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农产品涨价属恢复性 全年CPI可能高于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发改委:农产品涨价属“恢复性”全年CPI或破3%警戒线

  汪时锋

  据《人民日报》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日前表示,由于价格上涨具有一定惯性,初步预计今年上半年CPI总水平涨幅将达到3%,全年涨幅可能高于3%。

  该负责人称,近十年来,我国主要农产品一直低位运行,稻谷、小麦、玉米、大豆、油菜籽、生猪等主要农产品现在的价格,多数低于十年前的水平。

  但与此同时,种植养殖成本随着生产资料价格和农村劳动力价格的上涨而大幅上升,所以目前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有明显的恢复性质。同时,供需结构的失衡和部分地区的疫情也助长了物价上涨的压力。

  面对价格上涨压力,该负责人透露说,政府将有保有压地调控物价的继续上升。

  在稳定食品价格方面,政府将加强产、销区的协作,确保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同时,更要通过发展生产、增加供应来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该人士透露说,政府将通过综合采取财政、信贷和保险等多种措施,支持粮食、畜牧、蔬菜等主要农副产品生产。从严控制玉米等粮食深加工项目,以保证食物供应安全。同时,大部分省市已经开始启动价格调节基金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工作。

  在稳定生产资料价格方面,政府将综合运用控制出口、增加储备、加强监管等措施稳定化肥价格。

  不过,价格的上涨惯性仍将在今后几个月持续。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认为,受猪肉涨价影响,CPI涨幅在6月份有可能达到4.1%,涨幅再创31个月以来的新高。其中肉类同比价格上涨可能达到38%,环比上涨11%。

  “无论如何,4%以上的CPI将超出政府能容忍的水平,尽快纠正偏低的实际利率成为政府

宏观调控的当务之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