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000亿首批特别国债发行箭在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1.55万亿特别国债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不向央行定向发行

  丁靖蕊

  各方高度关注的万亿特别国债发行细节正在逐渐水落石出。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财政部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国债的发行不是直接向央行定向发行,而是采取一定的方式,增加央行持有的国债。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分析指出,这意味着特别国债既不是向社会直接发行,也不是向央行直接发行,而是有可能通过某一中间金融机构进行资产置换,增加央行的国债持有规模。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1.55万亿元特别国债可望分次发行,首批5000亿元特别国债发行方案日前已上报国务院,预计近期可望启动。至于其余万亿额度,财政部将视市场情况及外汇投资公司运作需要,可能会分两次发行,基本每次5000亿元左右,但不一定在年内发完。

  有关人士表示,在特别国债的发行对象和发行节奏安排上,财政部充分考虑了市场的承受能力,间接对央行发行避免了对市场的冲击,而三次发行在降低利息成本的同时,也减轻了外汇投资公司的短期经营压力。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此前曾公开表示,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后,将增加央行持有的国债,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提供一个有效的工具。央行通过逐步卖出特别国债调节货币供应量,缓解流动性偏多的问题。

  按照将特别国债间接发给央行的方式,央行最终需在资产负债表上划出美元外汇,同时记入等值特别国债资产作记账处理。此后,央行可根据市场情况,将特别国债则作为央行公开市场的工具,发售给

商业银行等投资者。在具体安排上,央行可以根据货币供应量的目标、央票到期以及新增外汇占款等市场情形来发行,在售出的额度和节奏上可以与目前央票保持一致,从而较好地调节流动性。

  尽管特别国债的发行细节及外汇投资公司的运作方案尚未公布,但市场曾一度非常担忧万亿特别国债将造成的市场冲击,以及外汇投资公司将面临的经营压力。如果按照上述方案执行,特别国债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是中性的,经营压力也会有所缓解和后移。

  作为负责国内外汇投资的国家级基金公司——筹建中的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投公司”)颇为引人注目。根据目前的筹建安排,该公司将于今年9月正式运营。据悉,比之此前的外汇储备运用,中投公司将侧重寻求更高回报的一些投资,如提高在

股票、金融衍生品等方面的投资比例,发行人民币及外币债券也在其投资范围之内,此外,公司还将在海内外的股权投资方面加大力度。

  相关专题:

  万亿特别国债获准发行

  相关报道:

  财政部:特别国债购汇不会增加中国的财政赤字

  财政部:实施财政发行特别国债主要有四大好处

  宏观调控最猛一波即将来临

  财政政策到底能为资本市场做些什么

  财政部:发特别国债非针对股市紧缩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