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9日12:10 界面

  【深度】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乱象调查

  界面新闻 离漓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中国虚拟货币交易正面临最严厉监管。

  继9月4日七部委“一刀切”ICO后,又有多个消息称,监管酝酿取缔比特币交易平台。

  目前,国内虚拟货币交易所有几十家。交易规模较大的有比特币中国、币行、火币、云币网、比特时代等。其中多家平台兼做ICO及虚拟货币交易。

  界面新闻了解,在9月4日监管出台后,多数平台只下线ICO代币,其他多只代币仍可交易。据知情人透露,部分平台有价格操纵的嫌疑,退市和交易规则经常随意变动,另外一部分交易平台还涉嫌设立资金池等问题。

  曲解监管意图:只下线ICO代币 其他多只代币仍可交易

  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出《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之后,各交易平台纷纷表态:“主动拥抱监管、监管将促进行业的规范,迎来更好的发展。”不过,相比表态,行动可能更能说明一切。

  监管文件出台后,国内前十大数字货币交易平台之一的云币网,高管集体学习,结合他们自己的理解,慎重讨论后做出一个决定:下线所有使用首次公开代币发行(ICO)方式发行的区块链资产交易。

  9月6日,云币网发布公告称,即将下线交易的区块链资产为QTUM、GXS、EOS、ANS、DGD、1ST、GNT、REP、SNT、OMG、PAY、LUN、VEN。但与此同时,云币网宣布,又恢复一批区块链资产的交易(可以理解为重新上线其他虚拟货币),包括BTC、ETH、ZEC、SC、BCC、ETC、BTS。

  这意味着,9月4日的监管规则出台后,云币网仍然提供多只数字货币的买卖竞价撮合交易。只是下线了通过ICO形式发行的数字货币,而没有通过众筹形式发行的数字货币则被默认为合法,继续存在并正常交易。

  云币网如此应对监管的方式,也是行业主流对此次监管政策的理解,即:监管针对的只是ICO行为,只要区块链项目没进行过ICO,在交易平台上发行的代币就合规,可以继续交易。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上述行为明显曲解了监管规则,也明显违背了监管初衷。监管的初衷是遏制打着区块链技术之名,用虚假项目融资之行为。但被市场曲解为只针对ICO过的代币。但即便没有进行ICO的加密代币,也是充斥着虚假项目,在交易平台上交易,即是融资行为。

  七部委文件已经明确,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

  监管出台后,还有更多平台甚至连ICO过的代币都没有下线,仍然在继续交易,元宝网就是其中之一。

  平台交易乱象:操纵价格严重 上市退市平台说了算

  元宝网是目前上线国内数字货币种类最多的交易平台,也是各种区块链项目聚集之地。元宝网从数字货币项目的上市时间、项目质量、是否趋于稳定等维度对交易品种进行区分,交易划分为“主交易区、创新区、考察区”,类似于股票市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

  数量上看,元宝网总上线交易数字货币高达41只。其中,主交易区14只、创新区高达25只、考察区2只。

  这与其他交易平台完全不同。如比特币中国、火币网、币安等主要以比特币(BTC)、莱特币(LTC)、以太坊(ETH)、比特现金(BCC)等为主,每家平台上总共不超过5只货币。

  元宝网上市交易的数字货币五花八门,从名称看,各种动物名齐聚就是在这家平台上,如“猴币、美人鱼币、狗狗币、犀牛币、珠宝币、乐橙币、谷壳币”等。

  监管规则出台后,元宝网发公告称,理解并拥护监管,从9月4日起,暂停所有涉及ICO项目的上架,对于已经上架的项目将配合监管部门进行清查整顿。

  但9月4日、5日、6日元宝网交易平台上,监管重压之下,仍然上演着暴涨神话。以应用链(LSK)为例,前述三个交易日,单价从29元附近,暴涨至最高53元,三天累积涨幅高达45%。

  应用链上线不过几天,刚于9月1日在元宝网上开始交易。其项目被描述为,Lisk是一个基于Node.js与Javascript,建立于区块链技术之上的区块链应用平台,开发者可以通过官方提供的SDK,使用JavaScript语言在Lisk平台内开发自己的Blockchain APP。

  “国内的数字货币总盘子都不大,价格极容易被操控。”一位资深币圈人士告诉界面新闻。以元宝网平台为例,国内最热门的几只代币,NEO日均成交额在6000万左右,量子链则在3000万元,其他多只则在千万元左右;而创新区的十余只代币,每只的日均成交额仅为几十万元。“项目方自身或者投资者,想牟利,只要拿出千万元资金就很容易拉高价格,暴涨暴跌每天都在发生。”上述人士表示。

  交易平台在制定交易规则上,拥有完全的强势权,随意性也很大。交易平台可以任性,随时下线正在交易的某只数字货币。交易手续费、提现手续费各交易平台也可以随意调整。如火币网就刚于9月2日,上调了手续费。

  火币网公告称,由于近期数字资产价格波动较大,于9月2日12:30起将全站交易手续费统一调整为0.2%,即ETH、ETC交易手续费由0.1%调整至0.2%。

  而交易平台设立的资金池更是风险巨大。根据央行调查,今年在对北京地区主要交易平台的现场检查中发现,火币网、OKCoin、币行均利用投资者充值形成的沉淀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合计高达10亿元人民币。

  早在2013年,央行就出台文件,要求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不得设立资金账户。但要规避监管仍然容易。“业内常见的做法是以转账的方式,投资者转帐到交易平台提供的资金账号,但这个账号和平台注册公司并不是同一家,由此很容易规避监管要求。”上述资深虚拟货币投资者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坚守的投资者:挡不住的区块链 坐等比特币涨到十万

  9月8日晚间,关闭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的消息传开后,主站设在国外的币安CEO赵长鹏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对币安不一定是坏事。”他所指,即为国内关闭数字货币交易后,以比特币、以太坊等为主的区块链数字资产在全球范围内依然是被认可的。国内交易需求不可避免会转移至国外交易平台上。这对于网站设在国外的币安,反而是增加交易量的契机。

  一位中国大型金融集团科技金融负责人也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区块链这项技术确实是值得认同,并且可以在很多领域有实际应用的,如此,基于区块链技术之上的比特币的认同,在全球范围内的趋势不可挡。这也是中国的监管部门已经意识到的。“交易所只能关国内的,国外想关也关不了,况且很多在国外是合法的。”他表示。

  “坚定地看好比特币,几乎不用怀疑。”一位投资数字货币五年之久的投资者对界面新闻记者表达他的看法。某种程度上,他对比特币的认同度已经远高于法币,“我不认为把比特币换成人民币等法币就是变现,不是这样,比特币价值远高于法币”,他从2013年入场投入十万余元成本,用于购买数字货币,如今持有数字货币总值已经到2000万元左右。“国内不能交易,就转到国外交易平台上,看好比特币可以涨到十万。”他称。

  在国内多个数字货币项目开发参与者杨超看来,区块链技术之上的代币有虚实之分。他将比特币、以太坊、NEO、量子链等归为最有价值的一类,原因在于这些代币背后是有真的区块链技术在支撑,即为项目团队自主开发出了主链。杨超认为这类为“区块链资产”,也就是数字货币。

  另外一类,就是停留在概念阶段、讲故事,没有区块链实际技术支撑的,他将此类称之为“代币”。这一类是监管要取缔的部分。

  但杨超没有想到,监管如此迅疾而严厉。

  监管重压之下,多币种暴跌,投资者集中抛售取现。云币网已经出现投资者提现不能按时到账的情况。

  对此,云币网方面解释称,由于近期人民币提现较为集中,受支付通道限制,人民币到账时间将可能略有延后;云币网将每日多时段为用户批量处理所有提币申请,下线品种将被优先处理,下线品种的提币不受额度限制,请用户耐心等待批量处理完毕。

  界面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各ICO平台和交易平台,以及绝大多数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均已被监管部门盯紧。但投资者只会有持有币种价跌的风险,而不用担心资金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