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扬:特别国债本质上是资产置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4:07 第一财经日报

  反对特别国债“利空论”

  郭茹 杨燕青

  特别国债还未发行便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在特别国债相当于上调10次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说法下,股市应声下跌,债市诚惶诚恐……而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教授看来,这一说法是“根本错误的”,市场夸大了特别国债可能带来的影响。

  日前,李扬在上海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市场各方都十分关注特别国债的发行。你如何看待特别国债间接发给央行这一特别安排?

  李扬:我总体感觉这个事件被市场夸大了,影响其实并没那么大。当然,在我国

外汇储备管理体系改革中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事件,但其市场影响则是被夸大的。

  特别国债的发行本质上就是资产置换,最后的结果是带来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变化:资产方减掉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同时增加等值2000亿美元的特别国债。但其中的替代过程有些考究。我们的目标是改革外汇管理体制,是希望外汇储备的增长不至于对央行造成单方面的强大压力,以致造成市场流动性的膨胀。所以,需要有个替代过程,其中涉及财政部和央行的关系。

  这个过程中有两个原则需要注意:一是财政部不得直接向央行发行债券,透支财政。这是《中国人民银行法》的规定,这是要从源头上杜绝财政向央行的透支。二是央行不能坐视财政部的筹资行为失败,一定要运用所有手段来协助财政部进行操作。因为央行毕竟是政府的银行。这样就需要有些安排,即首先向一家中间机构发行,再反手向央行买卖。本质上,这样一个行为是不影响市场的,对市场并没有不良冲击。

  《第一财经日报》:在央行拿到特别国债后,其可能的操作会怎样?又会带来哪些影响?

  李扬:第一步是资产的置换。置换之后,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总量不变,但资产结构变化了,多出一个外汇投资公司的账户,其资金来源是发债,资金使用是外汇投资,是金融的一种安排。这第一步完成对市场是没有什么影响的。

  影响在于央行的资产结构由流动性相当高的外汇变成了10年债,这也就涉及第二个问题。

  如果由外汇投资公司直接购买外汇,就割断了基础货币和外汇储备增长之间的联系过程。但这个还在讨论之中。现在还是由央行来购买,如果央行觉得买了外汇会使市场流动性恶化,过去就是发行央票,现在就可以卖出特别国债。这仍然是一种对冲机制。

  以发行特别国债为契机,事实上涉及了对冲机制的改变问题。过去我们有三个对冲手段:发央票、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加息。加息是间接的,前面两个更直接一点。现在我们多了通过发行特别国债对冲的渠道,发行央票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应该说都会弱化。

  因此,所谓发特别国债等于提10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说法是根本错误的。它只可能让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因为这增加了新的对冲手段。有了替代工具后,原来的工具就会有所弱化,这是一个积极的变化。

  当然,进入操作阶段会有些技术性调整。特别国债是10年债,央票是短期操作,基于长期债券进行短期操作,需要一些调整。最早启动公开市场操作是基于中期债,5年、7年的,这些债其实现券的买卖也可以,或者进行回购也都可以。现在的金融交易技术也都可以克服期限不匹配的问题,当然有期限差别,可能会对利率产生影响。但不应当担忧,应该说是提出了挑战,提供了更多机会,对各金融机构的金融操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