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新时代下企业家的新担当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谢欣

  未来世界的不确定性大为增强,一是世界各国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另一个就是科技创新,也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在这种大变化的背景下,我们国家向前发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尤其作为企业家群体,是有自己的历史机遇和社会责任的。

  首先,说历史机遇。这一机遇中,最根本的还是先要做大做强自己企业,给国家增加财富。虽然不确定性是广泛存在的,但其中必然也有确定的东西,就是科技创新将会起到引领性作用。这方面,中国的企业家群体有自身优势。

  其一,从个人电脑开始以后,到今天移动互联网的硬软件的能力,中国毫无疑问已处于世界前端的位置;第二,今天的中国企业家,已懂得怎么把科技成果变成产品;第三,今天中国优秀的大企业领军人物已有了能够跨行业、跨地区、跨时空的战略布局能力。

  其次,在社会发展方面,企业家有一个重要责任,就是先富帮后富。今天中国的企业家群体,除了纳税,提供就业机会,还应该多做些事情。

  先富帮后富的方式,我觉得一个是扶贫,一个是脱贫。扶贫是输血,哪个地方最缺血,哪个人最缺血,就给他输血;脱贫应是帮助你改善造血功能,除提供钱外,要提供能力、提供资源,比如帮助某个地区人才的培养,帮助某个地区形成有特色的经济增长能力,这些东西其实是企业家应该考虑的。

  先富帮后富的社会责任做好以后,对企业家本身也是有重要意义的,因为只有那样国家才能稳定,企业才能更好发展。只有人人都富裕后,社会空气湿润,互相关心,人人都会感到愉快和幸福,企业家实际上也获得了一种回报。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