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中国人民财富的积累还很不够

  来源:澎湃新闻

  北京时间2017年1月18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7年瑞士达沃斯论坛参加“全球复苏 中国角色”的圆桌讨论时,对于中国经济指出:中国经济的增长本身就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

  方星海举例称,如中国的汽车市场,去年中国乘用车的销量全年为2430万辆,同比增长15%。其中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14%,比中国的市场平均增长稍微慢一点;而福特汽车公司在美国的销量仅增长了1%,也就是说,福特在中国的增长远远超过在美国的增长。

  方星海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充满着不确定性的形势下,中国在全球经贸体系中扮演着非常正面的,推进这个体系继续发展得作用,而这个作用在很多全球人士看来,越来越成为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

  谈到消费,方星海插话称,中国经济发展起来以后,消费在经济当中的比例肯定会逐渐增加。如果说中国今后的经济增长靠消费拉动,或者说主要以消费来主导也没错,但是中国毕竟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人民财富的积累还很不够,而中国经济中很有意思的是储蓄率一直非常高,这几年也没怎么下来。

  方星海续指,这么多储蓄不可能都投资在中国国内,有一部分就会投资到境外去,所以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对外投资的量会一直非常大,而这个也将给全球经济带来非常好的发展的机遇。

  另一方面,方星海认为,随着中国中产阶层的上升,未来这部分人群的消费能力是“不可阻挡”的。

  如去年1月至11月,中国奶酪进口同比增长21.9%、葡萄酒进口同比增长19.9%。方星海认为,这样的趋势会继续,并且随着中产阶层的进一步扩大,随着消费的进一步升级,中国对欧洲、对美国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