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请问左小蕾女士:通胀有利中国经济发展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4:04 浙江市场导报

  华岳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开始出现了一系列的异常现象;股市大幅波动、部分民生产品价格上涨、房价在已经高昂的基础上进一步上涨、CPI系数上扬、人民币汇率涨幅加剧。

  总体来说,中国的老百姓现在对经济的关注空前高涨,价格成了中国普通民众一个敏感的话题,甚至连小贩都知道开始用各种涨价的谣言事来吓唬处于信息弱势的老百姓。中央政府连连就各种价格波动采取手段,一系列的经济现象已经引起纷纷议论。

  当政者心急如火,老百姓也是暗忧在心。可是号称中国主流经济学家之一的左小蕾女士最近却有一个很令人惊讶的说法,叫做通胀有利

中国经济发展,并有理由若干条。

  经济学家们总是在吵架,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总是说什么的都有。但是在此时此刻,左小蕾女士说出通胀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这样的话,其荒谬程度绝不亚于说当时长江洪水有益于增加GDP。

  通胀有利中国经济发展?也许左小蕾可以举出无数种解释,甚至可以拿出种种统计数字来说明这一点。但左小蕾女士可能忘了,经济是民众的经济,是民生的经济,而不是数字的经济,冷血的经济。经济发展应该让普通人快乐,但是通胀会让普通人快乐吗?去问问拿退休金的老人,他们的收入增长是否赶得上通胀速度?去问问下岗工人,他们的下岗工资有没有增长?去问问私营企业里的打工妹,老板有没有打算给她们加工资?去问问他们吧,通胀会让他们笑逐颜开,还是紧锁眉头?

  在没有建立全社会社保体系的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就像在尖刀上行军。政府所背负的责任,其重大程度自非外人道。肉价一涨,总理受惊,因为这关系到普通百姓的生计问题,就像长江洪水关系普通百姓的生命问题一样。

  当然,对于高高在上,分享着中国经济发展最大成果的中国精英层来说,通胀自然不是问题,通胀会让老百姓更积极地消费、更积极地把积蓄投入股市,市面更加繁荣。谁会考虑那些物价上涨吃掉的,是老百姓辛苦几年、几十年的积累?

  一种经济解释,本来自不必大惊小怪。但是从相当一段时间来看,中国的精英层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已经越来越远。从最早的长江洪水有利经济发展、到

房价上涨有利经济发展、到现在左小蕾女士所说的通胀有利经济发展。

  掌握了主流话语权的精英们已经把弱势的老百姓视为无物,只要有利于精英们攫取最大利益的,就被他们说成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这样的趋势,无疑是危险的。

  我们不要忘了,任何国家的经济都是老百姓的经济,没有人的快乐,那经济的数字又有何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