天晚间公布的2007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突破1.3万亿美元,以13326亿美元的高额,刷新了我国外汇储备余额的纪录。经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2663亿美元,同比多增1440亿美元。而这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进一步担忧。

  央行数据显示,6月份外汇储备增加近400亿美元,同比多增239亿美元。而此前,1-5月份,外储每月的增加额也均超过了400亿美元。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伍永刚指出,过快的外汇储备增长,必将使得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进一步加大。数据显示,
人民币汇率
正在频繁刷新汇改以来的纪录。6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7.6155元人民币。而11日的最新报价已达到7.5712元。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示,上半年的顺差和外汇储备均创下新高,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上半年的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许多出口企业都赶在上半年突击出口所致。而这种情况有望在下半年得到改善,所以外贸顺差相比上半年会有所下降,而这会进一步拉低外汇结售汇顺差,从而降低外汇储备的增速。

  企业海外上市,将筹集的外汇资金陆续结汇;企业或银行将部分境外业务利润结汇;个人项下外汇流入等,也是造成外储大幅增加的重要原因。权威人士称,这些原因与热钱流入相比,影响更大。

  不过,一致的观点是,正在筹备中的外汇投资公司,合理运用外汇储备进行投资,将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相关报道详见封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