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1日10:48 新京报

  政解丨北京今年拟安排商品住宅用地260公顷 比去年骤减近七成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雪良)近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市2017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其中商品住宅用地计划安排260公顷,比2016年的850公顷骤减近七成。

  建设用地供应连续6年减少

  供应计划内容显示,2017年北京市安排的国有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为3900公顷。其中,交通运输用地2000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10公顷,特殊用地5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850公顷,工矿仓储用地115公顷,住宅用地610公顷,商服用地310公顷。

  记者发现,北京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已连续第六年减少。2011年度,北京市国有建设用地计划供应量达到近年来的顶峰,为6500公顷,随后6年持续减少,至2016年为4100公顷,2017年又减少了200公顷。

  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的持续减少,紧扣北京市“减量建设”的目标。“十三五”时期,北京计划将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从2921平方公里缩减到2800平方公里,年均减少30平方公里,也就是3000公顷。

  在计划供应的3900公顷中,新增建设用地控制在1755公顷以内,鼓励和引导利用存量建设用地2145公顷。

  记者发现,在2009年及以前,北京市计划供应国有建设用地中,新增多于存量,2010年基本持平,2011年以来的7年反转为新增少于存量,且新增建设用地持续减少,鼓励和引导利用的存量地也稳步下降。

  三成商品住宅用地为自住型商品房

  审议通过的“计划”中,今年交通运输用地达2000公顷,占供地总量的51%,绝对数量和占比均为近年来最高。2016年和2015年,交通运输用地安排分别为1600公顷和1750公顷,此前两年均为1200公顷。

  而在住宅用地中,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计划安排350公顷;商品住宅用地计划安排260公顷,其中单列自住型商品房用地83公顷,占比31.9%。

  记者发现,商品住宅用地计划比2016年的850公顷骤减近七成。过去5年里,北京市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保持在750公顷至1220公顷之间。

  “今年,我们仍旧将优先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用地需求,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进度。”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土地供应将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求,进一步优化商品住宅用地供应结构,加大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比例。

  他表示,为了保障1.5万套自住型商品房用地供应,本市在商品住宅用地中单列“自住型商品房用地”供应指标。每年,北京市对于保障房用地的态度都是“应保尽保”。今年本市仍将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应保尽保”,合理安排经营性用地供应,为首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