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鹤山核燃料园公示遭反对 政府决定不申请

2013年07月14日 07:11  京华时报 微博

  据新华社电广东省江门鹤山市市长伍宇雄13日上午表示,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自7月4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公示以来,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渠道征求群众意见,受到较多群众反对,鹤山市政府尊重群众意见,决定该项目不予申请立项。

  龙湾工业园项目原规划为核燃料工业区。该项目预计总投资370亿元人民币,集中建设铀纯化转化、铀浓缩、核燃料元件制造等设施并打造“一站式”的核燃料加工产业链,规划到2020年建成年产1000吨金属铀、具备先进压水堆核燃料组建制造能力的工业园区。这也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首个核燃料产业园区规划方案。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群众反对意见主要集中在该项目的安全性和环保影响上。

  ■背景

  鹤山市考察三次敲定核项目

  2012年11月,时任鹤山市发改局局长的邓卫东一行6人,第一次前往中核集团位于四川宜宾的核燃料厂进行实地考察。 

  “说实话,去之前心里是没底的,会不会有辐射、不安全、有污染?”邓卫东说,看到的情况让他很意外,工厂周边紧挨居民区,老百姓也没什么意见,工人穿的都是工装。 

  一个月后,由鹤山市主要领导班子与各职能部门组成的考察组启动了第二次宜宾之行。此行之后,鹤山市党政班子中基本明确了接受项目的共识。可是,这一时期即便在各级党政机关内部,都有不少人对核安全表现出了种种担心。2013年1月底,鹤山市专程将核工业(天津)理论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池雪丰邀请到当地,为全市领导干部群众普及核燃料相关知识,鹤山市四套班子成员代表及各镇(街)、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都听取了讲座。 

  2013年农历新年后,以镇、村干部和民众代表为主的第三次考察之行正式启动。在这支20人的考察团中,就包括了2名来自项目预计所在地莲珠村的村民代表。 

  最终,项目确定选址于址山镇大营工业区,总用地面积229.0665公顷(含配套设施用地4.9125公顷),总建筑规模约5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70亿元。江门各界反应并不大。

  稳评一经公示反对声频现

  “4月中旬,为搜集气象监测和环境气象资料,开建了一座气象观测塔。”邓卫东说。几个月后,这座塔被网民作为“未立项便开工”的主要指证。 

  2012年8月,国家发改委出台《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广东省于同年12月出台了地方性办法。办法中均明确要求,国家发改委审批、核准或核报国务院审批、核准的在我国境内建设实施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开展前期工作时,都必须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分析和论证。 

  2013年7月4日,《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在《江门日报》和江门政府网同步发布,掀起轩然大波。

  专家称因民意参与不充分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就表示,为何在公示前,大部分公众并不知情?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也说,在涉及核项目的问题上,不排除民众过于敏感,存在偏执心态,但要看到事情背后的根源是民意参与的不充分。他认为,在“稳评”阶段,鹤山市政府与民众沟通的工作还需进一步展开。据新华社《南方日报》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要使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 体育中超-申花2-0双杀申鑫 阿尔滨3-3中能
  • 娱乐好声音学员背景起底 选手浓艳旧照曝光
  • 财经地方官员称抓住房地产财政才能多扛几年
  •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
  • 博客12岁女孩怀孕生子怎成了一桩谜案
  • 读书中共反腐: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中国孩子暑假陷入无处安放的囧境
  •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图)
  • 刘步尘:平板电视将于7年内终结
  • 张卫星:中国大妈是投资天才
  • 张化桥:中国人应该感谢影子银行
  • 叶檀:贸易数据一半注水
  • 金岩石:公租房租金该怎么定
  • 水皮:李克强讲话的政策信号
  • 曹凤岐:城镇化热中的冷思考
  • 张卫星:中国大妈是先知型投资者
  • 谢百三:下半年中国会进入加息周期吗
  • FT中文网:中国不会买下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