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3日18:00 华尔街见闻

  华尔街见闻·见智·线上分享会第二期,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万钊跟大家分享了中国民间投资下滑的问题。您可以在华尔街见闻APP的“订阅”频道中关注万钊,持续关注他最新的专栏文章。

  (今后“见智·线上分享会”还会持续与大家见面,下一期定在8月15日,详情请点击联储政策为何失灵,美国经济将去往何方?)

  目录:

  第一部分,民族投资增速下滑以及下滑背后的一些结构性的原因和边际性的变化。

  第二部分,抽出山西煤炭这个行业作为一个案例,来看一下这种投资的下滑对一个地区一个行业的影响。

  第三部分,民间投资增速下滑背后民间资本去哪了。

  第四部分,对下一步民间投资的未来做一个展望。

  第一部分 

  民间投资增速急速下滑

屏幕快照 2016-08-13 下午3.42.19

  关于民间投资增速的下滑,其实我们最关注的是这个图,这个图有两个线,第一条线是红色的线,是民间固定投资的一个同比的增速,另一条线是蓝色的线,蓝色的线是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通过这个图,其实我们可以发现有两个现象:

  第一个现象就是全社会的固定资产增速和民间的固定资产增速,它们是2012年同步出现的一个下滑。

  第二个现象就是在2016年年初出现了一个明显的背离。

  针对这两个现象,我们其实是通过两个角度来分析这个问题。第一个角度,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全社会的固定资产增速下滑的结构性原因,也就是我们把它分行 业分地区来看一下,从全社会的增速下滑来模拟一下民间下滑的原因,这是第一个角度。第二个角度我们来看一下今年下滑的,就是这个背离的边际性原因。

  我们如果从整体的角度讲,其实固定资产增速下滑的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投资不赚钱,投资效率下降。关于这个问题,如果从宏观的角度讲,会通过一个 指标,叫增量资本产出率,就是说它的计算方法就是我们用固定资本形成它占GDP的比重除了GDP的增长率。用简单的话说就是GDP增长一个点,所需要的一 个投资的规模,很简单,这个比例越高,就意味着我GDP增长一个点需要更多的投资,就意味着投资的效率是越来越低的。

  我们来看一下,现在这个蓝色的柱就是从1991年至今中国的一个增量资本产出率。中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比如说从90年代以来,中国的投资效率是逐 年下降的,这种下降一直到中国加入WTO之后有所改观。也就是说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国真正的开始融入世界经济,这种全球化的发展使得中国的投资效率开 始迅速地提高,而这种提高恰好又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之后,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就是说从美国次贷危机之后,中国的投资效率开始下降,这种下降在 2012年开始更加明显。因此,中国总体的投资效率的下降,或者说投资收入率的下降是中国总体投资下滑的一个最直接的,或者最根本的一个原因。

  在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的背后主要是由哪些行业所带来的。这个分析方法就是不同行业对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的一个贡献度。其实通过这个贡献度,我们可以很明 显地看到二八原则在宏观经济当中的一个表现。二八原则就是说,比如说80%的规模是由20%的个体来贡献的。同样我的固定资产投资的下滑其实主要是由三个 行业所带来的,第一个主要原因是房地产投资项目,第二个主要原因是制造业,第三个主要原因是我们的采矿业。其实就是这三个行业的下滑带动了全社会的投资的 下滑。

  我们再继续对这几个行业进行分拆。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对于房地产投资下滑背后是由哪些地区所带来的。下图这个蓝色的柱就是不同地区不同的省份它的房地 产对全国的房地产投资项目的贡献度,其实房地产下滑最严重的区域是东南沿海的江苏、浙江和福建,这三个省份是房地产投资下滑最严重的地区。其次是我们西部 的陕西、重庆和四川三个省份。再其次是东北部的辽宁。其实这几个省份的房地产投资的下滑是对全国的房地产投资下滑影响最大的,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其实中国的 房地产投资下滑是全国性的下滑。这个带给我们一个思考,其实中国现在这个城镇化率的绝对水平跟全世界相比,其实并不高的,但是中国的房地产投资的下滑却出 现了一个全局性的下滑,这就意味着可能中国的城镇化的硬件的建设可能是有点过于快,而一些老服务的建设可能还不足。后面我们会对这个现象进行一个更深入的 分析。

  下一个问题就是说房地产的投资该怎么走。房地产的投资该怎么走的话,我们就把房地产的投资,也就是这个蓝色的线跟我们的商品房的销售做一个对比,我 们可以看到,应该说中国这一轮的商品房的量价起涨的话是从2015年年初开始的。这种销售的火爆跟中国的房地产的投资接近过去五年来的下滑,或者和库存增 长的缓慢是息息相关的。2015年商品房销售回暖之后,在2015年的时间点,其实房地产的投资还是在继续下探的。一直到进入2016年以来,在商品房销 售继续火热,以及低基数的效应下,今年的房地产投资才有一个显著的回暖。反而我们后面会看到今年的房地产投资的回暖,对今年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起了一个 托底的作用。但是随着商品房销售的,比如说在2季度出现了一个见顶回落,应该说商品房的销售还会继续回落下去,与之伴随的房地产的投资也会有一个缓慢的回 落。因此,可能从下半年开始,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能会逐步地衰退。这个就是我们对房地产投资的一个分析。

  我们再来看一下制造业内部各个不同的行业,它对投资下滑的影响。应该说,不同的制造业下面的各个子行业,对制造业整体的投资下滑的贡献度,也是参差 不齐的。最首要的因素叫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它是最明显的一个因素,这样的因素叫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这是第二个。第三个因素是石油加工炼焦和核 燃料的一个加工业。其实这三个行业是制造业下滑最明显的拖累作用。应该说这三个行业的下滑,一方面取决于,比如说像石油行业全球性的疲软。另一方面也是与 这些行业的高污染、高耗能,以及政府对于环境保护门槛的提高等,是有直接关系的。

屏幕快照 2016-08-13 下午3.56.55

  在制造业当中,除了我们刚才说的明显下滑的行业之外,其实还有另外几个行业,它反而是投资出现了一个不错的增长。第一个就是汽车制造业,我们叫做多 用途乘用车,就是SUV,它的一个销售的旺盛,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带动。应该说SUV销售的旺盛与人们对于车辆的升级有直接关系,而新能源汽车的话则与国家 的政策的扶持有直接的关系。第二个增长的行业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这个其实主要受益于移动通信设备,比如说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很大,以及 集成电路的快速发展,这个其实是符合产业转型的方向。第三个取得不错增长的行业是纺织服装和服饰业,一方面是该行业前期的产能去化比较彻底,另一方面与棉 花这种原材料的成本降低有直接关系。这是我们对制造业做的简单分析。

  第三部分,我们来看一下采矿业。我们对采矿业当中各个细分的行业做分解会发现,比如说最近几年以来对采矿业影响最为显著的首先是煤炭勘采和洗选业。 第二块是黑色金属,比如说铁矿石。这两个行业带来采矿业下滑最主要的原因。这就是我们对采矿业做的分析,采矿业产能的去化,或者我们叫供给的收缩,是今年 大宗商品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说,焦炭期货的价格,它在今年年初开始有了一个反弹性的上涨。如果我们回到刚才的图,其实跟煤炭开采行业的产能去化比较 彻底是有直接的关系的。

  我们最后对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做一个简单的总结。它的首要原因全国性的房地产投资的下滑,其次是制造业投资的下滑,具体细分的话是非金属矿物制造业、 化学化工,以及石油加工这三个行业。第三个原因就是采矿业的下滑,主要是煤炭、黑色和有色,这三个行业的影响。投资持续的下滑,通过这几个行业我们就能明 白。它其实标志着中国的大规模城镇化,以及与之伴随的煤炭、水泥、钢铁和有色的重工业化时代的一个结束。因此,我们对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民间固定资产 投资,在2012年—2015年这几年持续的下滑做了一个结构性的分析。

  为什么自2016年以来民间投资,应该说跟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一个显著的背离,这种背离的边际变化是什么原因。今年以来这种背离其实引发了 全社会的关注,包括国务院的高层领导派出的多个督查组去全国各地督察,也形成了调研报告,国务院也开了常务会议,也是迅速引发了一个促进明年投资的国务院 文件。文件里面其实提到了一些原因,比如说民间融资难、融资贵,以及一些准入的门槛,等等的原因。我们都承认这些因素的存在的,但是这些因素一直都存在, 因此并不能给我们带来边际变化的解释。

  边际变化的解释,如何来解释这个问题,我们其实是有一个启发。启发在哪呢?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研究中心的主任甘犁团队,他对小企业贷款 难的问题研究,显示对于农户和小微企业的信贷可得性的水平,央行认为是达到80%以上,而甘犁团队做的研究只有30%。为什么会怎样呢?因为正规的金融机 构的数据来源,是进行申请的小微企业当中成功获得金融资源的比例,而事实上大量的小微企业认为根本没有可能申请成功,他可能没有去申请,这部分的数据其实 是不能够被正规金融机构所捕捉到的。

  这个研究成果启发我们思考民间投资增速的快速下滑可能是源于民间融资体系的一个崩塌,但是我们是不能够直接观测到,我们只能通过其他的一些数据来进 行佐证。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中国人民银行一度会对五百户工业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其中一个选项叫做企业的资金周转情况,这个红色的线就是工业企业的资金周 转情况,蓝色的线就是固定资产投资的情况,把红色的线和蓝色的线做一个分析,会发现两者有一个高度相关的。因此,有人说企业的固定资产的投资能力跟企业的 资金是直接相关。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的情况。我们来看一下不同的渠道资金所占的比例,下图中紫色的线叫自筹及其他,自筹及其他一方面包括企业的自有资金的积累,这是第一块,第二块是企业通过民间的渠道或者融资,第三块是企业通过银行的表外渠道获得资金,等等。

  我们可以看到在固定资产投资里面自筹及其他,它的资金来源是最高的,占绝对优势,到2014年底的时候,这个比例是高达82.33%,而这部分的资金并不能够被正规的金融机构捕捉到。我们传统的金融监管领域和政策决策层很容易忽略这一部分资金。

  第二块绿色的部分叫做利用外资。利用外资,自从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这部分比例是逐年降低的,现在基本上已经微不足道。

  第三部分红色的部分是国内的贷款。国内的贷款也是逐年在萎缩。蓝色的部分是国家预算里的资金,这部分占比不高,但是它比较稳定。

屏幕快照 2016-08-13 下午4.10.30

  我们通过这个图,会发现自筹及其他直接决定了它固定资产投资的能力。我们看一下自筹资金的变化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里面自筹资 金,在今年1月份之后经历了一个断崖似的下跌,而这个断崖似的下跌恰恰是跟民间投资的断崖似下跌相对应的。这种现象也就意味着,民间投资增速快速下滑的直 接原因,在于民营企业赖以生存的民间融资体系在2016年出现了一个信用体系的崩塌,从来大大限制了企业的自筹资金的能力。

屏幕快照 2016-08-13 下午4.14.26

  民间融资体系崩塌的原因在于民营企业过去长达数年的经营困难,比如说它的巨额业务收入、利润、现金流的困难,使得它在2016年实在是难以继续获得 一个资金的支持。这个应该说很好的解释了今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断崖下跌的边际变化的原因,当然后面我们可能会从另外一个角度再来解释这个问题。

  第二部分

  山西煤炭业案例

  我们来看一下山西煤炭行业的兴衰史,以及这个行业对地方经济的影响。

  我们首先看一下山西省采矿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占比,因为我们知道山西省主要是依赖于以煤炭为主的采矿业。山西的采矿业从2004年开始突然加速,这种 加速一直持续到2009年,都是稳定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在2009年美国次贷危机之后,中国采取了一个4万亿的刺激政策,在刺激政策之后,2010年山 西的煤炭投资进一步加速,一直到2011年见顶之后开始迅速回落。

屏幕快照 2016-08-13 下午4.19.44

  山西煤炭的投资其实跟它的产能息息相关,红色的线是山西的煤炭开采投资的情况,蓝色的线是山西的原煤的产量,这两者之间是息息相关的。我投资的规模越大,煤炭的产量越大,这个是很好理解的。

屏幕快照 2016-08-13 下午4.17.14

  而山西煤炭的开采情况与煤价是高度相关的,这个蓝色的线是煤炭开采投资的情况,红色的线是煤价,当煤价高的时候煤炭开采的积极性是比较高的。自从2011年煤价见顶以后,山西煤炭开采投资的情况有一个迅速的回落。

屏幕快照 2016-08-13 下午4.17.31

  山西的煤炭的投资对经济的影响在哪呢?山西煤炭开采洗选业的工业增加值,占整个山西工业增加值的比例,这个比例在最高峰的时候是超过60%的,也就 是说山西的煤炭开采基本上相当于是山西经济的一个顶梁柱。我们刚才说到山西的煤炭开采,它的投资大概是从2004年、2005年开始加大,而产能是在 2008年开始释放,也就是说2008年的时候山西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的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例已经超过了48%。这个占比一直到2012年见顶后开始 回落,这种见顶回落跟山西煤炭投资的下降以及煤价的下滑是高度相关的。我们可以看到,2013年和2014年的煤炭工业增加值真工业的比例是快速地下滑, 这种下滑也就意味这煤炭价格的下跌和煤炭投资的下滑对山西的经济起到了一个非常明显的脱离作用。这个脱离作用直接的结果,一方面影响了整个山西的经济,以 及山西的财政收入,另一方面煤炭价格的下跌也对山西的工业企业的经营带来了严重的拖累。

屏幕快照 2016-08-13 下午4.17.45

  关于山西的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我们刚才讲到,在2012年的产能见顶回落之前,山西的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还是比较平稳的。在2012年产能见顶回 落之后,山西的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快速地攀升,而这种快速的攀升应证了我们刚才说的直接影响了企业的融资能力,企业融资能力的下降直接制约了企业的投资能 力。

屏幕快照 2016-08-13 下午4.20.34

  因为,我们对山西的煤炭业做了一个案例的分析,这个案例也是支持了我们刚才一些逻辑的推演。

  第三部分

  民间资本去哪了?

  我们认为民间资本其实有三个去向。

  第一个去向叫脱实入虚。就是我们从一个角度出发,就是所谓银行的表外资金,或者说银行理财产品的一个投资资产的分布。我们可以看到银行理财投资资产 的分布,在四年以来出现了一个明显的结构性的变化,这个蓝色的柱也就是债权,它的占比是逐年提高。它哪一部分出现一个明显的下滑,就是绿色的柱,我们叫做 非标准化债权。所谓银行理财投向非标准化的债权,说白了,就是银行理财资金通过表外的渠道向实体经济提供一个融资。我们刚才说的因为实体经济民间投资收益 率的下滑,民营企业经营情况的恶化,使得银行非标资金慢慢开始向标准化的市场进行回流。这就意味着全社会的资金开始追逐一种叫做长期,比如说它的期比较 长,以及稳定汇报,比如说固定收益,这个时候资金开始追逐这种资产。这个资产就意味着民间资本的一个脱实入虚。

屏幕快照 2016-08-13 下午4.26.56

  脱实入虚有哪些表现呢?一方面,我们看一下银行间的国开债的收率曲线,这两条曲线,红色的线是2016年,今年1月4号的曲线,这个蓝色的线是今年 8月5号的曲线,应该说银行间的国开债的收率曲线有了一个明显的拉平,而这种拉平主要是由长端的债权所带来的。比如说15年,以及20年、30年,它的收 率的下行会带来,也就是说这个时候资金开始追逐这种长期债券。这个就是虚拟市场虚拟资金的第一个表现。

屏幕快照 2016-08-13 下午4.27.56

  第二个表现,我们来看看其他债权的情况。我们再来看一下,今年8月5号相对于1月4号收益率下降的幅度。这个是十年期国开,应该说它基本上没怎么 动。这个蓝色的柱是十年期的非国开的政策金融券,也就是进出口银行债和农发债,它的下跌幅度明显高于国开债的。这个五年期的AAA的中票、五年期AA的中 票、五年期AAA的企业债、五年期AA的企业债,五年期AAA的城头还有五年期AA的城头的话,它的收率下跌幅度均高过十年期的国开,而且AA级的信用债 的下跌幅度是超过AAA级的。一方面非国开证券的下跌幅度高于国开债,以及信用债的下跌幅度超过国开债,也就意味着信用利差的收窄,这个时候虚拟资金,它 开始在虚拟体系里面打转,比如说追逐一些虚拟的资产,这个是民间资金第一个去向。

屏幕快照 2016-08-13 下午4.28.11

  民间资金的第二个去向叫做转型升级。我们刚才说民间投资的下滑主要是由于这种房地产投资的下滑,以及一些钢铁、煤炭、水泥等等的所谓重工业的下滑带 来的。这个时候整个民间资本开始追求一些新经济的形态,我们来看一下今年上半年主要一些工业产品的产量情况,包括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同比增长了接近90%, 包括SUV 40%,工业机械30%,智能手机15%,集合电路接近20%。其实这个时候民间资本开始投资于一些比较高技术含量的新经济形态,这些新经济形态正在逐步 弥补这种旧经济形态下滑带来的缺口,当然这种缺口目前还不能够完全被补足。这个就是民间资本的第二个去向。

屏幕快照 2016-08-13 下午4.28.58

  民间资本的第三个去向我们叫做飘洋过海,开始投向海外。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中国整体的非金融类企业对外投资累计的同比,这个同比是今年一季度以来增 速明显提高,现在同接近60%的增速,这个基本是历史的最高位。在非金融类的对外投资里面,民间的资本占的比例逐年提升,2005年—2010年的时候, 民营资本占海外投资的比例大概在5%—10%之间,这个比例在2011年开始迅速提升,到现在已经接近25%—30%的比例。也就是说民营资本也开始越来 越多地投向海外,因为海外的投资收益率,或者说投资的效率开始慢慢高过中国本土的投资。

屏幕快照 2016-08-13 下午4.29.09

  民间资本海外投资的方向有没有偏好,我们可以看到民间资本跟国有资本投资的偏好是有明显的区别的,比如说民间资本在海外投资最偏向于科技以及地产、 旅游、农业化工,而国有资本投资的偏好主要是能源、运输、房产、建工,以及一些公共基数设施、金融,等等。民间资本和海外投资的偏好是有一个明显的区别 的。

屏幕快照 2016-08-13 下午4.30.10

  第四部分

  展望民间投资的未来

  我们对民间投资的未来走势做一个展望。如何来看待中国未来民间投资的前景,说白了就是说中国未来投资还有没有效率。有没有效率,我们做一个国际的比 较,我们国际的比较还是通过增量资本产出率。我们对几个主要的发达国家,中国、美国、欧盟、日本这四个主要的全球经济大国,它在2009年—2014年, 这五年平均的增量资本产出率做一个对比,会发现中国在这几个主要的经济大国中还是具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投资竞争力的,这意味着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仍然有一个 比较大的潜力空间。当然也承认可能有一些小国,比如说像越南,它的投资项目可能会比中国高一些,但是我们要考虑到越南可能没有那么大的一个体量。看了这张 图,就是我们对中国未来投资比较有信心的底气,下一步的问题是如何把这个潜力激发出来。

屏幕快照 2016-08-13 下午4.31.03

  在讲激发潜力之前,我们先来解释一个问题,中国今年民间资本投资的下滑和全部投资的下滑背离,存不存在一个国进民退的因素。至少从目前的观察来看, 这个因素可能并不太明显。今年以来民间投资下滑背离背后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民间投资的单方面的,比如说被挤出。而是因为今年国有的投资发力使得整个投资给 托起来了,也就是说民间跟全部的投资的背离,它其实背后的逻辑并不是在于民间更差了,而是在国有起了一个托底的作用,这个托底使得两者之间出现了一个背 离。

  中国是如何通过国有投资进行一个托底的,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是政策性银行,比如说像国开行。这就引申到一个题目,就是西方的QE,西方的QE其实 是一种变相地实现央行向财政透支的一个方式。现在西方的学者对QE指责比较多,主要在于后备政策的放松,或者说QE没有一个财政的配合。也就是说西方政府 从央行拿到钱之后,他自己进行一个财政投资的意愿并不是很强。我们就会发现,其实中国现在已经把西方的QE和财政自己创造性的结合起来了,这个运作的核心 就在于政策银行。

屏幕快照 2016-08-13 下午4.33.32

  今年5月初,央行宣布每个月月初的时候央行向三大政策性银行发放上个月这三个政策银行所发放的特别用于贷款所对应的PSL。也就是说这三大政策银行 花了多少钱,就可以银行手里拿多少钱。这样我们就会发现政策性银行在干一个什么事情?它一边在放贷,比如说国开行发放棚户区改造的贷款,发放水利工程的贷 款,这种贷款直接创造了经济学的需求,另一方面它花了多少钱可以从银行手里拿到多少钱。其实这个是一手拉动需求,一手创造货币,这种模式是有力地推动了国 有的投资。

  我们再来看一看,今年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的一个行业情况的分解,首先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对投资下滑影响最显著的,占比80%的原因还是制 造业。有三个行业对今年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进行了一个托底,分别是水利环境、电力生产,以及我们刚刚所说的房地产。房地产对投资的托底跟房地产销售的回 暖是直接相关的,另外两个托底的行业是水利环境跟电力生产,这个显然属于具有明显的国有背景的企业所进行的投资。为什么我们认为今年上半年的民间资本投资 显著地下滑并不是国进民退的,是因为今年上半年国有背景的企业所进行的投资,所进入的行业跟民间资本所投资的行业基本并不重合的。也就是说国有投资和民间 投资所投资的行业并不一致,所以无所谓挤出的问题。反而国有资本在水利环境以及电力生产行业的投资,可能对它周围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进行一个拉动作用。

屏幕快照 2016-08-13 下午4.33.11

  我们再来看一下今年上半年的制造业投资下滑里面不同行业的分解。对下滑带来最大贡献的行业叫做其他制造业,其他制造业里面主要是一些煤化工,其次是 我们刚刚说的化学化工,以及非金属矿物制造业。这三个行业具体都是什么呢?其他制造业主要就是煤制品制造,这个是受到整个煤炭板块的影响。第二部分是化学 原料和化学制品的制造业,这个主要包括基础化学原料、肥料、农料、涂料各种材料,这种背后就是对高污染产业的淘汰,以及这些行业本身也是有一些产能过剩。 第三部分是非金属矿物制造业,这个主要包括水泥、石灰、石膏、砖瓦、石材,等等建筑材料以及玻璃,其实背后还是房地产投资下滑的一个拖累。第四部分是专用 设备的制造业,专用设备主要包括采矿、冶金、建筑等等专用设备,它其实也是整个重工业时代结束的一个表现。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的继续回落,跟前几年整个投资的回落的原因是一致的,就是说它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的快速回落,它的逻辑跟过去三 四年的逻辑是一样的。只不过今年上半年以国开行提供资金,以国有背景的企业为主力救一些,包括电力、水利环境这种基础设施的投资,对全社会的投资起了一个 托底,所以说带来了两者之间的背离。如果说没有国有背景的托底的话,今年下半年,可能是明年投资跟全社会的投资处在一个同步的继续回落的情况。

  这个主要是针对今年上半年边际变化做了一个进一步的解释,并且解释了一下为什么国进民退说法是并不准确的。大家最关心的是民间投资什么时候会起稳, 现在的民间投资的下滑,在我看来是有一点过度的恐慌的因素在里面,这其实是一种剧烈去产能,这种去产能在我看来下一步肯定会出现一个反弹。这种过度的去产 能,其实它的背景主要是长达四年工业品的一个通缩,这种通缩使得在去年以及今年工业产能经历了一个剧烈的去化。这个去化,从年初以来工业品的价格开始出现 了一个边际的改善,虽然说现在的PTI还是负的,但是跌幅在收窄,跌幅在收窄的话其实是有利于工业企业利润的修复,这种利润的修复会重新刺激民间的投资。 因此,我们认为可能是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的时候,民间投资可能有望在低位出现一个起回。这个是我们对民间投资大概的一个展望。

屏幕快照 2016-08-13 下午4.34.46

  未来如何能够让民间投资真正焕发生机,最后还是取决于政府能否以一个开放的姿态来改善民间投资的要素配置。这六个方面,我们认为是民间投资未来焕发生机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

  第一,完善城镇化的配套服务。刚才我们说了,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在城镇化不太高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全面的回落,就在于城镇化的软服务不够,比如说这种基 础的教育、医疗,以及户籍、养老,等等配套的服务。比如说政府没有资源做的话,其实完全可以放开给民间的资本,这方面的需求是很高的。

  第二,鼓励劳动力的优化配置。在一些新兴的行业,刚才我们说的增长比较快的行业,那些行业的劳动力是短缺的。还有大量的劳动力是困在国有企业里面, 比如说由于一些社会维稳的因素等等的。可能是一方面劳动力在国有企业闲置拖累国有阶级的经营,另一方面一些新兴的行业劳动力短缺。这时候可能需要政府里有 序地推动国有企业员工的下岗分流以及就业,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政府需要通过一些再就业的培训,包括提供一些廉租房的支持。

  第三块就是优化土地资源的配置,降低土地成本。现在整个中国的房价高、地价高,这个其实是直接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这种土地的地价高,其实与土地资源 的配置消化是有直接关系的,比如现在大家都说北京房价很高,今年上半年包括去年北京都没有完成新增住宅用地预期的水平。之所以没有完成它背后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在于政策层面在限制国家大城市的规模,从而限制大城市土地供应,这个恰恰跟市场的方向是相反的。一方面人员向大城市聚集,另一方面大城市的供应 方面,它防止城市过大,反而在限制整个土地被供应,因此这种供需的矛盾加剧了房价和地价的上涨。北京没有完成供地的第二个原因,现在正在推动京津冀区一体 化,这样的话,政策层面在降低北京的土地供应,在增加河北和天津的土地供应,这种土地的配置跟产业外迁,以及人员的外迁并不同步。产业和人员还并没有分散 出去,土地已经先分出去了,也是抬高了地价和房价。因此,土地资源的配置,下一步最关键的改变还是要跟城市的常住人口相挂钩,现在那些大城市的土地出来 了,是跟大城市的户籍人口相挂钩的。对于大城市而言,它是一个人口净流入的城市,仅仅依靠跟户籍相挂钩的话,这种土地资源配置是远远不够的。

  第四个方面就是全面减税,降低企业的税收成本。全面减税其实跟中国的土地有一个内在的关联,中国宏观的税负的比例其实一直不算低,但是企业在过去可 能对税负的压力感受并不明显。并不明显的原因是在于,一般来说地方政府会通过非常优惠的工业用地提供给企业招商引资,虽然企业的税负重,但是企业的工业用 地的地价便宜,这样使得企业对高税负的改造并不明显。但是现在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受了障碍,这样企业很难享受到跟过去一样的低地价的优惠,这时候企业对宏 观税负的感受会更加明显,这样的话相当于降低企业税收成本,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政策方面。

  第五我们叫鼓励科研和创新。我们刚才说了中国的重工业化时代已经度过了,单纯靠这种钢筋水泥、房地产来拉动总体的话显然是行不通的。因此,下一步可能通过科技研发、创新的新经济新行业的投资来进一步拉动总的需求。

  第六个方面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在大力推动PPP,有人说PPP的方式是很好的,但是这个PPP能否成功的关键是在于政府有没有一个很开放的心态来公 平地平等地对待民间资本,说白了就是政府愿不愿意拿出能够赚钱的项目让民间资本来做。因为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它可能有自己的一些想法,比如说它把不赚钱的 项目让给民间资本来做,而把赚钱的项目留给自己,这种思路显然是不利于PPP模式成功的。因此,PPP能否成功,很大程度决定于具体操作这个项目地方政府的诚意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相关阅读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仍存在

尽管“8·11”汇改已经过去一年,目前市场上依然存在显著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作为央行干预市场的结果,中国外汇储备存量与最高峰相比已经缩水了8000亿美元左右。此外,由于担心加剧贬值压力,中国央行在降息与降准的问题上畏首畏尾。

汇改仍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1994年汇率并轨,我国就确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既定的方向。2015年8月11日,优化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这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