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食企老板参加食品安全考试 7家成绩不合格

2013年05月14日 11:42  半岛都市报 
1

  半岛都市报5月13日讯(记者 娄花) 5月2日开始,岛城100多名食品企业的老板接受了为期三天的培训 ,这是岛城首届食品企业董事长总经理食品安全集中培训考试。5月13日,市食安办公布了食品企业老总们的考试成绩,92家合格,7家不合格,两家缺考,12家企业为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参加培训考试,按照有关规定不计成绩,培训不合格的,重新培训,所在食品企业没有资格进“红名单”。

  5月2日至5月4日,市食安办在青岛市委党校举办了首期为期三天的全市规模(限额)以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培训班。全市101家规模(限额)以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按照食品企业董事长、总经理食品安全强制培训制度要求,企业一把手每人每年必须接受不少于40小时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科学知识和行业道德伦理的集中培训,而且必须脱产、集中、封闭参加培训,不得无故缺席或找人代训 。培训结束后,由市食安办统一组织结业考试,考试合格者取得青岛市食品从业人员培训合格证。考试过程中,不得替考、作弊,一旦发现予以全市通报,必须重新参训。

  近日,市食安办组织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教授对此次培训的考试试卷进行了阅卷。经统计,参加培训企业101家,参加考试99家,青岛利客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麦德龙现购自运公司四方商场、青岛市市北区老船夫品味餐饮店、青岛中苑食品有限公司等92家企业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考试成绩合格,合格率为92.9%;青岛祥瑞水产种苗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考试成绩不合格,需重新参训。参训但未参加考试的企业有青岛蓝港海鲜厨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和美生猪养殖合作社两家,此外,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参加培训、考试的企业12家,按照有关规定不计成绩。

  “以前参加的培训考试都是开卷,这次是正儿八经考试,而且80分的考试题是结合本企业的情况的论述,没有标准答案,是最正规、最严格的考试。”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说。“这次的培训让我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有了系统了解,我会给员工们好好培训一下。”青岛万里江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崇焕介绍。

  “对企业老板集中培训,可以防止整个企业走偏。”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林洪说,“青岛的这种做法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如此系统的培训、严格的考试我第一次听说,让大家看到了政府整治食品安全的决心,对青岛健全食品安全诚信体系、保障食在青岛最安全至关重要。”

  “培训能够学到多少知识还是第二位的,关键的是给企业一种心灵上的震撼 ,”在市南区工作的市民冯先生说,让他们有这个意识,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当然不能指望一次培训能够解决所有问题,但这至少是一个开始,关键在坚持。

  ■记者手记

  培训考试结束市场“考试”继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此次是强制性培训,但是很多企业老总还是很乐意重新当一回“学生”,在动员结束后,中国计量学院法学院原院长、浙江大学客座教授王艳林便开始授课,内容是关于食品安全法律。结合相关案例,台下坐着的董事长、总经理们听得津津有味,很多老板在做笔记,中午吃饭的空也向授课老师请教。

  “这次培训对我们食品企业来说是雪中送炭,我们增加营养以后,回去可以给一线员工好好上课。”老船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元璞说,以前也参加过一些培训,像这样系统的还是第一次。

  “由于三鹿奶粉事件的影响,圣元的股价曾经从50美元降到了4美元,现在通过对食品安全质量体系的严格把关已经恢复到了20多美元,每个食品企业应该讲良心、负责人敢担当,而这次培训给了食品企业进一步学习的难得机会,至少在处理危机事件方面,思路会更加明晰。”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说。

  记者看到来参加培训的不仅有企业的老总们,还有政府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也在认真听,并想通过这次机会,更好地跟企业交流,做好服务,共同呵护安全“餐桌”。培训考试已经结束,但市场的“考试”还在继续,实践才是检验效果的唯一标准。目前本市规模以上食品企业615家,产值1700亿元,在拉动内需、解决就业等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食品企业如何把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同时给老百姓一个“放心”,这个考场没有结束铃声。记者 娄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公安局原副局长被双开 曾是打黑功臣
  • 体育英超-曼城官方宣布主教练曼奇尼下课
  • 娱乐王石女友田朴珺否认生子 复出价40万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起底PPTV:委身搜狐的可能性
  • 博客徐焰少将:争夺南沙棋差一步的原因
  • 读书中年失婚女再遇初恋:本命年婚姻
  • 教育姐姐高考陪读“管得严”被弟弟雇凶杀姐
  • 育儿女童遭生父虐待5年:开水烫头鱼线缝嘴
  • 张五常:当年我如何解通佃农分成之谜
  • 安邦智库:对新型城镇化的预期应该降温
  • 叶檀:万福生科补偿方案可以推广
  • 冉学东:美元强势地位正在回归
  • 姚树洁:王岐山又抓了一只小老虎
  • 陈思进:黄金为何告别大牛市
  • 宋文洲:日本经营之神为何救不了自家企业
  • 金岩石:从鬼城看中国城市化前景
  • 水皮:热钱醉翁之意不在酒
  • 谢作诗:真反腐就惩受贿而不要惩行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