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5日14:37 投资者报

  5只产品沦为“侏儒” 天治基金回应称“有新气象”

  天治基金表示,今年以来,伴随着A股市场的几次熔断,对投资者心里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基金规模的下降也是在情理之中

  《投资者报》记者 罗雪峰

  420-421

  2016-6-6

  投资者报

  在最近5年时间里,规模一直在5亿元以下的基金,这是《投资者报》特别报道“起底侏儒基金”中对“侏儒基金”的界定。而这样的基金产品数量,天治基金旗下就包揽了5只。

  面对天治基金旗下数只产品规模一直不能“长大”的主要原因有哪些?针对规模与业绩“双杀”,以及未来天治基金将如何改进旗下基金产品的综合投资能力呢?带着这些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问题,《投资者报》记者采访了天治基金有关负责人。公司而对采访并未回避作答值得肯定,但是答非所问还是确有其理,只能由读者自行判断了。

  “我公司欢迎广大投资者关注、投资我公司管理的基金产品。在投研团队的建设中,常永涛先生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目前我公司投研团队包括权益投资部、固定收益部和研究发展部合计近30人左右,核心人员平均从业年限8年左右,坚持以老带新,注重梯队建设,以充分挖掘个人的业务能力为前提,培养了一批既具备投资专业能力又具备销售意识的综合型人才。”对此,天治基金如是回应。

  5只产品成立以来一直在5亿元规模以下

  其实,对于天治基金来说,截至2016年5月31日,旗下也不过12只产品。而2012年以前,该基金旗下就有9只产品。所以,如此看来,2012年以前成立的基金中有5只一直未能“长大”,不算是个小数目,占比已达到55.56%,超过半数。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天治基金旗下包括财富增长、低碳经济、中国制造2025、成长精选、研究驱动A等在内的5只产品,自2011年起,规模一直在5亿元以下。以今年一季度为例,上述5只产品规模分别为1.06亿元、0.65亿元、0.37亿元、0.29亿元、0.2亿元。从这组数据,我们不难看出,除财富增长、低碳经济还勉强维持在5000万元清盘线上方外,其余3只已均处于清盘红线下方。

  而对于旗下产品规模长期长不大的原因,天治基金回应道:“天治基金一直秉承着投资者利益为先的宗旨,为了顺应市场变化,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我公司一直着手对旗下几只公募基金进行变更,截至目前,经持有人大会通过,已经成功变更注册的基金产品包括:天治趋势精选、天治研究驱动A、C(原:天治稳定收益)、天治中国制造2025(原:天治创新先锋)、天治低碳经济(原:天治品质优选),并且仍有其他产品目前还在变更中。”

  天治基金做出解释,相比变更前,旗下产品规模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以天治趋势精选为例,改造前的规模一直处于5000万元左右,改造后产品最高规模达到70.6亿元,截至到2015年年底规模为17.5亿元。与其类似的还有天治研究驱动A、C,改造前的规模一直处于3100万元左右,而改造后产品最高规模达到24亿元,截至到2015年年底规模为10亿元。”

  《投资者报》记者打开Wind数据发现,天治趋势精选在2015年上半年确实规模实现了大幅增长,截至2015年6月30日产品规模甚至一度冲到了65.81亿份。然而这一大好局面未能持续。从2015年下半年起规模一路下滑,截至3月31日,已萎缩至1.8亿份。

  今年来旗下除货基全部负收益

  倘若产品规模不能持续增加,产品业绩自然也很难有亮色。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旗下12只产品中,除天得利货币基金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93%外,其余11只产品为清一色的负收益。

  上述5只长不大的“侏儒基金”中,低碳经济、中国制造2025、成长精选、财富增长、研究驱动A的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6.47%、-21.39%、-17.17%、-13.94%、-1.1%。

  在同类排名中(Wind二级分类),分别为1340/1409、1195/1409、1011/1409、841/1409、480/1409。显然,除了天治研究驱动A在同类排名前1/3外,其余4只侏儒基金同类排名均在后1/2,业绩较同类相比也无亮色。

  对于旗下产品业绩表现不如人意的原因,天治基金并没有直接置评。天治基金回应称:“根据银河数据显示,天治财富增长2015年全年实现收益41.66%,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1,2016年一季度的投资业绩在同类型产品中也排名前1/2。今年上半年,天治中国制造2025完成变更注册,在相同投资主题的12只产品中投资业绩排名第1。”

  天治基金还表示,今年以来,伴随着A股市场的几次熔断,对投资者心里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基金规模的下降也是在情理之中。“即使在如此恶劣的大环境下,我公司总经理常永涛先生仍然敏锐把握市场风向,前瞻布局业务框架,积极谋求战略转型。顺应市场的变化,我公司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中取得了不俗的投资业绩,根据海通证券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评价显示,天治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2015年全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1.40%,在8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天治基金如是说。

  公司称固收类产品渐成亮点

  尽管旗下产品规模业绩“双杀”,但天治基金还是给《投资者报》记者列举了旗下产品的一些亮点和新的变化。

  天治基金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天治基金自2013年起,在公募基金稳定发展的同时,还致力于资产管理业务的开展。经过几年不断创新与开拓,成功实现了规模的增长。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天治基金整体管理规模为230亿元。”自2009年下半年常永涛先生到任后,天治基金公募产品在不同时期均有亮点。天治中国制造2025在2010年全年上证综指下跌的情况下,实现了23.9%的收益,在同类型166只产品中排名第4。

  “目前,固定收益类产品已是天治投资的最大亮点,据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天治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2015年全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1.40%,旗下1只二级债基天治稳健双盈的表现尤为突出。”天治基金称。2015年全年净值增长率为27.77%,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5。摘得了多项奖项,天治稳健双盈2012年和2013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6.18%和11.49%,连续两年获得同类债基冠军,并且被中证报评为“2013年度债券型金牛基金”。■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