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663亿美元:外储半年增量超去年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按照目前增速,年底外储余额将接近1.6万亿美元

  张喆

  根据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13326亿美元,同比增长41.6%。今年上半年外汇储备增加2663亿美元,已超2006年全年的2473亿美元增加额。

  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增长进入了“快车道”,每月新增外汇储备已经连续5个月超过400亿美元,而去年平均每月新增只有206亿美元。按照目前的速度,今年年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将接近1.6万亿美元。

  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外汇储备出现大幅度的增加,主要是跟整个外贸顺差同比多增有关系。此外,从6月份来看,基于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扣除外商直接投资(FDI)和顺差之后的部分,流入似乎有加大的迹象,构成外汇储备多增的重要来源。

  从今年前五个月的数据来看,新增外汇储备超过贸易顺差和FDI的现象仍在继续:4、5两月新增外汇储备达906亿美元,同期贸易顺差与FDI之和为487亿美元,两者差额为419亿美元。这一度被市场看作“热钱”。

  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随着国家加强了对异常资金流入的监管和打击,“热钱”流入的成本在日益增加,“热钱”有可能并不是导致二季度外汇储备大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应当注重今年

人民币汇率变化对贸易和企业结售汇行为的影响。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明显加快,市场升值预期上升,不少进出口企业收到货款立即结汇,这有可能提升贸易结汇率,导致贸易项下外汇流入增加。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今年前几个月企业和银行之间的远期结汇合约激增,这意味着银行要在即期市场卖出外汇,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即期市场外汇流入压力,增加了外汇储备。

  有分析认为,资本项目下的外汇流入压力还可能包括境外上市企业资金调回结汇以及金融机构的外汇资本金结汇,预计境外上市企业资金未调回或已调回未结汇资金的规模还会继续增加。

  此外,王志浩还估计,中国每月从美国国债上获得的利息大约在40亿~50亿美元,这也构成了新增外汇储备的一部分。

  相关新闻:

  中国外汇储备达13326亿美元再创新高

  外汇储备余额破1.3万亿 加压人民币升值

  6月热钱涌入近100亿美元

  货币信贷继续强劲增长

  经济过热风险加大 紧缩政策组合拳呼声渐高

  政策组合拳可能再度出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