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2日16:25 新浪综合

  公务员组团乘飞机如何买票?

  来源:政知道

  撰文 | 辛苏       编辑 | 周黎

  8月12日,周六,中午12点整,中国南方航空官微发布了一条微博,内容只有四个字:情况说明。

  微博配图⬇️⬇️⬇️

  这是该官微最新的一条热门微博,上一条是6月27日“关于6月27日CZ380航班的情况说明”,当时有一名老年旅客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导致航班延误。

  要理解这条声明,需要配合《人民日报》的一篇评论来看,

△人民日报评论截图(说明:手机截图,座位不小心少截了2排,原图完整)△人民日报评论截图(说明:手机截图,座位不小心少截了2排,原图完整)

  这次的情况声明事涉公务人员乘机,声明中说,西安党政代表团购买的舱位符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选择的是经济舱31排至58排座位。

  有不少小伙伴感兴趣公务人员出行如何选舱位。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就来聊聊。

  公务员出差如何选座位? 

  从南航的声明看,西安党政代表团选择的是经济舱。 

  什么级别的公务员出行需要坐经济舱?以南航声明中提到的西安为例,根据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省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 出差人员应当按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省级及相当职务人员可以乘坐飞机头等舱,厅局级及相当职务人员以及其他人员要乘坐飞机经济舱。

  西安是副省级城市,四套班子的一把手都为副省级,如果是党政代表团里有这些人其实坐头等舱也是符合规定的。当然,省级干部选择坐经济舱也是可以的,这样是更节俭,也更符合中央“八项规定”的做法。

  除了规定提到的头等舱、经济舱,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出差登机时还会听到一种舱,叫公务舱。头等舱毋庸赘言就是最好的那一档舱位,大家坐飞机也能见到。但要说公务舱,可能很多人不明白,简单说,这就是仅次于头等舱的座位。

  相关专业网站介绍称,依据不同的航空公司,座椅可向后倾斜的角度大概为130到180度之间,平均的座椅间隔为127到160厘米。提供拖鞋、眼罩以及化妆用具,航餐比经济舱的选择更多。中短程的话只有一道菜,有3种主菜可选择。盥洗室与经济舱有所隔离,设备也有所不同,有些航空公司还会准备手巾。

  在国航、南航官网上,头等舱和公务舱的乘坐体验都是放在一起介绍的。比如南航官网介绍的美食中,有些选择是头等舱和公务舱通用的,不过总体而言,头等舱的选择更多。

  说到价格,同样以南航为例,声明中提到的经济舱价格目前为890元(较低价格为810),公务舱价格为2840元。

△价格截图△价格截图

  没有头等舱的A321

  从上述表格能看到,南航的价位分为四种,头等舱、公务舱、明珠经济舱和经济舱,为了让大家了解差别,找了一趟从北京飞的航班,显示的价格梯度如下:

  这两趟的飞行时长是一样的,不过执飞的时间、飞机机型略有不同。这其实也会影响到价格。

  另外,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发现,不是所有的南航执飞飞机都有上述四个等级的座位,声明中提到的执飞飞机A321就只有三种舱位,没有头等舱。这从南航官网公布的机型图可以看到⬇️⬇️⬇️

△南航A321的座位图(可看大图)△南航A321的座位图(可看大图)

  图示说明显示,紫色为头等舱,但座位图未有紫色标记区域,所以说明这种机型未设头等舱。青色区域为公务舱,深蓝色区域为明珠经济舱,浅蓝色为经济舱,图中只有这三种舱位。

  从座位数字来看,31排至58排均为经济舱,略有区别的是31排至34排为明珠经济舱。前面的价格截图可以看到明珠经济舱与经济舱价格相差几百块钱,价格不是特别大。

  旅游问答平台上,乘坐过南航明珠经济舱的表示,座位空隙比普通经济舱要略大,对长途旅行的乘客来说,伸腿会比较舒服一点。另外,有网友说,餐食略有区别。

  公务员出差怎么买机票?

  南航的声明中还提到,西安党政代表团订票的方式,“2017年7月29日下午4点45分,我司营销业务人员接到西安市工作人员电话,询问团队订票情况,行程为一周后西安至成都。”

  这里,也有小伙伴好奇公务员出差的购票方式。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做了了解,简单介绍下。

  按照规定,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工作人员,以及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公务机票的其他人员要使用公务卡在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购买机票,或者通过具备中国民航机票销售资质的各航空公司直销机构或机票销售代理机构,使用公务卡或银行转账方式购买,这种方式需要在支票、汇款等票据上标注资金用途为“公务机票购票款”。标注有政府采购机票查验号码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是报销凭证。

  一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小伙伴告诉政知君,他们单位通常有专门的部门负责出差订机票,航空公司会将《行程单》寄往单位,不管是多少人一起出差、有多少领导,他们通常都是自己根据航空公司规定的时间,在网上值机选座位。

  在价格方面,国内航空公司会依据政府采购合同约定给予公务机票优惠。对于市场折扣机票,各航空公司按国内、国际机票各航班舱位的折扣票价给予9.5折优惠;对于市场全价机票,则分别给予全价票价的8.8折、8.5折优惠。按照要求,他们要尽可能选择低价机票,原则上不得购买全价机票,对于各航空公司提供的低于政府采购优惠票价的团队价格或促销价格机票,他们可选择购买,但不再享受政府采购优惠。

  党政代表团的成都之行

  最后再说说,南航声明中的西安党政代表团。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查看《西安日报》发现,这几天西安党政代表团确实有去成都考察。行程与南航声明中提到的时间相吻合,7月27日的一周后,也就是8月6日,该代表团从西安飞到成都,并且一到成都召开了在蓉西商代表招商推介座谈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个周日。

  从《西安日报》这几日的报道看,西安党政代表团在成都的行程安排得非常密集。8月7日下午,西安、成都两市在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两市将在交通共融、创新示范、物流运输、特色旅游、优势产业、现代农业、对外开放、文化教育、生态环保、法治政府建设等十个领域加强合作。

  8月8日上午,根据计划,代表团上午要考察武侯区行政审批局、成都国际铁路港、成都祥福环保发电厂;下午,代表团参加“品味西安感知中国”西安(成都)旅游营销大会,两市签署旅游战略合作协议,西成高铁即将通车,两地要共同发起成立西部高铁旅游联盟,实现西安与成都互为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的结合。

  当然,代表团并没有止步成都。

  8月9日,代表团去往重庆。上午在重庆南部南川区了解农房风貌改造、院坝绿化美化、垃圾分类、乡风文明建设,参观重庆乡村旅游十二金钗大观园和步步生莲荷花园;下午参观重庆市展览规划馆并到两江新区考察科技企业。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