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16:17 新浪综合

  南方都市报:汪建、马蔚华、郑永刚都来了!大佬们在深商大会到底说了啥?

  来源:南都

  南都讯 12月27日上午,2017中国深商大会暨全球龙商大会高峰论坛在深圳保利剧院举行,大会议程包含了“产融并举 实业大时代”、“鹏起龙吟 开启龙时代”、“大道至简 问鼎商时代”三个主题论坛,李东生、郑永刚、汪建、马蔚华、王石、王文银、刘若鹏等企业家,以及哈尔滨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万平,鸡西市副市长钱言考将作为重量级嘉宾参与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华大基因汪建:2018年以后绝不允许重症地中海贫血孩子出生

  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现场分享了基因的那些事,再提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活过120岁,且尽可能减少罕见病患者在这个国家、在这个社会出现。

  “其实华大还是蛮能挣钱的,但我们在挣钱的同时别忘记我们的初心,我们的责任感。”汪建说自己是学医的,曾经是个医生,王石叫他“公共卫生专家”。汪建表示,自己在华大规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其中三大纪律分别是:第一华大的员工不能有出生缺陷;第二不能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第三做到肿瘤早期预测。

  汪建说,华大基因的三大纪律,他希望能在全社会推广。比如深圳市今天的经济和社会实力完全可以跟香港一样,把女性卵巢癌防止住,宫颈癌非常明确主要是HPV感染引起,所以检测+疫苗双剑合璧,一定可以把宫颈癌从人类历史上抹掉。

  另外,广东、广西、云南、福建,北纬25度、27、28度以南的地方,地中海贫血是非常严重的疾病,前几天他在广西巴马,巴马的书记告诉他,现在贫困县摘帽的标准是贫困人口小于3%,现在摘不掉的原因是所有贫困人口都是地中海贫血。广东的客家人、本地人地中海贫血基因的携带是11%-14%,广西更高,是14%以上,云南边境,傣族、景颇族、佤族是30%、40%。

  因此,汪建表示。希望在2018年“两会”前巴马全县完成基因筛查,2018年以后绝不允许一个重症地中海贫血的孩子出生,可以做胚胎选择,都生出好孩子出来,没有疾病。“十五年前我跟王石商量是不是建立一个基金做这个事情,因为那个时候要别人捐献骨髓给病人,有时候找不到捐献者,有时候有免疫排斥,后面的费用很贵,当时南方医院收费是45万,我们算了算,如果规模化做的话,可以控制在十几万、二十万,但还是贵,很难做到全面普及。今天如果我们用他自己的细胞来改一改,再输回去,可能控制在三、五万,我们就能从中国的历史上把这个疾病抹掉。这是我跟王石想跟大家提的一个建议,深圳的企业家们伸出援助之手,跟政府,跟医务人员一起,让地中海贫血从中国的历史上抹掉。”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傅静怡 陈盈珊 胡琛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