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分析师称6月货币信贷数据引起市场紧缩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徐以升

  虽然央行“上半年货币信贷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相适应”,但昨日公布的6月底货币信贷数据依然引起了市场的紧缩预期。

  截至6月底,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7.06%,分别比一季度末和5月末高0.21个和0.3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20.92%,分别比一季度末和5月末高1.11个和1.64个百分点。

  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5.08万亿元,同比增长16.48%,比一季度末高0.23个百分点,比5月末低0.04个百分点。6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4515亿元,同比多增566亿元。

  “市场关注的M2、M1都加快增长,也可以说货币过快增长的形势并没有得到明显控制。”申万

证券研究所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信贷数据仍然高位增长,表明贷款控制效果并不理想。

  李慧勇认为,为避免货币供给和信贷增长过多,有必要进一步加大货币紧缩力度。在具体政策上,如加快特别国债发行、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取消利息税等。这些政策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都很大。

  “首先要看特别国债发行节奏,如果特别国债能够很快发行,那么不需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如果特别国债发行时间不定,不排除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李慧勇称,在利率政策上,取消利息税是最有可能出台的政策。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鲁政委认为,不仅是准备金率,利率手段的运用可能受制于特别国债的发行。“为了不推高特别国债的发行利率,加息可能会相对延后,而以减征或取消利息税替代。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认为年底前不加息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鲁政委说,当前加息的主要目的在于改变负利率,因为贷款利率提高并不能抑制信贷增长。

  李慧勇认为,取消利息税能在一定程度上纠正存款实际收益偏低的情况,但无法抑制投资和贷款,因此取消利息税后加息仍难以避免。“我们维持三季度再加息一次的判断,仍然是存贷款一起加。”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认为,从政策面看无需大幅度加息,因为根本原因是流动性过剩,应疏导流动性,加快QDII等“走出去”的步伐。

  前期多重货币紧缩政策及股市火热导致的居民储蓄分流,已对银行头寸产生影响。一家国有银行的资金部门人士表示,几家大银行的头寸已很紧张,超储率降得很低,不断在市场拆入资金,压缩债券投资计划、票据融资等。

  数据显示,上半年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87万亿元,但票据融资增加237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