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天然气涨价静悄悄 市民感觉被偷袭

2013年04月05日 20:1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图为出租车在邯郸新南环路旁的加气站加气。 赵晨光 摄

  中新网邯郸4月5日电(马继前 张雪恩 赵晨光)针对河北省邯郸市天然气价格上涨一事,邯郸市物价部门4日公开回应,并在其网站上发布关于天然气价格调整的通告,称调价经过严格的听证、公示等程序,符合相关法规规定。中新网记者5日在邯郸街头采访,受访市民纷纷认为,天然气价格说涨就涨,感觉被“偷袭”。

  邯郸的天然气价格从4月1日开始“悄悄”上涨: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价格上涨0.2元∕立方米;非居民管道天然气价格上涨0.25元∕立方米;车用天然气价格上涨0.41元∕立方米。“涨价太突然,没有政府的的文件公告,只是在加气站贴着关于涨价的告示。为什么涨价这么羞答答?”一位天然气用户对记者说。

  大多数居民表示只能无奈地接受,而出租司机师傅们则表示,既然价格已经上涨,希望能得到一些政府补贴。

  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向记者表达了对天然气涨价的不满和无奈。张师傅说,涨价太突然了,事先也没有任何的公告,来加气了才看到涨价的通知。“这样我们每天加气都要多15到20块钱,一个月下来就是很大的一笔支出。”记者向张师傅问起两年前的价格听证会时,张师傅表示毫不知情,称那只是政府涨价“找的理由”。

  市民王大姐也无奈表示,天然气涨价自己完全没有准备。“前几天看新闻还说不会涨价,可现在说涨就涨了,真不知道该信谁。政府说有听证、有公示,可我一点儿也不知道。天然气家里一直要用,涨价也没办法。”

  至于政府的公示,记者经过努力查找并未找到,只在邯郸市物价局的网站上看到了关于价格调整的通知,4月1日天然气正式涨价,可物价局的通知却在4日才迟迟发布。邯郸某燃气公司表示,自己接到上级通知进行价格调整,只负责在加气站张贴告示。至于其他公示,该公司并不知情。

  邯郸市物价局4日对外声称,这次涨价并非企业私下行为,而是邯郸市政府发了2013年30号文件,同意涨价的。至于涨价的依据,物价局称是两年前开过的价格听证会。

  经记者多方了解,邯郸市在两年前的确有过一次关于天然气的价格听证会,可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大多来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再加上当时物价上涨,引起诸多质疑导致调整搁浅。

  两年前听证结果,拿来做此次涨价的依据是否有效?记者查阅相关法规并向律师咨询发现,目前对于听证会的有效时限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两年内市场情况发生了多少变化?两年前的听证是否还适合现在的情况?需要政府部门给市民们一个合理解释。”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律师这样质疑。(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被控受贿1223万受审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3月CPI涨幅回落至2.1% 菜价下降10.3%
  • 科技WinXP明年今日将正式谢幕
  • 博客公款吃喝是哪门子内需 悼念撒切尔
  • 读书解密惊心动魄间谍战:中统特务实录
  • 教育从北京遇上西雅图看移民 70%为子女教育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