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8日09:20 新浪综合

  汕大毕业礼 嘉诚莫言说

  来源:南方都市报

 6月27日,汕头大学毕业典礼举行。李嘉诚、莫言出席。CFP供图 6月27日,汕头大学毕业典礼举行。李嘉诚、莫言出席。CFP供图

  道力之限,要靠愿力突破

  要敢于第一个吃螃蟹,还要严防食物中毒

  南都讯 记者贺蓓 通讯员余珊燕 陶怡 又到毕业季,昨日汕头大学毕业典礼依旧瞩目。89岁的李嘉诚连续16年出席并致辞。他激励毕业生,自律是铁杵成针的意志功夫;在高增长机遇巨浪中,愚人见石,智者见泉,良知是成就尊严和有存在意义的明灯。今年还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教授作为主礼嘉宾致辞,他现场连抛金句,“要敢于第一个吃螃蟹,还要严防食物中毒。”

  李嘉诚:一生志在千里,也知似水流年

  “每年参加汕大的毕业典礼,我内心总是充满喜悦。”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已是连续第16年出席汕大毕业典礼并发表演讲。89岁的李嘉诚一入场便引来学生热烈欢呼。

  他感慨:“我明年90岁啦,一生志在千里,也知似水流年;我年轻过,历尽困难试炼,我深刻知道成长之路是非常不容易的;在高增长机遇巨浪中,愚人见石,智者见泉。”

  李嘉诚说,自律是铁杵成针的意志功夫。每个希望成为大舞蹈家的人,每天面镜,并非顾影自怜,而是不怕疲惫、不怕痛苦,一而再,再而三,修正追求举重若轻的完美,技巧内化自我之中。走到台前,“身与物化,意到图成”。

  他和毕业生分享“良知是成就尊严和有存在意义的明灯”。他说,“道力之限,要靠愿力突破”,他鼓励毕业生怀着谦恭、感恩的心,以信心和想象力追求一个开放、进步的世界,建立一个关怀的社会,成为真正的舞者。

  莫言:既要有鸿鹄之志,又要实事求是

  去年,汕大邀请了姚明作为嘉宾致辞。今年,汕大邀请了早在2003年就与汕大结缘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作为主礼嘉宾致辞。2003年,莫言受聘为汕头大学兼职教授和研究生导师。

  “我参加过很多的毕业典礼,这是最让我激动的毕业典礼。”莫言如此说道,掌声雷动。

  莫言说,在未来的40年里,中国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谁能想象出来,哪怕千分之一,也必将占尽先机。“变化就是机遇,变化越大,机遇越多,希望同学们抓住机遇,敢想敢干,既要有鸿鹄之志,又要实事求是,要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又要严防食物中毒”。他鼓励毕业生,“成为自己认为没啥了不起,别人认为你确实了不起的人。”

  校长:赠你一枚戒指,相信你们定会许汕大一生

  今年参加毕业典礼的同学都戴着一枚汕大纪念戒指,这是学校赠送给每一位毕业生的毕业礼物。汕大校长姜虹在致辞中说,“我的眼中,你们每个人都是全球限量版,你们接受了汕大向你们提供的 特别的教育 ,你们身上植入了汕大D N A,你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把最美好的年华留在汕大,我们把最好的礼物留在你的心里。赠你一枚戒指,相信你们定会许汕大一生”。

  今年汕大共有博士毕业生27名,硕士毕业生668名,本科(学士)毕业生1511人。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