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金融板块或成后市反弹主力

  虽然昨天A股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但在市场预料之中。值得注意的是, A股连续两周上涨的背后是包括基建、有色等权重的带动,但记者对比发现,沪深两市第一大权重股金融“三兄弟”——保险、金融和券商轮番“路演”,表现也非常出色,保险、银行和券商轮番上涨,共同支撑大盘指数平稳上行。

  不过,有分析认为,大盘出现回调,金融股预计也在所难免,但根据今年以来港股和A股金融板块走势对比来看,A股金融板块未来还有继续上行的空间,建议关注前期涨幅较小的优质个股。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昨日收盘,金融板块相对强势,其中保险股表现最强,集体上涨0.64%,中国人寿盘中涨幅一度达到3%,收盘涨幅收窄到0.30%。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等也都大幅跑赢大盘指数。券商股也表现不错,全天28只个股平均上涨0.28%。数据显示,受到周四晚间中金所松绑股指期货的消息刺激,昨日早盘券商股集体走强,中原证券中国银河华安证券太平洋等纷纷涨停。不过,受到午后市场整体下跌拖累,板块个股涨幅大幅收窄。截至收盘,太平洋上涨5.75%,报5.33元;中原证券上涨4.16%,报11.01元;国海证券也上涨了2.09%。早盘一度涨停的中国银河收盘却下跌了1.76%,唯一一只跑输大盘指数的券商股。

  而银行股表现相对较弱。数据显示,25只银行股昨日平均下跌1.19%,仅张家港行江阴银行两家次新股飘红,16只个股跑输沪指。其中,吴江银行无锡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等跌幅都在3%以上。

  有分析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周五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虽然符合市场预期,但导火索可能是市场流动性,“这周市场到期资金规模较大,央行也在做对冲,但昨天货币市场出现比较大的异动,隔夜逆回购出现跳涨,特别是在尾盘。这是最近一周少见的。直接导致A股出现波动,银行股跟随快速回落。”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资顾问称。

  监管动态

  证监会调整再融资规则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7日表示,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部分条文进行了修改,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

  不过,证监会对此前业界传闻再融资将与市值挂钩、提高定增门槛等说法均未明确表态。市场人士认为,再融资抽血是A股一直以来的顽疾,控制再融资除了从发行总量以及时间上控制之外,募集资金监管也应该是未来再融资新规调整的重要内容。未来的监管重点应强化对募投项目的实质性审核,此外也应对以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变更募投项目加强审核。

  事实上,2016年以来,证监会对于再融资的监管明显发生变化。由于证监会不断加强上市公司再融资监管,严格审核并严格规范募集资金投向,包括金浦钛业、世茂股份怡亚通百川股份九安医疗海南瑞泽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出现撤回再融资申请,调减再融资金额的情况。

  不仅如此,证监会在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审批耗时上也有大幅增加,有投行人士曾表示,“以往定增过会后只需一个月左右就能拿到批文,而现在动辄要等上三四个月,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数据统计

  近期金融板块表现都非常出色,中国人寿从去年11月份以来累计上涨了22%。银行股中,剔除次新股,中信银行南京银行同期涨幅都在13%以上,华夏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上涨11.43%和11.40%。整体看,券商表现较弱,其中,方正证券上涨13.22%。

  近期板块轮动明显

  银行股

  银行股方面,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丛云表示,近期市场利率有攀升,考虑到银行资产端利率敏感性显著高于负债端利率敏感性,当前资金利率运行中枢的上抬有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净息差水平。资产质量方面,我国商业银行2016 年12 月末不良率1.74%,较上季下降2BP,这是自2012 年以来的首次下降。这也意味着,息差向好叠加资产质量边际趋稳,银行板块2017年业绩有望筑底反弹。A股上市公司中的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等都有望在经历回调后领涨。

  券商股

  券商股虽然往往成为指数的指标板块,在金融板块中,近期表现最弱。不过,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指出,股指期货政策松绑将对整个期货公司带来实质性利好。而券商系期货公司是期货市场的重要力量,目前券商系期货利润贡献在7%以内,并更加受益于股指期货弹性,其中光大期货、兴证期货、申万期货和中信期货业绩弹性较大,净利润贡献在3%~7%。因此,该分析师指出,监管政策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大方向不变,同时弹性明显增加,合理把握非银行业监管政策弹性窗口,可以阶段性加大券商板块配置,如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等。

  保险股

  针对保险股,多数机构人士分析指出,随着市场资金利率上升,使得保险行业基本面将发生积极变化。王丛云称,目前行业PEV 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安全边际高,寿险公司更受益于利率上行,此轮估值修复行情还会继续演绎。数据显示,今年1 月保费增速整体仍维持高增长。其中,中国人寿达到30%、中国平安达到42%。

  技术分析

  市场波动为养老金入市提供机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昨日盘后中国证监会发布严控再融资新规。而两会前夕市场风向偏暖,震荡调整之后维持结构性行情的可能性很大。

  短线技术回调压力大

  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昨天恰好是股指期货交割日,期货市场的交易频率提升必定会影响到现货市场的走势,这就是市场盘中大幅波动的一个最大原因。过了股指期货交割日后市场预计会回到之前的趋势当中。

  不过,更多的市场人士则认为3200点之上阻力明显,短期回调压力本来就大,但目前指数离中期底部位置不远,风险可控,投资者仍可持仓。对于已经暴涨过的板块和个股要暂时回避,多关注已经走出底部还未明显上涨的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对市场比较有利的信息还是有的。前期市场的回调就是因为资金的压力,新股发行和再融资提速让市场资金紧张。而昨天盘后证监会对再融资制定更严格的规则,这对市场来说无疑是减少了抽血效应的影响。

  除此之外,目前已经有大量的地方养老金开始运营。市场的波动反而为这些养老金入市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这些资金也为市场提供了更好的资金供给。总体来说“两会”前夕市场的风向还是偏暖。

  相关数据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7年1月份两市共完成26家上市公司的增发需求,增发实际募集资金累计915.9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9.49%;配股募集资金为零,而去年同期为67.52亿元,2017年1月市场再融资规模出现较大幅缩水。

  不过,仍然有券商投行人士指出,募集资金监管也应该是未来再融资新规调整的重要内容。未来的监管重点应强化对募投项目的实质性审核,此外也应对以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变更募投项目加强审核。

  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份,共有141家上市公司发布理财产品的购买公告,涉及金额高达1024.76亿元,创出单月历史最高值,同比激增145.6%。而认购额在20亿元以上的公司中,自有资金占绝对份额的有5家(4家100%,1家97%),完全使用募集资金的有3家。(全媒体记者杨欣)

责任编辑:张彦如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