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五条出台后众生相:房主做好假离婚准备

2013年03月31日 17:54  北京晚报 

  最近,买房的,卖房的;想买房的,想卖房的……都眼巴巴地盯着在北京落地的“国五条”细则。昨天,“新政”出台后,每个家庭又都开始拨拉自己的“小九九”,“新政”是否对自己有影响?影响有多大?如何应对?合计之后,“新政”到底对哪些人影响最大呢?记者调查了部分市民家庭。

  关键词:“虚惊一场”

  影响指数:0

  典型人物:70岁老人

  血压能降下来了

  “您现在心里踏实下来了吧,我早就和您说过,不用担心的。”姜先生在看到北京“细则”出台后,赶快给父亲打电话安抚他。

  姜先生介绍,父亲一辈子在一家科研机构当工程师,分了北三环一套11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70岁以后,明显感觉身体不行了,怕哪天突然住院,拿不出钱,又不想拖累儿女。最近就想把房子卖了,换套小的,手里好有点儿“活钱”。

  “正琢磨着呢,3月初,我父亲看到要缴20%个人所得税的新闻,一下子就急了,血压从140升到了160。我们劝他:怎么执行,没确定呢,满5年唯一住房可能还会减免呢,别着急。但他不听,白天黑夜胡思乱想。也是,如果要按价差缴20%的税,现在值600万元的房子几乎100%都要缴,当初只有20万元的成本嘛,那就要缴120万元的税,放谁身上谁不着急呀。另外,他也觉得不公平,这套房的成本里面,还有他40年工龄和上交了的一套二居室呢,这个成本怎么扣?”

  昨天,听说满5年唯一住房免缴个税的北京“细则”出台后,姜先生赶紧通知老爷子:“您别着急了,政策已经出来了,您的房子肯定不用缴20%了。”这下,老人心里才踏实下来,没吃药,血压也降下来了。

  关键词:“底气十足”

  影响指数:80%

  典型人物:卖房白领

  宁可不卖也不降价

  “昨天刚有人看了房。我不管出什么政策,缴什么税,我就净要530万。出政策,不好卖了,大不了不卖了,等明年满5年再卖呗。”尽管卖房不那么顺利,王芳看起来还很淡定。

  王芳在东南四环外的华侨城有两套房,一套买得早,满5年了,但目前自己住着;一套买得晚,刚满4年。王芳卖的是刚满4年的。

  “我是觉得这套房空着没什么用,才想卖掉的。3月中旬开始卖,知道可能会赶上新政策。当时有买主想500万元买,中介也劝我赶快卖掉,说房子不满5年,赶上新政要缴20%的税,就更不好卖了。那我也没卖,不好卖就不卖了呗,我凭什么要降价卖呀?”

  嘴上虽这么说,王芳也承认,房子恐怕一两个月出不了手了:不缴20%的税都不好卖,加上20%的税就更没人买了。不过,王芳并不是很着急。她的小算盘是这么打的:如果卖不出去,就先不卖了。今年年底,华侨城要通地铁,房价肯定还能涨点儿。另外,明年房子就满5年了,实在不行,就办理“假离婚”,变成1个人名下的唯一住房,那样就免税了。

  关键词:“期待降价”

  影响指数:30%

  典型人物:大学毕业生

  期盼购房机会

  苦读7年,工作4年,11年来,王哲在北京上大学,考研究生,留京找工作,交女友……一路绿灯,顺风顺水。但这个自称“字典里没有‘不’字”的小伙子最近遇到点儿麻烦:婚房难买。

  春节回来,王哲和女友在家人的催促下准备买房结婚。在东三环水碓子、双井、劲松一带粗粗一看,太贵了,都快4万了,而且边看边涨。

  “我今年肯定要买房的。新政策对我来说是好事儿吧,不指望房价降,起码不会涨了吧。”王哲充满希望地说。

  虽说没有限购、二套问题,王哲也一直关注着“细则”。对他来说,20%的税也是个问题。“我肯定不希望转嫁到我头上,不要说几十万,几万也受不了。所以,不满5年的非唯一住房,我根本不考虑。以前觉得郊区的一手房远,不想买。现在看,如果二手房不好买,有地铁的话,郊区的一手房也会去看。”

  四五月份是新盘的销售旺季。王哲现在随时观望着,期待价格比较低的好房子尽快出现,以便今年解决婚姻大事。

  关键词:“等等再看”

  影响指数:50%

  典型人物:租房家长

  这个游戏不想玩下去了

  为了孩子上学,从去年开始,徐女士一直在和平里一带看房子,但由于种种原因,眼看着房价越来越高。出了政策,她也觉得城区的房价不会降下来,她已经快玩不起了。

  “去年5月份,我看光熙家园的房子,100平方米的房子360万元左右。春节回来,我看一套107平方米的房子,报价就500万元了。3月1日之后, 同样户型的房子,有过短暂下调,有报460万元的,但当我想去看房时,人家可能心里有底儿了,马上不让看了。现在,这个户型的房子,有报520万元的了,涨得也太离谱了。”徐女士用“等等再看”4个字形容这段时间看房的感受。

  徐女士介绍,她小孩儿同学的家长也有和她同样的感受。3月初,那个家长看到一套万国城MOMA的房子,140平方米,620万元,觉得性价比挺好,当天晚上马上筹钱,准备第二天交定金。但房主说,有人谈好了,不收定金了。后来,中介告诉她,有人750万元买的。虽然不知真假,但同样户型,现在有报800万元的了。

  “光熙家园的房子从3万5,涨到4万3、4万5,现在眼看奔5万去了。我就觉得,房价已然这么贵了,就不着急了。不是出新政策了嘛,先看看再说,如果房价再涨,或缴很高的税费,这个游戏我就不玩了,也玩不起了。”徐女士无奈地说。

  关键词:“心急火燎”

  影响指数:100%

  典型人物:换房小伙儿

  20%恐怕躲不过去了

  “我签了合同,没来得及网签呢。买的房子既不是唯一住房,又未满5年,这20%的税,我肯定躲不过去了,我真是不走运呀!”说这话时,小孙心急火燎,嗓门不自觉大起来。

  小孙介绍,今年2月下旬,他买了一套慈云寺的房子,面积70平方米,总价250万元。 “我是换房,是卖掉同小区的一套小的,换了这套二居。所以,当时只是给了房主20万元定金签了合同,约定3个月之内付首款,再办网签等手续。”

  之后,小孙开始卖自己的小房子。还没出手呢,“国五条”出台了,有了20%个税的说法。“我买房是‘国五条’之前签的约,当时没想到会有政策变化,合同里写的税费由我出。”小孙说。

  为了避免赶上税费,小孙只能抓紧卖房子。签合同、资质审核、办理抵押,然后网签……紧赶慢赶,还是没办完过户,昨天就出北京细则了。

  “我买的房子不满5年,也不是房主唯一住房,又没网签,按新规定,要缴20%的税。”小孙现在着急的是,他已没有退路,如果不买二居室的房,按照合同,他预付给房主的20万元定金就算违约赔付了。

  关键词:“该买就买”

  影响指数:50%

  典型人物:品质女士

  已经做好“离婚”准备

  “如果有我看上的房子,即使有20%的税,我也会该买还得买。我不会因为多缴税,而影响生活品质,至于限购,我再想辙呗。”洪女士在朋友圈是有名的“能人”,除了给自己买,还给公婆、父母各买了一套。现在,又准备换一套大一点儿的。

  “上周看了一套鲁艺上河村一层带花园的房子。”洪女士介绍说。

  “你名下已经有3套房子了,因为限购,怎么买呢?”

  对于这个资格问题,洪女士想得很开:“不是可以‘假离婚’吗?实在没办法,也只能这么做。”自己变成无房户,办理买房手续,买完再复婚。

  尽管这么做,心里有点儿别扭,但洪女士也已经做好了这个准备。“这都是没办法的事儿。我不能为了真变成无房户,把老人住的房子卖了吧;也不能因为限购,就不换房了吧。”

  关键词:“忐忑不安”

  影响指数:0

  典型人物:多房“地主”

  最担心房产税出台

  不卖房,也不买房,按说新政对赵晖没什么影响,但她最近心里也惶惶的。“看这形势,我担心哪天房产税忽然出来,也考虑是不是要卖掉一两套房。”

  赵晖名下有四套房,被朋友戏称“地主”。四套房子中,两套房子是上世纪90年代买的。当时赵晖大姑姐一家三口没房,为了他们互相照顾,买了一个两居加一居。后来,爱人单位分了一套房。大概2003年,因婆婆祖产拆迁给了一套房,记在了赵晖名下。

  “三家人,四套房子,因为家庭原因,房子在我们名下,以后要征房产税,我们不得冤死啊。现在要过户,听说也要正常缴税,一套房也几十万,真不知道怎么办了。”(记者 李海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2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
  • 体育中超-鲁能2-0富力登榜首 申花2-2辽宁
  • 娱乐陈凯歌忆张国荣:人戏不分做到头了
  • 财经多地出台国五条细则未涉及20%个税
  • 科技马云:中国企业不缺创新缺管理思想
  • 博客李银河:面对芝麻人生 国人为何如此焦虑
  • 读书袁世凯权谋与厚黑:中国病人
  • 教育80后弃200万年薪回国创业 一年赚1亿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
  • 张庭宾:土地流转会引发社会动荡吗
  • 罗天昊:张国荣投胎的经济学问题
  • 叶檀:京沪房地产细则直通税收改革
  • 徐斌:两大集体癫狂主宰中国经济未来
  • 海宁:中国这一轮房价上涨何时结束
  • 姚树洁:李克强治房比温家宝略高一筹
  • 陶冬:美股创新高 日银谋变阵
  • 成思危:在教育事业上要舍得花钱
  • 谢百三:复旦优秀男女为没有两套房分手
  • 马光远:国五条将成房地产调控的分水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