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13家房企民间融资93亿 政府要金融机构不抽贷

2014年10月12日 23:11  理财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邯郸样本:13房企93亿危机,政府要金融机构不抽贷

  邯郸市楼市至少有60%的空置率,消化库存的压力将逐步显现。邯郸市政府正开展“救市”工作,协调房企与金融机构的合作。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胡凌凯/北京报道

  邯郸市人民路219号,“国际商务中心”26层,这里曾经是邯郸市地产业龙头企业——金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部所在地,目前已人去楼空。这家曾获得过多项荣誉的企业近期由于老板史虞豹负债30亿跑路香港迅速成为舆论焦点,而其引发的邯郸市房企一系列连锁效应则继续发酵,甚至引发市场对三四线城市楼市崩盘的猜想。

  伴随着史虞豹的跑路,邯郸多家房企资金链问题浮出水面。据悉,包括康桥地产、正大地产、卓峰地产、晨巍地产、锦魁地产、玮泰地产等多家房企的许多项目都涉及到大量民间融资。一时间的挤兑潮将这些房企的资金链推向断裂边缘。

  10月10日,邯郸某房企向“集资及排号的朋友”发布告知书,告知书显示,“面对我市房地产市场资金严重困难的情况”,为了确定某在建项目的顺利回迁,将全部资金用于该项目的后期安装施工工程,暂停退还集资款及排号费的本金及利息。而对于愿意以集资款或排号费购买该公司的商品房及车库的则分别享受5%到10%不等的优惠政策。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的消息,针对河北省邯郸市金世纪、万聚、卓峰等开发商非法集资、还本付息困难引发集资户恐慌之事,当地政府部门初步摸排涉及金额达93亿元,采取打击与帮扶并举应对,防止事态扩大。其中,已向风险较大的13家企业派驻工作组。

  金世纪融资模式缘起已久

  公开资料显示,金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邯郸市政府1999年于“厦门九八国际贸易洽谈会”招商引资而来,公司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此前发布的一则招聘启事介绍称,该公司各种资质手续齐全,具备国家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内部机构设有开发部、技术部、工程部、策划部、销售部、投资部、财务部等多个部门。

  一位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金世纪地产公司的民间融资始于8年前,公司一直采取激进的开发策略,通过各种渠道融资,不断拓宽业务范围,目前其业务已涵盖写字楼、住宅、新能源等领域。”

  此前,有消息称,金世纪地产所涉的集融资规模在30亿元左右,其中来自民间集资借贷规模应该为15亿元,来自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借款应该在14亿元上下。

  一位投资者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早在两三年前金世纪地产就曾出现过利息无法按时支付的情况,当时的月息就可以达到2.5分至3分不等。由于金世纪新城和金世纪花园的两处的房子销售状况不佳,资金收不回来,只能拆东墙补西墙,一些项目到现在还未完工。

  据了解,目前,相关工作组已经“对史虞豹及家属、金世纪地产的资产全部冻结完毕”,其中过渡费用已经从高旗兰的个人账户扣押划转423万元用于支付银行利息和金世纪地产物业维护运转的日常开支,并提及“支付利息是为了防止停息后银行扣押房产”。

  一位邯郸市房地产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近年像邯郸这样的三四线城市楼市一直不景气,去年开始银行贷款就已经很困难,不得已才转向民间融资。”

  据了解,目前由于邯郸地产商的资金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已介入大量楼盘。而根据记者从邯郸市政府了解到的消息,目前,邯郸市主城区涉嫌非法集资的房地产企业绝大多数都是资产大于负债,通过政府帮扶与企业自救,目前局面得到控制,企业有望妥善解决问题。

  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民间融资在邯郸尤为普遍,不止局限于地产业,问题出现之前,许多有理财需求的人,会选择通过各种名目向企业借款,以获取较高的利息收入。”市场人士分析称邯郸房企民间融资盛行与主流融资渠道受阻,银行理财通道不畅与监管缺位等多种原因有关,在市场强势期问题被隐藏,市场一旦走弱,这种资金链的薄弱性便凸显出来,大量以灰色甚至黑色方式进入房地产行业的民间资金将面临着严峻考验。

  据了解,目前,邯郸当地公安机关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行为的排摸已经延伸到小额信贷以及农业合作社等机构。有消息称,当地公安机关已立案7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4人,上网追逃43人,查封土地11宗、房产16处、已建和在建房地产项目5处、冻结7家公司的股权、查封铁矿1处。

  资金链断裂暴露楼市危机

  据了解,作为三线城市,目前邯郸的房价普遍在5000元/平方米左右,有的高档小区达七八千元,今年1到2月份,邯郸房价有小幅度上涨,但受整个市场行情的影响,今年以来,邯郸房价同比有小幅下降。

  房价下降并未促进商品房销售量的上涨,相反,虽然房企纷纷加大优惠力度以促进销售,但下降的房价却带来了更多的观望者。销售状况不佳成为邯郸房企的“通病”。

  数据显示,邯郸市2013年主城区回迁房开工10470套(户)、竣工15351套(户),邯郸在售和预售的商品房项目共约3480万平方米。而2013年,邯郸商品房年售总面积为355.8万平方米,约为在售和预售商品房项目的十分之一。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邯郸市楼市至少有60%的空置率,未来消化库存的压力将逐步显现。

  但邯郸市政府工作人员则表示,不能仅凭几个数字来判断邯郸楼市的过剩,“现在邯郸市吸引了大量来自周边县的购房者,有些楼盘一半都是周边县市的业主。现在正在推进城镇化,越来越多的人口会进城。”

  据了解,邯郸市政府针对房企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已开展大规模“救市”工作,目前正积极协调房企与金融机构之间合作。

  10月10日,记者从邯郸市政府了解到,有关房地产项目的银企对接会于10月9日召开,会议由副市长孟广军主持,主要负责城乡规划、房地产开发与建筑施工的副市长武金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在本次接洽会上,相关部门通报了主城区房地产市场总体情况,并有6家房地产企业结合自身的经营发展现状,提出了贷款通道、后续开发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此外,有10多家金融机构负责人表态,将继续加强与房地产企业的沟通合作。于此同时,武金良还要求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企业要加强贷款支持,做到到期续贷不抽贷,全面落实央行[微博]救市政策,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文章关键词: 民间融资房地产楼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1-3美国 郎平率队16年后摘银
  • 娱乐姚晨首发声:没请公关团队 章子怡挺好友
  • 财经高通案历时10个月仍未结案:罚金或最大
  • 科技斯诺登爆料:NSA在北京设定点袭击站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龚蕾: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会是谁
  • 黄生:只有互联网金融能拯救中国经济
  • 牛刀:炮灰是如何生成的
  • 张炎夏:有机农产品不是安全的农产品
  • 杨红旭:首套房贷支持力度还不够
  • 水皮:A股行情不可能就此逆转
  • 龚蕾:巴菲特认为按揭贷款对赌利率
  • 余丰慧:企业苦银行冤 融资难症结?
  • 易宪容:银行对房贷新政博弈仅是开始
  • 交银施罗德:新房贷难以落实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