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8日18:4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18日消息,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今日在会上称,“清水”变成“金山”靠的是金融,而提升农业和生态的价值要靠产业。同时,他强调无论客观的区域结构如何变化,都要去反思什么才是真正主导产业的核心和推动力。

  6月17-18日第19界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广州举行。会上,杨成长围绕区域经济的错位与协同问题进行分享。作为研究宏观经济的学者,他表示从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对于一个区域的产业定位或者是产业发展,与实际仍有一些差别,(甚至)可能还有一些误区。”

  杨成长认为误区一在于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分开。他提出了几组数据,2016年房屋销售面积为15.17亿平方米,“我们盖了世界上将近50%的房子,房子不是传统产业吗?”他反问。再者他指出,2003、2004年全国汽车销量突破2000万辆,占全世界销量的1/3。今年,全国汽车销售量预计突破3000万辆。至于手机制造业,“我们卖了50多亿部的手机,一个人就有两部智能手机。”

  “我们经济好,盖了那么多房子,修了那么多路,卖了那么多手机,大家都认为这些是新型产业。(但)跟着房子、道路、汽车、手机找产业,你可以把传统和现代分开吗?”杨成长接连抛出第二个问题。因此他总结,与传统结合的新型产业才真的有生命力。

  此外,他表示对于区域发展的路径问题也存在一定的误区。一讲到区域发展,大家就讲东中西。“这几年我们推着产业发展重要的路径就是产业转移。东部不行,往中步转移,中部不行往西部,这点模式也要改一改。”

  对此,杨成长以广州为例,他认为广州也有生态带、农业带、工业和城市带。要打破过去产业高低水平的差异,就是要打破生态带、功能带的差异。“清水绿水怎么变成金山银山,就是要靠金融来做。能够提升农业和生态的价值就是(要)靠产业。”

  最后杨成长强调,无论客观的区域结构如何变化,还是要去反思主导产业的核心和推动力是什么。(新浪财经 李诗韵 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