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房价或企稳 专家称20%个税控不了房价

2013年03月29日 04:2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昨日,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发布了《广东房地产蓝皮书2013》,指出去年以来广东全省房地产投资企稳回升,展望2013年,房协认为广东商品房销售市场逐步回暖,但库存量持续增加,供求关系将有所缓解。“房地产调控没有最猛,只有更猛”,省房协秘书长王韶告诉南都记者,市场仍充满不确定性,房价走势上,房协认为宽松的供求关系将在新的一年持续,房价保持平稳的概率较大,宜“稳价走量”。

  广州楼面地价将有新跳跃

  “房地产的调控没有最猛,只有更猛”,省房协秘书长王韶告诉南都记者,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充满不确定性,宽松的供求关系将在新的一年持续,房价保持平稳的概率较大。

  但房协报告也指出,随着郊区配套设施的完善,加上中心地区稀缺地块的释放,预计2013年广州住宅用地的楼面地价将有新跳跃。

  房协的乐观也缘于刚需进一步释放,商品房销售持续回暖。2012年,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7898.99万平米,同比增6.3%,增幅比上半年大幅提高17.1%。商品房销售额6407.81亿元,增长9.5%,增幅比上半年提高16.8%。

  房协认为,2012年广东商品房销售市场逐步回暖,但库存量的持续增加也是不争的事实,大户型、别墅和高档公寓等住宅产品更是供过于求,总体较为宽松的供求关系仍将在新的一年持续,房价保持平稳的概率较大。加上2013年将是商品房的供应高峰期,新增可预售面积预计超过1亿平方米,且待售面积处于历年最高,可能进一步缓解供求关系。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各类限制都持续的话,后续的调控可能会转到高端的技术型调控上,包括限制网签来降低房价,都会可能发生。

  “房地产的开发需要更具备技术含量,不能只懂做产品,更要懂得做经营。”对于后市的机会,龙斌认为宜“稳价走量”。

  土地成本大幅上升

  受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的影响,2012年全年广东房地产开发企业共完成开发投资5352.79亿元,同比增长11.3%,比上半年略微提高1.3个百分点。

  房企开发投资意愿继续低沉,土地购置面积也大幅下降。截至2012年末,全省房地产待开发土地面积4122.82万平米,同比略降0 .3%。其中2012年购置土地面积1805.44万平米,同比下降25.9%。土地成交价款同比增速呈震荡下滑趋势。

  过去数月来,土地市场的热度已经回升。但房协观察指出,从去年全年乃至当前的月度数据看,大半数月份的土地购置面积均少于上年同期,且各月数据波动幅度较大,说明土地市场冷热不均。

  房协数据显示,过去几年一方面土地购置面积呈缩量走势,另一方面土地购置均价明显上升,尤其是2012年,同比涨幅超过50%,说明房企获取土地的成本大幅上升。

  “土地储备的变化,反映出广深两个中心城市受土地资源的限制,其开发量将逐渐萎缩”。房协报告认为,相形之下,珠三角其他城市和粤北山区今后的开发量将在新型城镇化、城际轨道网络建设和产业、劳动力双转移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进一步提高所占份额。

  对话

  中山大学税收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20%个税调控不了房价

  南都:20%个税是“国五条”细则里最受关注也最受争议的部分,这个做法有效吗?

  杨卫华:不少媒体把这次税收政策称为“新政”,其实不新。1986年以来都是按税收法这样要求的。只是后来执行中,为了简化计算过程,不少地区选择按照总额的1%-3%来征收。

  但税收起不到调控房价的作用。不少人可能不太了解税收,夸大了20%个税对房价的调节作用。

  税收改革是很重要的一点,是为了调节贫富差距,这才是国家强调20%个税最重要的目的。而针对卖房者征收的税很可能转嫁到买房者身上,这是市场供需关系、卖家占强势地位所决定的。对于房价调控,如果不解决供应问题,房价都会不降反升。我再强调一下,税收起不到调控房价的作用。

  南都记者 陈琳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NBA-科比30分湖人负 湖人宣布科比骨刺
  • 娱乐女星频陷整容疑云:锥子脸才敢混娱圈?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鹏博士百兆宽带被指局域网宽带
  • 博客易中天:聊聊主持 柴静:你的死亡谁作主
  • 读书叶永烈揭秘陈云起伏一生:他影响了中国
  • 教育小学六年50种实践作业难坏家长
  • 育儿老爸锻炼儿子独立能力男童险走失
  • 马光远:国五条将成房地产调控的分水岭
  • 石建勋:世界为什么需要金砖银行
  • 姚树洁:银行暴利股票暴跌之惑
  • 罗天昊:中国也需要一场西进运动
  • 刘杉:金融全局收缩起步
  • 陶冬:银监会管得住理财产品吗
  • 章玉贵:银行业亟需增强市场化盈利能力
  • 冉学东:民生领域的改革为何难推进
  • 马宇:习近平北京调研出租车被误导?
  • 陈昌华:城镇化非灵丹妙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