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扫黄后酒店人去楼空 出租房空置率飙升

2014年02月21日 23:5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陈小瑛 东莞报道

  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数十万小姐迅速逃离东莞,这座城市的酒店和出租房里瞬间人去楼空。

  而由此引发的上百万消费人群也随之流失,东莞的许多商家面临着难以为继的经营尴尬,记者在东莞厚街、长安、虎门等地走访发现,目前,街道上关门的店铺已不计其数。

  东莞本地一位地产资深人士认为,东莞的低端消费工人一直在缩减,现在各镇街由“扫黄”引起的中高端消费人群又被逼走,使得维系在这条食物链上的商业,面临着经营的诸多不确定性。

  出租房空置率飙升

  在东莞厚街镇五星级酒店喜来登的后面,密集排列着数十栋民房出租公寓,随着东莞扫黄,昔日喧闹的楼宇间变得十分冷清,小姐们一走,空置的出租房也与日俱增。

  二手房东刘先生从村民手里承租的华源公寓总共有40套房,除了几万元押金外,每月需交2万元房租给一手房东,截至2月19日,扫黄的第十天,这栋楼已经退租17套房,后续还不知道有多少房客会搬走。

  “已退房的全是小姐,一位在此租住了4年的小姐也走了,剩下的大多是工厂员工,现在每天只有退的,没有租房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无奈之下,刘先生只好将2室1厅的公寓从1100元降至700元,单间从700元直降到350元,但令他苦恼的是,降价也无人问津。

  事实上,焦虑的不只是刘先生,在东莞各个镇街酒店附近的所有自建出租房,眼下都面临着空置率直线上升的问题。

  记者在厚街、长安和虎门三镇走访发现,目前在建的出租房公寓不在少数。“建到一半才扫黄,硬着头皮也要盖完啊。”厚街一建筑工地的人如是说。

  据记者调查,目前住房租赁市场里,受影响最大的主要是自建的出租房,商品房受影响并不大。

  “主要是对下游的影响。”东莞本地一位地产资深人士分析,扫黄让很多消费受影响,由此传导到住房的购买力会减弱。

  商业地产隐忧

  而一个令行业内心知肚明的现实是,扫黄让商业地产更加充满着诸多不确定性。

  记者在厚街的沿街商铺和几个购物中心发现,所有涉及娱乐休闲的服务业门店直接被封,而美发美甲店、文身店、化妆店,以及多个中、西餐饭店等各类街铺因失去客源直接关门,随处可见转让店铺的广告。

  很多店家都反映,近几年,作为世界工厂的东莞人流量每年都在减少,生意一年不如一年,工人这类低端消费人群少了,由小姐带动的中高端消费现在也走了,新的消费群体还未形成,店铺很难经营下去。

  如今,以色情业支撑的东莞酒店已人去楼空,而仍有不少在建酒店拔地而起。“我们老板急死了,要养四五百个员工,以前大多是深圳的客人来住,现在基本上空了。”长安某四星级酒店人员告诉记者,谁也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恢复。

  “东莞商业地产确实不乐观,这是由东莞的产业结构和行政区划决定的。”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车德锐告诉记者,东莞以第二产业为主,工厂形成的商圈,主要围绕的是低端商业,而镇街太分散,没有形成一个城市的主城区,各自为阵,各个镇的消费潜力又有限。商业地产因没有调控,建设普遍有些过剩。

  东莞目前共有4个街道和28个镇,各个镇街都有自己的中心区,一个镇很难吸引另一个镇的人群来消费。在酒店的庞大消费人群流失后,街镇上的购物中心招商也可能因此受影响。

  根据赢商网统计,目前东莞已经开业或在建的大型购物中心有20多个,商业面积达到了300万平方米。

  东莞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骏良认为,扫黄对地产和经济的影响还需观察一段时间,商业购物中心不可能靠色情行业维持消费,商业地产需要考虑的是当地消费水平,现在可能要对购物群体做出调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第三次见达赖 中方抗议
  • 体育冬奥中国男子接力起跑摔倒 疯狂超越摘铜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国人越富越移民:对政策不确定性很恐慌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谢百三:新股头一天全部涨44%真荒唐
  • 巫山喜雨:主力反复震荡蕴藏何种玄机
  • 肖磊:未来货币是黄金还是比特币
  • 江濡山:面对台湾 做残缺的中国梦
  • 梅新育:马骏有望成为下一个郑观应
  • 姚树洁:被老婆害死的高级法院院长
  • 叶檀:政府不必管哪家企业该倒闭
  • 罗慰年:凤姐的洗脚经 新移民典范?
  • 唐钧:养老金改革千万不要盲人摸象
  • 刘杉:人民币没有贬值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