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回应以房养老:银行收走房子儿女得骂我

2013年09月16日 11:16  新华网 

  国务院要求明年全国试点以房养老,不少“丁克族”表示欢迎,而老年人多反对

  华西都市报:今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或将突破2亿,昨天国务院明确提出明年全国将试点“以房养老”,引发广泛关注。据相关媒体调查,不少老年人因担心房子不能留给儿女而反对这种养老模式,但更多的年轻“丁克族”却对此表示欢迎。

  前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正式对外公布,明确提出了鼓励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通过以房养老解决养老资金难题。不少人认为这一措施对于没有孩子的丁克族来说是一件好事,但一些老人却担心,房子最终给了银行儿女会不高兴。还有网友质疑缴纳的养老金是否还有效用。

  解读

  以房养老:抵押房子换养老金

  “以房养老”,就是老人把已经付清贷款的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金融机构通过数据统计和精算,综合考虑房主的年龄、预期寿命、房产若干年后的价值等因素,定期发给房主一定数额的养老金。房主去世后,房产出售用于归还贷款,其升值部分归金融机构所有。

  这一消息公布后,立即引发网友的热议,

  争议

  “子女养老”的补充VS房子抵了儿女咋办?

  A 多数老人不买账

  银行收走房子,儿女得骂我!机构把房子卖掉卷钱跑了咋办?据了解,如今在中国以房养老市场规模并不大,除少数金融机构开展外,大多数机构仅仅在观望,即使已经开展这项业务的银行也是申请者寥寥。针对这样的新业务,很多老人也是顾虑重重,不敢轻易把房产抵押出去。

  有老人表示,我跟儿子住在一起,我的房子抵押给银行,儿子住什么啊?“因为我有儿有女,他们还眼巴巴看着我这房子呢,我把这房子抵押给银行,我生活水平提高了,得到一批银行的利息,我等百年以后,我的房子让银行给收走了,那我的儿女不得骂我啊?”

  对于以房养老的金融模式,不少老人不信任,“机构把房子卖掉卷钱跑了,上哪儿找他们去啊?”此外,如何确定倒按揭利率也是难题,贷款额少老人不愿意,贷款期长机构又可能吃亏。

    B 年轻“丁克族”欢迎

  60岁前人养房,60岁后房养人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多点钱潇洒“丁克”是指那些具有生育能力而选择不生育,除了主动不生育,也可能是主观或者客观原因而被动选择不生育人群。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意识观念的变化,“丁克”家庭的数量日渐庞大。但年老后的生活开销需提前做好准备,因此,众多丁克家庭对于新型的“以房养老”模式,颇为热衷。

  2011年初,广州市政府提出“以房养老”模式,曾引起社会热议,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年轻人比老年人更认同“以房养老”,而丁克一族更表示欢迎。在国企工作的白领小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60岁前人养房,60岁后房养人”挺好的,加上养老金,退休后可以游山玩水,生活更滋润。身为“丁克族”的张先生现在开一间营销策划公司,四十多岁了膝下依然无子女,他听到“以房养老”的第一反应是“好啊”。以张先生目前价值150万的房产,如果60岁投保,活到80岁来计算,由于折旧、年限等各方面综合风险以100万估值,张先生月均可拿到养老金4166元,“生不带来死不带走,拿多点养老金可以过得更潇洒”。

  C 金融机构也很犹豫

  产权70年,政府收回咋办?老人不在,儿女不搬咋办?对于以房养老的金融模式,老人不信任,金融机构也并不放心。对银行保险公司来说按揭贷款的风险,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减小,而倒按揭恰恰相反,时间越长风险越大。此外,如何确定倒按揭利率也是难题。贷款额少老人不愿意,贷款期长机构又可能吃亏。过去他们有几个担心,第一个担心就是房价会下跌,抵押物会缩水。第二担心中国的土地使用权只有70年,有的甚至只有40年和50年,担心政府把土地收回。第三就是担心房屋产权不清晰,如果老人死了,子女不搬出去怎么办。

  两大疑问

  1 没房的老人咋办?

  “以房养老”的前提是手里有房。首先,拥有房屋产权;其次,老人与子女分开居住;第三,老人的经济状况适中。

  一般来说,手头有2套以上房产的人可能更会考虑“以房养老”。时下的中青年人应该是未来“以房养老”的潜在群体,但近年来房价非理性上涨已经大大超出了很多人的承受能力,目前在北京买套差不多的房子也要100万元左右,如果现在人到中年,即使不吃不喝到60岁也还不上贷款,60岁之后人养房都成问题,更别说房养人了。

    2 还用不用交养老金?

  “以房养老”的消息一经发布,网友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自己工作后缴纳的养老金是否就白交了。网友“@秋天张漫”十分困惑:“以前缴的养老金怎么办?是不是咱就自己存钱养自己了啊?”同样的,网友“@xu静儿”则认为,“以后是不是不用交养老金了?攒钱买房子就可以了?”

  而网友“@项震”觉得,以房养老和基本养老金并不相互冲突,“养老金是供养之需要,主要目的是延长寿命;而以房养老则注重养老质量,包括健康老人的养生。他认为,以房养老的具体细则可以探讨。网友“@于飞”也说:“以房养老可以作为养老方式的选择之一,不可成为唯一。中国传统,加独生子女,再加如今房价高企,你让老人用唯一的房子来换取晚年的幸福,而全然不顾子女,这是不太可能的。”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 甘昕鑫

  网议

  “以房养老”这一政策对于那些有房但是没钱的老人确实不错,值得推广。

  ——@银儿2号以房养老,对于丁克族的我们来说,我看行。

  ——@重庆海燕儿以房养老是子女养老这一传统衰落之后的补救措施。

  ——@我的名字是瑝

  原标题:热议以房养老50后与80后想法“左了”(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摔死女童嫌犯翻供:不知摔的是婴儿车
  • 体育皇马宣布续约C罗5年 年薪超梅西世界第1
  • 娱乐李亚鹏回京与王菲回同一个家 不提离婚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保险公司养老不靠谱
  • 科技芬兰人的诺基亚:总部以PPT著称
  • 博客李天一律师:酒可能下药 受害人律师回应
  • 读书外戚正史:历史上真实的年妃与年羹尧
  • 教育高中规定同性学生交往过密停课罚钱
  • 金岩石:新一轮大牛市呼之欲出
  • 江濡山:央企海外投资败笔的四大原因
  • 水皮:IPO越简单越好
  • 洪平凡:全球金融危机五周年随笔
  • 西向东:为什么以房养老在美国也遇冷
  • 叶檀:以房养老不如以房租养老
  • 黄祖斌:中国以房养老的五大障碍
  • 刘石:中移动副总的垄断说颠倒黑白
  • 陶冬:联储出招 欧股聚财
  • 小小鸟:戈尔巴乔夫重出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