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建委:自住房将逐步纳入保障房管理体系

2014年10月17日 15: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10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了解到,北京计划将自住房纳入保障房序列管理,组织专家审核规划设计,施工过程也将被网格检查覆盖;但同时,自住房产权仍然属于商品房。根据计划,北京将在去年、今年两年实现7万套自住房供应,2万套在今年年底以前实现销售。

  而目前进入销售环节的几个项目,就引发了一系列户型设计、信息不透明、合同条款涉嫌有失公平等问题。

  对此,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问题产生的根源在于自住房属于新生事物,管理制度和办法还在探索完善之中。

  近日,顺义新国展满庭芳自住房项目被曝在合同制定上玩“花活”,多个条款有失公平,尤其是关于面积差异处理、交房时间和质量问题的约定对业主非常不利。该负责人称,已经注意到此事,将严格审定合同示范文本,确保公平。

  “由于政府对自住房价格、户型等进行了严格限定,因此与商品房市场运营规则有较大差异。我们将逐步把自住房纳入保障房管理体系,用更严密的管理来维护购房者利益,提高自住房品质,做到质价相符。”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将研究自住房最基本的建设标准,而不能任由开发商确定。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自住房设计规划、施工建设等环节都将执行最严格的制度。

  产权仍是商品房

  将自住房纳入保障房管理之后,老百姓拿到的房产证,会不会也变成保障房?

  对此,北京市住建委回应,虽然管理出现了变化,但自住房原有的政策都不改变,已经确定的自住型“商品房”性质也不会改变。

  “现有政策全都不变,具体来说,就是指供地计划不变、定价原则不变、套型面积不变、销售对象不变、产权性质也不变。”这位负责人说,原本保障房序列中已经有房屋性质为商品房的两限房,而将自住房纳入管理,完全是为了让其更合理、更科学,而非改变房屋原有的属性。

  其中,自住房用地仍由房地产企业通过“限房价、竞地价”等出让方式公开竞得;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仍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最大套型建筑面积不超过140平方米;其销售均价,原则上仍旧按照比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房价格低30%左右的水平确定。

  同时,自住房的销售对象仍是按照限购政策规定的在本市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自住房销售程序、转让管理等政策也不会改变,符合条件的购房者仍按原方式进行购买。

文章关键词: 保障房自住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锋菲复合同行被拍 情侣帽衫口罩掩面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钮文新:1000亿美元外储哪去了?
  • 陈思进:为何美国物价比中国低那么多
  • 黄凡:沪港通投资的机会与陷阱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
  • 叶檀: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