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对内地游客又爱又忧:带来消费同时也有压力

2014年02月20日 10:34  新闻晨报 

  关注城市压力·内地与香港

  为香港带来经济效益但也产生压力

    少数极端分子滋扰内地旅客不得人心

  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南方都市报、法治周末报道

  16日,香港数十名市民在尖沙咀广东道一带抗议“个人游”,期间他们对店内购物的内地旅客大声辱骂,并导致部分受影响店铺一度被迫关门。事件发生后,包括香港特首在内的政府多名官员以及众多港媒强烈谴责,认为事件严重损害香港的旅游声誉,违背社会的主流价值观。

  而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新民党常务副主席田北辰曾在14日表示,他将于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议案,建议中央有关部委与特区政府建立联络机制,调控内地来港旅客的数量增长。

  梁振英:不容滋扰旅客

  针对16日发生在尖沙咀广东道的骚扰旅客事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8日表示,针对旅客的滋扰或不法行为应受谴责,特区政府会依法跟进。

  梁振英18日在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说,有关香港旅游业接待能力的问题,以及由于旅客人数多对某些地区所造成的压力问题,特区政府一直十分重视。他说,香港已控制旅客人数,包括2012年叫停深圳非户籍居民“一签多行”,以及将“个人游”安排的内地城市维持在49个。

  梁振英表示,特区政府着力增加接待旅客的设施,例如重新规划港珠澳大桥的人工岛,在该处兴建大型购物设施,减轻旅客对传统和北区购物区造成的压力。他说,特区政府会继续检视旅客人数对各区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但不容针对旅客的滋扰或不法行为,有关事件会依法跟进。

  征收入境税被否定

  自1997年香港回归后,内地与香港的交流日益增加,内地同胞最初获准来港旅游及与亲友团聚,香港市民都十分欢迎,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两地民众产生了更多的矛盾和冲突。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新民党常务副主席田北辰表示,2013年访港旅客总人数急增至5430万,其中自由行人数占一半。他们来港消费,为香港的旅游业、零售业、餐饮业以及地产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同时也为香港带来了种种问题,一些日常用品的价格亦水涨船高,加重了本地百姓的生活压力。

  近期以来,特区政府为了平息香港市民的不满,将“双非”孕妇来港产子配额减至零,但又发生内地水客扫清市面幼儿奶粉的风波,导致特区政府又出招,颁布限奶粉令,到头来又引起新的不满。对于内地来港旅客的激增现象,甚至有议员提出征收入境税,向每名经陆路入境的非香港居民征收100港元的入境税,可令水客数目大减,并缓解走私对市民日常生活以及交通带来的影响。

  香港舆论认为,有关入境税的建议不切实际,且损害香港的利益和形象。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说,只对陆路入境旅客征收入境税并不公平,“为什么搭飞机来的不收?”她认为解决问题可以采取提升香港接待能力的办法,而收入境税是“惩罚性”措施,而且水客与旅客是两个群组,不应混为一谈。

  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表示,征收入境税,将影响到香港旅游业界的23万名业者,连同零售等间接相关行业的60万名雇员,饭碗都将受损,一旦访港旅客数目减少,香港每年可能减少收入逾千亿港元。他批评这一建议只会挑起香港与内地的矛盾,并无好处。

  香港特首梁振英2月11日上午首度正面回应入境税并表示:“向来港旅客开征入境税不可行。”梁振英指出,如今每天约有10万人次访客经陆路来港,主要是内地人,但同时每天都有18万人次香港居民进入内地,其中有不少是在内地工作、生活、读书等,所以,“所有政策都不能只抱着单边的想法”。梁振英强调,旅客来港,为香港的旅游业和香港的基层市民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因此,我们不能够未富先骄”。

  港保安局长反对限内地客

  如今,对于内地赴港人数是否应该“封顶”,再度引起香港各界的热议。

  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说:“从未听说过世界上任何一个旅游城市会为旅客数目设限。”他表示,假如旅客旅游时不愉快,即使不设限制,人家也不会再来。关键是香港应该做好资源调配,保证服务质量,让旅客游港时有良好的体验。

  代表旅游业界的立法议员姚思荣说,设立上限这个提议相信不会获得接纳。

  田北辰则认为,调整每月访港自由行旅客的人数限额,可确保本港有足够的旅客接待能力,让内地旅客舒适享受来港旅游,同时减少旅客对本港市民生活质量的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