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半年我国外贸顺差同比增8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1:40 新京报

  

上半年我国外贸顺差同比增83%
  海关公布上半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近万亿美元。

  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大幅增加超过80%。昨日海关总署发布的上半年进出口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接近万亿美元,达到980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3%,贸易顺差达到1125亿美元,其中6月份的顺差达到269亿美元。

  上半年顺差大增 预计下半年将减缓

  据来自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980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3%,其中出口5467.3亿美元;进口4342亿美元。上半年我国外贸顺差达到11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1亿美元,增长比例高达83.1%。

  6月份当月实现外贸进出口值为1796.3亿美元,出口1032.7亿美元,顺差达到269亿美元。

  269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出乎很多研究人士的预料。“我之前预计的是240亿美元左右,没想到有那么多。”中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陈济军表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李慧勇之前的预期则是200亿美元。

  两位分析师都表示,6月贸易顺差如此之高主要与进口增速减缓有关。进口方面,6月份进口同比增长14.2%,相比5月份的19.1%下降了4.9个百分点。

  对于上半年高额的外贸顺差,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上半年,受内需和外需双增长影响,我国外贸总额和顺差增长的趋势依旧没有改变,预计增速下半年会略有下降。

  商务部贸易研究院外贸研究专家梅新育也表示,2005年和2006年,我国外贸顺差都增长了70%,如果按照今年增长70%的比例推算,今年我国外贸顺差总额将达到2500亿美元。根据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前6月,外贸顺差在1100亿美元的范围之内,扣除上半年抢关出口的因素,预计全年贸易顺差将达到2200亿美元左右,外贸顺差增长在50%的范围之内。这一数字也在商务部的预计之内。

  企业抢关出口拉升6月份出口额

  6月份,企业抢关出口的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上半年我国外贸出口的总额和外贸顺差。

  “刚轻松些。上个月,我们快忙死了,急着给客户打电话追订单,加班安排生产量,都是为了抢在调税前能多出口点产品。”昨日,江苏一家纺织出口企业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根据财政部和海关总署等多部门的规定,7月1日起,我国将实施新的出口退税政策,包括

纺织品在内的2268项商品出口退税税率降低。为了以相对较高的出口退税率出口,6月,许多企业出现了抢关出口的现象。

  企业抢关出口的现象在6月份的出口统计中得到了体现。昨日,来自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显示,6月份,我国实现外贸进出口值为1796.3亿美元,增长21.3%,其中当月出口1032.7亿美元,增长27.1%。

  梅新育形象地说,6月份,国内一些保税区出现了一片繁忙景象,这些保税区都在抢抓时间在新退税政策实施前,把尽可能多的出口商品运到保税区。梅新育称,这实际上是将企业下半年的出口业绩提前透支,下半年,随着新退税政策的实施,这种现象将得到明显改善。

  本报记者 李武 苏曼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