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食品涨价不会造成较大通胀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7:46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学聪) 全球范围的粮食涨价是否会导致严重通胀?昨天,国家统计局国际中心刘冰等3人在中国统计信息网上发表署名文章,称“食品价格上涨对发展中国家以及我国的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水平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在全球范围内以及我国国内形成较大的通胀压力。预计今后一个时期,受世界粮食价格走势的影响,全球食品价格不会呈现较大幅度上涨。”

  今年1-5月,我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8%。国家统计局专家认为,世界粮食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拉动我国食品价格上扬,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价格水平提高,并增加低收入居民的家庭负担,但影响相对有限,且不具有连续性,更不会导致严重通胀。

  上述专家表示,通常情况下,粮食价格涨幅超过20%才会对通货膨胀有较大的推动作用,而目前我国粮食价格涨幅基本在10%以内。而且今年前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60%以上的七大类非食品消费项目和服务项目价格涨幅最高的也未超过4%。CPI累计上涨2.9%,仍在可控区间。另外,由于我国的恩格尔系数近几年明显下降,食品涨价对CPI的影响力已经减弱。所以,目前出现的食品价格上涨是正常和可控的,对价格水平和居民生活水平的影响只是暂时的短期行为,更不会引发严重通胀。

  相关链接

  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今年3至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三个月接近或超过了3%的“警戒线”,单月增幅分别为3.3%、3.0%、3.4%。5月CPI为3.4%的结果使货币市场上预期加息的气氛渐浓,而CPI数字超过3%,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因此有专家指出,食品价格上涨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形成新的通胀压力。RJ02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