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履新河南两大抓手:产业集聚区航空港区

2013年07月02日 01:45  第一财经日报 

  马纪朝

  面对转型升级,河南经济协调发展的抓手是什么?当央视主持人马洪涛将这个问题抛向河南省省长谢伏瞻时,后者丝毫没有犹豫地回答了两个他眼中“最重要的抓手”,一个是产业集聚区,而另一个,则是今年3月7日才被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下称“航空港区”)。

  “我们努力把实验区建设成为内陆地区、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不仅服务河南,还要服务中部和全国,这是推动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谢伏瞻说。

  航空港区“首秀”

  作为中部大省的河南,时常因地处内陆被认为“观念保守”,现在,曾担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多年的谢伏瞻希望,通过对航空港区的投入、建设,将更多国际一流企业的目光吸引到河南来。

  今年3月才赴任河南的谢伏瞻,在河南的“首秀”便是向全球推介航空港区。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一个以航空经济为主题、进入国家战略层面的功能区,不仅是郑州市,整个河南都对航空港区寄予厚望。

  于5月20日闭幕的第八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下称“中博会”)上,航空港区无疑成为最耀眼的明星。

  整个中博会上,关于航空港区的话题成为这些全球性客商们最关心的议题。包括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工信厅、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民航办和郑州市及有关省辖市政府专门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联合主办了一场推介会,包括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在内的多位官员亲自向全球客商推介航空港区。

  第五冲击波

  一场被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称为“第五冲击波”的经济浪潮,开始由河南借助航空港区,渐次拉开大幕。

  按照约翰·卡萨达的解释,分别由海运、天然运河和铁路、公路引起的经济浪潮,推动了全球性经济的不断向前发展。现在,航空运输业正在成为又一个推动经济发展的“冲击波”,约翰·卡萨达将其称为“第五冲击波”。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卫说,发展航空经济,是河南这个传统的农业大省、内陆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的重要决策。

  张大卫称,很长时期内,河南省政府都在思考,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河南该怎样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在发展方式转变的条件下,河南又该怎样构建开放创新高地;而在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进程中,河南又该怎样发展自己的比较优势。

  最终,河南省推出了一个融合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发展、新型城镇化道路探索、科技进步和交通方式的革命性变化的综合性实验区域,形成了郑州航空港区的雏形。

  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这份名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下称《规划》)的文件,也标志着,郑州航空港区成为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

  在《规划》中,河南省对郑州航空港区的战略定位是,将后者打造成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以及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现代化的航空都市和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

  经济“新引擎”

  在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航空港区)管委会主任张延明看来,地处中国腹地的河南省,已经具备了发展航空港经济的基础和条件。

  张延明说,郑州航空港区有着国内突出的空域条件。一个半小时航程内,可以覆盖中国2/3的主要城市和3/5的人口,2012年的货邮吞吐量增速高达47%,居中国内地大型机场首位,每周全货机航班居中西部主要机场第二位。再加上遍布全省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网络,在整个河南省形成了陆空对接、多式联运、内捷外畅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对货物集疏的物流成本和时效成本的优势明显。

  随着包括美国联合包裹、俄罗斯空桥、富士康等跨国企业的进驻发展,航空港区已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更多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运输等企业正在加快向郑州航空港集聚,航空枢纽建设和航空关联型产业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

  而包括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出口加工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等在内的进出口岸的集中布局,加上即将启动的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开放型经济逐渐成为郑州航空港区的重要经济业态。

  内吸效应

  包括富士康、UPS等在内的不少跨国企业纷纷被航空港区吸引。

  UPS亚太区供应链和医疗保健服务高级副总裁克雷格·福斯特说,UPS已在郑州新郑机场拥有专用货机起降跑道以及全方位交通体系支持。“或许不久,UPS与郑州空港将会合作实现苹果手机的‘跑道式维修服务’。”

  富士康科技集团幕僚长陈辉龙也说,之前已经参与郑州航空港区耕耘的富士康公司,下一步还将把更多的高科技创新事业带进港区,同时,还将带动来自中国台湾、日本、美国等千百家的供应链入驻。

  中国美国商会会长孟克文也在5月19日举行的中部六省与跨国公司代表恳谈会上说,过去,美国企业家投资的流向主要集中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京津地区,因为这些地区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非常便利的供应链和服务链。但现在,伴随全球产业转移步伐的加快,河南乃至中部地区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吸引力。

  航空港的巨大引擎,带动河南临空经济呈现井喷式发展。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成为中部地区第一家综合保税区,已有富士康、中外运、海程邦达等10家电子制造和物流企业入驻。2012年,累计完成进出口报关单12.7万票,进出口总额在全国31个综保区中排名第二,在110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中排名第五。

  今年一季度,郑州航空港区进出口总额增长20.9%,占全省进出口的56.3%,对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91.2%,拉动全省进出口总额位居中部六省第一。

  郑州,这座昔日“火车拉来的城市”,如今,正借助航空港区的大翅膀,飞向新的经济增长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右翼30余人乘船赴钓鱼岛
  • 体育温网李娜3年后再进8强 中超-恒大4-1卓尔
  • 娱乐组图:比伯女友赛琳娜真空献唱 下体走光
  • 财经统计称多数省份最低工资增幅跑赢GDP
  • 科技Google Reader今日关闭 “接班人”盘点
  • 博客李银河:为什么性工作为世人所不容
  • 读书西方人看长征:毛泽东是如何逐步掌权的
  • 教育女大学生网购花光两年学费跳楼自杀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范卫锋:一名前公务员的新媒体创业史
  • 叶檀:轨道中国变成负债中国
  • 梅新育:中国海军的巴巴里海盗在哪里
  • 苏鑫:钱荒会不会让房价大跌
  • 黄震:城镇化不仅要考虑钱从哪来
  • 叶檀:户籍改革路线图确定
  • 洪榕:下半年中国股市没有大风险
  • 管清友:钱荒折射转型之困
  • 姚树洁:朴槿惠与韩国对中国的启示
  • 花木兰:为什么人们怕转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