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船烂了还有三千钉子 煤老板还是有钱可赚的

2013年09月23日 11:55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文 | 郝建国

  煤炭产业让当地人致富后,买房置地成为投资的不二选择。一个县城人口只有十几万的地方,房价最高时超过万元,高于省会中心城市西安

  神木经济遇到了麻烦,首先地下钱庄千百亿元的“集资诈骗”让一批曾经的富翁陷入无法自救的困境,而房地产的泡沫让不少市民资产大幅缩水。另一方面,面对煤价的持续低迷,往日一掷千金的煤老板们的预期也大不如前。

  在这样的经济生态环境中,无论城里还是城外人,都流行唱衰论调,感觉“神木真的不行了”,甚至预言刚刚推行不久的全民免费医疗也会断炊。实际上,上述判断或印象缺乏实证支撑。

  煤炭优势就是神木经济优势

  神木当地有句民谚:“船烂了还有三千钉子”。意思是,对于一条大船而言,即便其木质船身毁灭,仅拿三千枚铁钉卖废品依然是一笔不小的钱。用这句民谚形容神木经济,再恰当不过了---神木年煤炭产量过亿吨,每吨按当前平均300元计算,产值就是300亿元,这还不包括下游的兰炭(煤炭粗加工产品,用于冶金)、聚氯乙烯、火电、电石、金属镁、浮法玻璃等产值。

  这两年煤炭价格持续低迷,目前当地煤价仅相当于2009年的60%左右。搞企业的人都明白,对于一般的行业而言,40%左右的价格跌幅足以让企业陷入亏损或停产状态,但神木的煤炭产业情况不同,它有比较优势,即便全国煤炭价格每吨再下降100元,神木煤炭产业依然可能实现盈利。

  神木之神,就好像上天赐予。我们都知道大同以煤炭储量大、产量大著称。位于陕西神木、府谷,内蒙古鄂尔多斯一带的“神府东胜煤田”探明煤炭储量2300亿吨,相当于70个大同矿区。神木在神府东胜煤田腹地,境内储量超过500亿吨,国内罕见,且煤质优良,属特低硫(污染的关键指标)、特低磷、特低灰、中高发热量的优质动力、气化和化工用煤。

  除了储量大、煤质好以外,神木煤炭埋藏浅、易开采,也是其他矿区无法比拟的。到过神木县城西北部矿区的人们发现,那里很多地方揭开地面四五米的土石覆盖,煤炭可直接露天开采。

  即便井下开采,与其他矿区的斜井、竖井不同,神木的煤层近似水平,断层稀少,且煤层可达8层之多,单层最大厚度12.02米(西南一些矿区有的地方煤层不足1米)。

  煤矿井下作业有三大危害,一是瓦斯爆炸,二是透水,三是冒顶。这三大危害影响建矿成本,影响安全生产,也直接影响产量。但是,神木的煤矿上述危害很小---它顶底板稳定(多为整块岩石),瓦斯含量极小(甚至无瓦斯),地下水文条件好(鲜有透水事故发生)。

  神木煤炭的比较优势就是神木经济的比较优势。虽然目前神木经济高歌猛进的势头暂时不再,但基本面是好的,未来几十年它仍将是全国少有的靠资源快速发展的少数县域之一。

  煤老板目前还是有钱可赚的

  当然,不是说神木经济没有问题。在2007~2011年经济快速增长时期,神木的“集资诈骗”、“非法集资”可谓多发,传销式的游资流动让二到三成的家庭卷入其中,部分小户血本无归。

  以笔者一位亲戚刘小清(化名)为例,他从六七户亲戚、熟人那里以月息2%的利率集资130万元,然后以月息2.5%的利率放给上线王某,王某最终以月息3%的利率放给“集资大王”刘某,目前刘某涉嫌“集资诈骗”被逮捕。而到出事前,刘小清收回的利息不足40万元。这意味着有六七个家庭积累的近百万资金将化为乌有。

  影响神木经济的另一个产业是房地产。煤炭产业让当地人致富后,买房置地成为投资的不二选择。一个县城人口只有十几万的地方,房价最高时超过万元,高于省会中心城市西安。

  刚性需求不足,住房供过于求,房价下跌便是必然。现在房价泡沫破裂才刚刚开始,预计神木房价下跌空间在20%~50%之间。不过,县城居民多半参与了单位福利分房或集资建房,高价购买商品房的多为投资者,几十万元的损失对他们而言不至于伤筋动骨,更不至于牵涉到银行的安全。

  最后说煤老板。单就生产成本而言,神木的煤老板目前还是有钱可赚的。但具体到每个煤矿,情况又不大相同。当地的煤矿硬件普遍先进,都上了综采设备,加之产权多次转手倒卖,一座设计年开采120万吨的煤矿,现任煤老板在鼎盛时期接手的价格多在10亿元以上。

  若拿到市场上评估,这煤矿自然是不值10亿元的,那都是炒作价格,或者说是期货价格,也就是未来5年、10年该煤矿正常生产时可能产生的价值。

  问题在于,多数煤老板并没有10亿元的现金,而个体户的身份又从国有银行那里贷不到款,所以煤老板多多少少都会在民间资本市场上借贷,通常利率是年息20%左右。

  假如煤老板资产负债率为50%,也就是他向民间借了5个亿,那么一年要支付的利息就是1个亿。每吨煤利润100元左右,120万吨的煤矿年毛利1.2亿元,扣除1亿元的财务成本,还有多少可赚?

  这还是按风调雨顺年头的估算,一旦遇到政策、监管等方面的变数或者其他意外,煤老板面临的风险不言而喻。

  当然,期货交易的诱惑在于预期。未来煤炭一旦涨价,煤老板们的春天就会来临,届时神木经济可能会迎来又一次勃兴。

  (注:作者为榆林籍,现任《华商报》主任记者,长期关注陕北政经生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图)
  • 体育英超-曼城4-1曼联 丁俊晖10-6肖国栋夺冠
  • 娱乐34岁吴佩慈未婚先孕4个月:生女儿后再嫁
  • 财经汇源安德利等用腐烂瞎果榨果汁
  • 科技新iPhone中国销售调查:还没到糟糕地步
  • 博客石述思:中国人为什么抗日?
  • 读书林彪坠机克格勃两度掘墓分尸研究
  • 教育一年级男生入学半月获同桌示爱 家长惊呆
  • 苏鑫:地王疯狂是否预示楼市危机
  • 江濡山:高层如何破解13个执政难题
  • 朱大鸣:国人为何砸钱80亿买全球房产
  • 叶檀:宗庆后女儿的本土化
  • 陈虎:中国首富被砍后的安全辨识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投资价值在哪里
  • 雷思海:美国QE退出可能需要20年
  • 黄祖斌:民资银行只是个炒作的概念
  • 张明:本币贬值是天使还是魔鬼
  • 赖伟民:未来十年世界经济将怎样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