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多地疯狂采矿致秦岭山体满目疮痍(图)

2014年04月22日 14:2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大地伤痕:疯狂的采矿将秦岭山体切成峭壁

  虽然人类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但由于无节制的过度开采,目前我国矿区环境已受到较为严重的破坏,治理工作刻不容缓。今天(4月22日)是第45个世界地球日,本报记者走进省内的部分石矿和煤矿,去看看已经遍体鳞伤的大地。

  山体被切成峭壁

  3月13日,位于202省道秦岭大敷峪段,这里曾经是疯狂采矿重灾区,去年当地政府在“出重拳、下狠茬”整治下,数十家采石场被叫停,近1年时间基本上都处于停产状态。如今的大敷峪禁采区内,公路沿线留下的满是被砍了一半的山体、削平脑袋的山峰以及堆积在山谷中的碎石。被切割过的山体显然与周边景象极不协调,有人感叹华山脚下竟然有如此大规模毁坏山体的地方。据了解,大敷峪的禁采整治,只是限定在省道沿线的可视范围内禁止采石,在深山之中的采石场还是在继续向山下运送大块的石料。

  国道旁一家福建籍老板的采石场,去年整治中,山上的设备被拉走,电线被切断,被切割成峭壁的山体怪异地挺立在半空中。一位留守的工人讲,采石过后的山体环境治理比采石难度大得多,老板在从这里撤走之时,只是让人在山体上刷上绿漆,以免太难看,现在老板忙着在旁边的方山峪继续挖石头。

  顺着华阴市方山峪的山路,向秦岭腹地前行不到10公里便是方山村。以往宁静的小山村在采石场进驻之后,道路拓宽了,大型工程车辆往来不停。据一位村民讲,方山村以前是城里人休闲避暑的好地方,现在村子有四五家大型采石场在这里生产,秀丽的山体好像被人剥了皮,放眼望去全是被机械挖的残垣断壁。村民感叹大敷峪禁采之后,方山峪却遭了殃。对于开采后的植被恢复,华阴市国土资源局一工作人员说,之前没有建立起相应的植被恢复制度。现在,市上正在研究,并已经要求多家采石企业尽快制定植被恢复方案。

  采空塌陷引发小地震

  陕北的神府煤田储藏着优质的煤炭资源,但随着过度开采,煤炭采空区引发地表塌陷、房屋裂缝、水源干枯、耕地减产和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出现。据2013年统计数据,神府煤田采空区面积已超过500平方公里,其中塌陷区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且每年新增30~40平方公里。

  神木县孙家岔镇一天之中曾发生3次采空区塌陷引发的小地震,震级最大为3.1级,造成约4万平方米的山体塌陷,随塌陷出现的地面裂缝长约数公里,地裂缝宽度达两三米。村民放羊时,眼看着小羊不慎坠入地裂缝中都不敢下去搭救。

  为了不让采空区变成无人区,大型国有煤矿采用向采空区注水,建地下水库,防止地面塌陷。榆林市一位人大代表还曾提案对采空区进行沙子填充法。但这些都是一种事后补救的方式,目前还处于尝试阶段。

  我省一位地质专家说,我国长期以来一直走的是一条以浪费资源和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式发展路子,矿区环境污染和破坏越来越严重,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逐一清理“落后矿山”

  昨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今年7月开始,国土资源厅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落后矿山”清理工作,对技术工艺水平落后、环境破坏大、安全生产不达标、资源利用效率低等矿山,进行彻底清理退出。同时,今年全省3700个砂石土矿的治理也将推进一步,各县将要减少百分之三十。

  目前,西安市在禁止开采区内的采矿权已全部关停。2004年以前,西安市秦岭北麓有采矿权98个,通过资源整合、强力关闭等措施,到2013年底已减少到37个。解决矿山分布“小、散、乱、差”问题,鼓励多个矿业权进行资源整合,不断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水平。向大自然无节制地索取,我们迟早会为此付出代价,这种代价会很惨重,别让我们的子孙来为我们的所作所为偿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曼联官方宣布莫耶斯下课 吉格斯接帅位
  • 娱乐41岁董卿被曝已有身孕 赴美待产会再回归
  • 财经中盐公司食盐专营攫取暴利:市场价高10倍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从法律角度看内地女童香港便溺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钮文新:发达国家制造高成本遏制中国
  • 周天勇:房地产税开征的四个要点
  • 朱大鸣:中国经济罹患高房价依赖症
  • 叶檀:互联互保控风险是封建连坐制
  • 说钱:中国在为34亿“城里人”建房
  • 许一力:IPO预披露如此可怕?
  • 张捷:从西方利率二元化认知中国利率
  • 陈思进:中国房价究竟有没有泡沫?
  • 高善文:利率市场化与余额宝的兴起
  • 连平:当前经济运行三大风险需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