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10:0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1日消息,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关于制造业税负成本的谈话,一石激起千层浪。2015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获奖者,同为制造业企业家的江苏上上电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山华,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

  丁山华:

  曹德旺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现在各行各业各有区别,不能一概而论。公路的运费,过路费,包括汽油费,电费,确实美国有便宜的地方。这个状况确实也是存在的。

  但是,如果全部的美国企业在一起比的话,也就比不出优势了。成本要有差异化的低,才有优势。

  共性的成本,比如所得税、增值税降到多少,实际上,最终得益的是用户,像我们这种中间制造环节,恐怕主要还是供大于求,我们没有话语权,有点效益就让利,最终是用户得益,制造商并不会得益。

  如果不是共性的成本降低,而是有什么创造发明,效率特别高,消耗特别低,质量有保障的,赚了那就是企业自己的收益。如果是共性的减免一点,最后不是制造业能够得益的,都是最终用户得益。因为供大于求,企业要竞争要市场,质量要好,价格要便宜,看看有一点效益在,为了抓市场,就让掉了,都让利了。就是这个道理。

  政府让一点,降低了企业成本,这种属于共性的,我的成本低一点,我看看价格还能让一点。企业有点利就让掉,为什么呢?要抓市场,价格低有优势,价格高了,没有订单,什么都是零。我的理解是这样。

  税费方面,怨天怨地也没用,就是降了一点,最终还是让给用户了。

  我要说的就是两点:

  第一点,就是要公正公平,要有市场公平,大家要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现在政策是一样的,但是各个地方的执行有上限和下限,结果还是不一样的。政策的把握,执行要公平。

  这属于操作层面的问题。政策允许,但是各地掌握不一样,这就形成了不公平。作为企业,最起码的也是最根本的要求,就是公平。其他没什么要求。

  第二点,我感觉这是最大的矛盾,就是员工的个人所得税,起征基数太低。

  现在每月3500块以上就要交所得税,这个起征点实在太低。现在3500块一个月招谁呢?就是干体力活的、清洁工也找不到,农民工打工3500块也找不到啊。这个基数太低了。

  这是和老百姓关系非常密切的,起征基数要提高,要增加消费能力。员工进到单位来,端起饭碗就要交税,你说不是基数太低么?起征点最起码到五千八千吧。

  (新浪财经 刘丽丽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李彦丽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