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健民医院建进小区被叫停 居民忧辐射影响孩子

2014年05月04日 07:3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收藏本文     

    图文:医院开进小区 业主联名反对

    前期沟通不畅产生芥蒂 居民疑问未获满意答复 相关部门已经勒令停工

  本报记者陈珂

  楚天都市报编辑部:

  武汉健民医院租赁我们小区的业主会所,目前装修已经基本完工。居民们担心医院排放的污水、产生的辐射和垃圾、带来的就医人群等,会威胁小区居民的健康和安全,加上对方对我们的疑问没有给出满意的答复,因此大家一致反对医院开业。居民小区到底能不能建医院?希望贵报帮我们咨询一下。

  武汉东方恒星园小区业主夏女士

  小区建医院 居民齐反对

  东方恒星园小区位于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兴业路与金桥大道路口。临街一栋两层建筑,就是武汉健民医院所在地,近几天记者多次探访,大门一直紧锁。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该医院与1号住宅楼相连,一道侧门开在小区花园旁。通过侧门进入医院,里面的装修已经基本完工,各科室的标牌也已装好。其中第一个科室为放射科,标着“辐射”、“危险”等字样。“小区很多孩子平时经常在这里玩,如果辐射对他们造成危害,谁来负责?”业主夏女士说,医院产生的污水和垃圾,也会影响小区居民健康。另外,医院没有配套的停车场,就医者可能会占用小区的车位,不明身份的人员也可以通过医院进入小区,造成安全隐患。

  居民们反映,4月10日,医院施工方毁掉了一块花园绿地,准备建成污水池。城管部门接到投诉后,调查发现该院没有施工许可证,立即叫停并勒令回填,但原来种在此处的部分花卉植物已经枯死。

  此前,武汉健民医院曾向有关部门递交了一份“民意调查”,称有70多户业主支持建医院。但业主们向记者提供的一份调查显示,该小区约330户业主中,已有200多户签名反对。“这并不是说其他100多户业主赞成,而是他们大多不住在这里,我们暂时联系不上。”业主们说。

  环评被暂停 开业遥无期

  居民小区到底能不能建医院?武汉健民医院有没有获得相关许可?

  据了解,武汉健民医院由武汉健民集团和武汉市第八医院合作成立,选址东方恒星园小区业主会所,总面积2713平方米,设内科、外科、妇产科、皮肤科等13个一级诊疗科目,床位60张。

  小区业主认为居民小区不能建医院,并提供了相关依据:《武汉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规定,“三环线内不得再新建诊所和门诊部。”《综合医院建筑设计规范》规定,“医疗机构须远离儿童较多的场所。”“《武汉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于去年底出台,而健民医院的审批是去年9月。”江岸区卫生计生委医管科解释。另外,居民们提供的《综合医院建筑设计规范》是1989年的版本,而2008年出台的《综合医院建设标准》,只对200张—1000张床位的医院提出要求,“健民医院只有60张床位,对这种一级综合医院,我们没有查到类似要求。”因此,健民医院获得设置批准。

  但是,医院开业前,还需要经过环评、消防审批等环节。只有这些全部达标,并通过卫生部门验收,才能发放执业许可证,医院才有营业资质。“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公众参与是环评的必备条件,而健民医院缺乏这一环节,项目因此被暂停环评。”武汉市环保局环评处相关负责人说。

  江岸区外宣办主任祝丽芳也通过本报向东方恒星园小区业主承诺:“只要居民反对,医院就不能营业。”

  沟通不顺畅 好事生波折

  后湖作为武汉市房地产热门板块,规划居住人口达30万,但医疗资源缺乏成为瓶颈之一。如今医疗资源主动送到门口,业主们为何坚决反对?“以前我们小区有个诊所,搬走后大家都觉得不方便。去年底健民医院开始装修的时候,我们以为也是建诊所,都很高兴,后来发现他们建污水池,这才知道是综合医院,于是纷纷反对。”业主康先生说。

  居民们向医院方和有关部门提出关于辐射、医疗废水和垃圾、小区安全等一系列担忧,街道、社区也组织双方开过协调会。“但医院方对我们的呼声明显不重视,只派出一名年轻工作人员参会,对我们的疑问无法作出满意的答复。”业主们说。

  沟通不畅,似乎已成为医院和业主之间最大的障碍。如今,业主们对于院方作出的关于安全等方面的承诺,已经听不进去,“医院还没开业时他们都是这种态度,如果以后真的出现问题,沟通起来恐怕会更加麻烦。”

  武汉健民集团副总裁杜明德对于健民医院的现状也深感无奈。“我们与武汉市第八医院合作办院,原本是响应政府号召,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方便后湖居民就医。居民们对此有顾虑,我们能够理解,会进一步与居民们充分沟通,争取他们的支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2名90后消防员牵手跌落殉职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曝料人称嫣然基金总裁离职 有违规铁证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三星第一季智能机出货量超四大对手之和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防逃课新招:课前拍照课后“数脸”
  • 天天说钱:李克强文章的7个看点
  • 江濡山:长江经济带战略听起来很美
  • 冉学东:反腐败是房价的“扰动因子”
  • 栾中校:退休年龄问题教授不要叫
  • 张化桥:股市的铁底在哪里
  • 钮文新:中国金融稳定最大的敌人是谁
  • 罗天昊:青山绿水到底值多少钱?
  • 唐钧:养老保险基金“亏空”真相解读
  • 刘杉:南宁救楼市打响逃跑第一枪
  • 黄凡:股市为何视IPO为洪水猛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