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农业部:发展燃料乙醇实行不与人争粮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发布《农业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规划(2007~2015 年)》

  ⊙本报记者 阮晓琴

  农业部最近发布了《农业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规划(2007~2015 年)》(以下称《规划》),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生物质能产业要按照大力发展农村沼气,积极发展农作物秸秆固化成型和气化燃料,适度发展能源作物的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地确定发展重点和产业布局。

  农业生物质能当中,最为人熟悉的是燃料乙醇。《规划》明确提出,我国发展燃料乙醇实行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原则。

  粮食乙醇未被提及

  按《规划》,到2010年,我国将重点发展三种农业生物质能:包括农村沼气;秸杆能源化燃料;甘蔗、甜高粱、薯类、油菜等能源作物。

  截至目前为止,我国以陈化玉米和陈化小麦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的示范工程年生产能力达102万吨。《规划》提到能源作物产业布局时,仅提到甘蔗、甜高梁、木薯、甘薯、油菜五种作物。其中,前四种用于生产燃料乙醇,油菜用于生产生物柴油。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提出,在南方宜蔗地区,要加大糖能兼用甘蔗良种的推广应用力度,加强产业化生产基地建设,走能糖联产的道路,在不影响糖产量的前提下为燃料乙醇提供必需的原料。

  《规划》提出,将根据国内现有土地资源和农业生产的特点,结合生态建设和农业结构调整,合理利用盐碱地、荒地和冬闲田等未利用或利用不充分的土地资源,适度种植甘蔗、甜高粱、薯类、油菜等能源作物。

  目前,我国淀粉(甘蔗、木薯、甘薯属于此类)生产燃料乙醇的技术相对成熟。但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朱明认为,我国燃料乙醇在原料供应经济性、对环境影响程度、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仍有待改进。

  据测算,我国现行的燃料乙醇生产价格成本约为3500元/吨。但为了弥补亏损,国家还需补贴1300多元/吨。

  研究制定经济激励政策

  针对农业生物质能产业化尚不成熟的现状,《规划》提出,据可再生能源法,农业部将与财政部沟通,研究制定支持农业生物质能发展的配套法规和政策措施,出台财政补贴、投资政策、税收优惠、用户补助等经济激励政策。

  加大对农业生物质能产业的补贴力度,对从事生物质能技术研发和设备制造等企业给与所得税优惠。对使用生物质固化成型燃料炉具的农户给予一次性补贴。加大对种植能源作物土地开发和整理的投入力度,对开发低质土地种植能源作物的农户给予补贴。

  建立健全产品收购流通体系和市场准入制度,将以甜高粱为原料的燃料乙醇纳入现有的油品销售体系。此外,尽快完善农业生物质能标准体系,并组织做好标准宣贯工作。

  另外,《规划》提出,将探索构建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社会参与、多方投入的农业生物质能产业建设机制,拓宽农业生物质能开发利用的融资渠道。设立农业生物质能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技术进步、人才培养、产业体系建设和新技术示范项目的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