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6日18: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机器人已有投资过剩隐忧

  6月16日,在沈阳举行的中国机器人TOP10峰会成立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发言指出,我国机器人产业已出现“高端产业低端化”的趋势,并有投资过剩的隐忧,机器人企业要避免盲目扩张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辛国斌建议,中国的机器人企业不仅要走的快,还要走得远;不仅要看脚下,还要看远方。机器人企业要有长远眼光,抓住产业薄弱环节、看清未来发展趋势,找准自身的市场定位。

  他认为,机器人行业应注重企业之间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避免恶性竞争,同时,要关注机器人产业与其他科技领域的融合创新。

  此外,辛国斌强调,机器人企业不仅要靠自己走,还要会借力。要充分运用好资本市场和人才的力量,实现企业快速发展,企业家也应具有国际化视野,善于利用和整合全球资源。

  近日印发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加快培育龙头企业。中国机器人产业10家骨干企业在工信部指导下,自愿牵头发起成立了中国机器人TOP10峰会。

  十家企业包括:沈阳新松、哈尔滨博实、纳恩博(天津)、安徽埃夫特、南京埃斯顿、广州数控、江苏汇博、北京康力优蓝、广州启帆、北京天智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成立大会上获悉,中国机器人TOP10将推动中国由机器人大国向机器人强国跨越,维持将搭建中国机器人智库平台、探索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加大产业培育力度、提前布局机器人标准。

  据了解,中国机器人TOP10的目标是经过五年的努力,中国机器人综合竞争力TOP10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明显增强。2020年具体目标如下:

  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六轴及以上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5万台以上。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培育3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工业机器人速度、载荷、精度、自重比等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达到8万小时;服务机器人技术水平接近国际水平。新一代机器人技术取得突破,智能机器人实现创新应用。

  集成应用取得显著成效。完成30个以上典型领域机器人综合应用解决方案,并形成相应的标准和规范,实现机器人在重点行业的规模化应用。

责任编辑:王嘉源

相关阅读

A股练好内功比入MSCI更重要

琅琊榜固然重要,但未进入琅琊榜未必就不是英雄好汉。梅长苏身边的飞流同学,尽管从未上过琅琊榜,但照样身怀绝技,武功盖世。因此,做好自己、练好内功,建设一个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关心和努力的。

中国投资者对国企态度扭曲

中国市场目前形成了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现象,一方面大家都在诟病国企的腐败和低效,但一方面又希望各个行业都有国企背书,尤其是金融行业,“国企”二字就等同于“刚性兑付”,导致整个市场消费者和投资者心理极度扭曲,民营资本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恶化。

王石,你摊上大事了!

MSCI拒绝带A股玩儿有一条很重要,那就是A股的停牌太吓人了,有的钉子户停牌一年,一毛钱的事情都没干成,甚至不少的人把停牌当成了股价保护桑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