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林权制度改革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2:22 中华工商时报

  年内有望全国推开民间资本为发展增添不竭动力

  江西省安福县泰山乡清江村村民刘炳光一家,去年砍伐出售了自家承包的林场杉木,虽然只有36立方米,但一次就得到现金6000多块。刘炳光说:“过去几十年,我从来没有得过这么多钱。”

  在同省的武宁县长水村,村民张友斌从前年起获得了1000多亩林地的承包权,每年仅通过间伐,就有近10万多元的收入。张友斌以前一直在外打工,搞过砖场,当过包工头,但始终难以摆脱贫穷命运,但承包林场后他成了当地的富裕户。

  这是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验众多农民受益的缩影。现在,福建、江西、浙江、辽宁等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经大见成效。林区呈现出山活、民富、人欢的新景象,林改给林农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这个局面将在全国出现。

  记者自国家林业局获悉,最近,由国家林业局等五部委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形成的《林权制度改革专题》报告,已经提交给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等待批复。该报告指出,在全国全面推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而且“这场改革已远超出林业自身的范畴,发展成为一场关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综合改革”。

  此前,在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的带领下,分别到江西和福建两省的4个县市,进行了十几天的林权改革实地调研,形成了《林权制度改革专题》报告。业内人士预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今年内有望在全国推开,3年时间可以完成此项改革。

  从2003年4月开始,福建省在全国率先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其核心就是实行集体林木林地家庭承包,以法律的形式颁发林权证书,将集体林变成真正意义上的民营林,林农可按照“依法、自愿、有偿、规范”的原则,将林木所有权、林地使用权流转、变现。林改实现了资源增量、林业增效、林农增收、村财增加,林区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和谐景象。

  以往,人们对集体林场漠不关心,没人愿意去造林,因为那都是集体的。林农对集体的山林戏称:“我山不种我树,我树不能我砍,我砍不能我卖,我卖不能我得!”所以漠不关心或盗砍滥伐。现在却出现了“争山争苗”造林的喜人景象,林农们“把山当田耕,把林当菜种”,精心得就像看护自己的孩子。

  林改激发了林农造林营林的积极性,重庆巴南区界石、一品两镇的每亩林地租赁价格达到700元,而2002年的行情不过60元。福建林木、林地全面升值;荒山拍卖由林改前的平均每亩三、五十元提高到百元以上,有的高达200多元;荒山租赁由林改前的每年每亩不足10元提高到20多元;毛竹的年租金由林改前的每亩十几元上升到60元以上。

  林权改革给农民带来了显著的实惠:福建林区平均每个村集体每年从林业中收入可达3万到5万元,多的可达10万元以上。

  据福建省邵武市统计:仅2005年,该市林农的林业收入,已经占全部收入的47%,比林改前的2002年增加了848元。

  贾治邦指出,福建、江西、辽宁等省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时间虽然很短,但因为抓住了产权这个关键,使林业生产关系更加适应了林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极大地调动了林农的积极性,极大地解放了林业生产力,集体林区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并带动整个农村经济社会发生了十分可喜的变化,加快了林业发展。

  山林资产的盘活,还吸引了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和社会其他主体多元投资造林,非公有制经济办林业的现象在南方已是遍地开花,各种社会生产要素开始向林业流动,全社会办林业的大好局面已经形成。据统计,福建省邵武市近年来社会投入林业的资金达到83亿元,其中民间资本达到80亿元。民间资本的涌入,社会多元主体的介入,为林业发展增添了不竭动力。

  不仅是农村的集体林权开始改革,国有林区也开始了改革,黑龙江伊春市作为全国第一个国有林区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去年拿出8万公顷国有林地,让林业职工承包经营,承包期限是50到70年。承包期内,承包人要担负造林、森林防火、防病虫害、防盗采盗罚等管护责任。同时,也可以在林木流转中心买卖自己所拥有的林木和林地资源。到了采伐期,承包人可以向林业部门申请采伐。

  林权承包到户,尤其是将林木的处置权交给承包户,是否会导致滥砍乱伐的现象?对于这个普遍的疑问,贾治邦说,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只要赋予农民较长期限的经营权,农民会更加珍惜资源,会从长远打算。而事实也证实了这个判断。

  江西省武宁县长水村村民贺方春,去年采伐木材卖了2万多元盖了新房。他对别人说,如果不是因为盖房子需要钱,他绝对不会采伐木材,树木长在山上就像钱存在银行里天天增值,砍了才可惜。今年,本来他还可以申请采伐指标,但他主动放弃了。

  村民史心敏在武宁创办了毛竹加工厂,林改中他也分到了300多亩林地,但两年多来他没有采伐过一棵树木。他说,林改让他放心将林子留在山上,不会像以前一样一分到林子就砍光变现。记者:   -本报记者 李富永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