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半年房地产税收负增长 土地出让金下滑

2014年08月06日 02: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浙江上半年房地产税收负增长

  赵飞飞

  8月4日,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11条措施,其不仅停止了此前的限购令,同时规定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按人民银行[微博]及各商业银行有关规定的最低限执行。

  7月底以来,浙江杭州、温州、宁波、金华、绍兴等相继放开了楼市限购,浙江成为放开限购城市最多的省份。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在此之前,浙江绝大部分城市楼市都在低谷徘徊,来自房地产的税收在不断下滑。

  以杭州为例,8月1日,杭州市财政局发布,上半年杭州的财政收入完成1084.42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87.32亿元,增长8.3%。收入运行总体平稳,增幅初现下行趋势。

  这其中,杭州的地方最大税种是“营业税”,其受“营改增”以及房地产行情趋冷影响,下降0.3%。同样受房地产行情影响的还有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和土地使用税,截至6月底入库增幅分别为2%、-14.8%和-35.1%。

  房地产税收负增长

  就浙江全省而言,上半年受到楼市交易下滑的冲击相当大,尤其在政府的税收收入与非税收入领域。

  7月28日,浙江省财政厅向正在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提交的一份报告称,“上半年房地产税收出现负增长”。

  这份《关于浙江省2014年1至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指出,上半年的房地产业税收增长十分乏力。其中,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2.6%,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7.5%。反映到税收上,上半年房地产税收收入出现负增长,而在此之前,2012年、2013年两年上半年的房地产税收收入涨幅24.3%、27.0%。

  根据浙江省财政厅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省房地产营业税同比下降10.1%,降幅继续扩大;土地增值税、契税增幅则比一季度分别回落2.5、13.1个百分点。

  浙江省财政厅预计,如果房价下跌预期持续发酵,市场观望气氛蔓延,房产交易趋于冷清,相关税收增长将持续乏力。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浙江已经放松限购的城市,由于此前楼市成交量低,商品房库存量过大,政府和地产商同样背负了较大的压力。而尽管目前浙江放松限购令,但估计很难马上让市场迅速回暖。

  土地出让金下滑

  相比税收,浙江各城市在土地出让金也遭遇了滑铁卢。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主城区卖地金额总计404.7亿,总价款虽然可观,但是进入二季度,杭州的土地出让就急转直下。

  其中今年1-2月,主城区共计成交土地27宗,成交总金额373.8亿元。而3-6月主城区仅成交土地8宗,卖地总金额30.8亿元。也就是说,上半年九成以上的土地出让金,来自前2个月。

  在紧跟着杭州、温州之后放开限购令的宁波,其土地市场也遭遇了大冲击,据官方公开的土地出让数据统计,2014年1-6月,宁波市范围内共计出让126宗土地,出让总面积为370.35万平方米,仅完成供地计划的28%。

  上半年,宁波的成交土地面积28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约64%,计容积率可建筑面积约544万平方米;成交非工业用地90宗,成交金额约124.2亿,相比去年同期248.6亿的总价,直线缩水了半成。

  据此,宁波市发布,从7月31日起,购买宁波市各县(市)以及鄞州、北仑、镇海、高新区住房,不再需要提供家庭住房情况查询证明;购买海曙,江东,江北中心城区套型在90平方米及以上商品住房,不再需要提供家庭住房情况查询证明;购买海曙、江东、江北中心城区二手住房的不再需要提供家庭住房情况查询证明。

  “地方政府放开限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税收受到了冲击,这对于地方土地财政是巨大的挑战。”浙江省一位地产人士表示。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税收土地出让金浙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2名加拿大籍公民涉窃中国军事秘密被审查
  • 体育62%家乡人原谅LBJ 科比与欧豪Hebe自拍
  • 娱乐郭美美推手炒嫩模:干爹送包顶俩月工资
  • 财经石墨进出口差价达百倍:3千卖几十万买回
  • 科技微软裁员新招:积极离职者奖诺基亚手机
  • 博客鲁甸地震现场医生:9岁男孩全家丧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夫与蛇:贫寒学子毕业骗资助者千余万
  • 易宪容:银行不愿做住房按揭因风险大
  • 叶荣添:A股将涨到令所有人都颤抖
  • 徐斌:高通胀很快就会到来了
  • 余根钱:6月货币供应增长原因很特殊
  • 叶檀:以英式方法根治房地产腐败
  • 杨德龙:蓝筹股反弹可维持到9月
  • 官建益:美股暴跌建仓A股正当时
  • 张志伟:埃博拉病毒搞得A股鸡飞狗跳
  • 齐俊杰:地方债还没那么邪乎
  • 易宪容:中国经济愚弄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