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限购令搅活温州楼市 土地出让速度明显加快

2013年08月23日 09:17  中华工商时报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惊人,同比涨幅分别高达18.3%、17.4%、17%和16.5%。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仅有1个,就是温州。

  而房价已连续22个月下降的温州,被质疑松绑了楼市调控政策。业内认为,在房价跌跌不休以及实体经济告急的大背景下,温州成为了中国首个松绑地方楼市限购令的城市。温州市住建委官员证实,在国务院规定限购政策框架内,温州对地方版限购令进行调整,允许本地户籍家庭在市区购买第二套住房。而2011年3月出台的限购令不允许购买第二套住房。

  “这一激活楼市的政策调整,出发点是为了拯救实体经济。”对于媒体普遍的“微调”解读,温州市住建委认为,当地并不存在“微调”房产政策,只是对国务院限购令政策再次做的正确解读,将当地楼市的限购令政策回归到国务院相关政策框架。

  温州放宽限购令

  据了解,2011年3月,在国务院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之后,温州市下发《关于落实住房限购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规定,自2011年3月14日起,本地户籍家庭及纳税或社保满一年的非本地户籍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住房,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温州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温州市内购房。

  由此可见,与其他城市相比,温州版限购令显然更为严格。此次限购政策调整后,温州将与多数城市现行限购政策相同,意味着在2011年3月14日之后,已购买一套住宅的本地户籍家庭,可以再购买一套住宅,但名下所有房产只能是2套,之前名下无房产的可以再购买2套。

  “目前,温州市的房地产限购政策还是围绕国务院规定的政策框架。”温州市房管局副局长余跃彬介绍,之前是比其他地方都严格,限制了不少改善型需求,现在是调整到和其他城市一样,符合购房资格的温州市居民可以购买2套住房,但名下所有房产最多只能是2套。

  中原地产副总经理殷则环认为,温州市限购令本来非常严格,如今放松政策后,依旧在国家对房价调控的范围内,“应该是微调,大的政策方向还是要看国家给予的指示”。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放宽限购政策后,CREIS中指数据库数据显示,8月第二周监测的42个城市中,近六成城市商品房周均成交面积同比上涨,其中温州以164.66%的涨幅领跑。据统计,上周温州累计成交房源1493套,成交面积170410.52平方米,与前一周的568套相比,环比上涨162.9%。

  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指出,温州“松绑”限购政策最根本原因是当地房价出现暴跌情况,影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房价的暴跌则是当地企业发展低迷,经济环境不好造成的。所以当地政府用适当的政策松绑,来促进楼市的发展,挽救经济低迷状况。

  成交量明显上升

  据了解,温州调整限购政策以后,成交量大幅提升。温州市住建委房屋登记大厅内人头攒动,8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

  “在经过之前长时间低迷后,温州楼市新政让一些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发生了变化。”21世纪不动产(温州)地产经纪人称,限购令调整后,咨询的客户明显增加,原来一天电话也就1-2个,现在至少有6-7个。

  业内人士认为,不论是当地限购政策回归国务院政策框架,还是对当地限购政策“微调”,这对温州房地产市场来说,都是积极信号。在他们

  看来,新措施的推行有利于温州房地产市场的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受限购政策松动、新盘热销等综合因素影响,温州市区土地出让速度明显加快,近半个月的时间,市区已有6宗、223亩住宅和商服等用地成功出让,出让密度之大为近年少有,其中个别地块甚至出现高溢价率、多轮竞标情况。近期温州郊县(市)还有28宗地块等待出让,总面积超过900亩,出让起始总价超过34亿元。

  温州限购令的松动,也打开了市场的想象空间,对于会否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业内人士认为,还有待于观察。

  松绑或为挽救实体经济

  温州,素有楼市风向标之称,曾以炒房、炒楼名闻全国。虽位居三线城市,但房价也曾疯狂领涨全国,最高峰时甚至超出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当年,温州民间借贷约六成进入楼市。据温州企业家联合会统计,2011年温州民间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前,全市100家明星企业中半数以上涉足楼市。温州的盖房团和购房团足迹踏遍全国各个城市,特别是中央出台4万亿刺激计划、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并推行十大产业振兴政策后,温州民间资本更是信心满

  满地大举杀入房地产、矿产和新能源等领域。但随着楼市调控,特别是2011年限购政策出台后,温州房价开始持续走低。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GDP为1695.30亿元,增速仅7.4%,较一季度回落0.3%,低于全省8.3%的增速,在全省垫底。GDP总额也已被绍兴超越,居浙江省第四位,并且面临着被嘉兴、台州、金华超越的危机。

  再加上宏观调控对房地产采取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打压政策,限价、限购以及一系列配套政策,使得温州投资房地产遭受重创。温州本地的房地产已经“腰斩”,近两年价格差不多下滑了50%,在外地投资的房地产也遭受重创,纷纷被套。这样一来,影响了实体经济,造成了整个经济陷入深度危机。

  “对严厉的楼市限购政策进行微调,不仅仅为了楼市,也为了实体经济。”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此前当地企业大肆扩张、涉足房地产,“钱荒”出现后,企业资金从楼市撤离以缓解压力,无疑也成为助推温州房价下跌的一张多米诺骨牌。拯救实体经济,需要解套涉足其中的资金,缓解实体企业的现金流。“因此,激活楼市的政策调整,出发点更多为的是拯救温州的实体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媒体交互:薄熙来案首日庭审全景回顾
  • 体育伯纳乌杯-劳尔回归进球 皇马5-0九连冠
  • 娱乐刘晓庆:没时间度蜜月 不会移居美国
  • 财经温州频现房主弃房跑路:卖房不够还贷
  • 科技百度世界大会:百度的太极 360的长枪
  • 博客萨苏:韩国首尔名称含义是“铁的窝”
  • 读书解密:四大接班人中王洪文为何最受青睐
  • 教育清华大学13岁最小新生“惊到”校长(图)
  • 曹凤岐:中国金融监管三大问题需改革
  • 老黑:延迟领养老金并非延迟退休?
  • 叶檀:美女保代就是个裙子套儿
  • 范必:我国药品安全五大隐患
  • 陈季冰:房地产调控思路改弦更张
  • 安邦:最大石油进口国对中国意味啥
  • 王瑛:中国企业家的自救与担当
  • 永新人:这物价咋就只涨不跌呢
  • 陶冬:铁矿石价格见顶
  • 张卫星:肖刚能否拆解金融定时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