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五条落地中介松口气 细则或虚晃一枪

2013年03月28日 00:2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刘力图 广州报道

  3月25日,全国首个“国五条”地方版细则在广东落地。然而,在这个被称为“粤五条”的细则中,在房价调控目标、二手房交易征收20%个税等对市场可能会产生直接影响的多个方面,并未公布操作细则,只是提出“严格执行”中央“国五条”规定。“粤五条”因此被业内人士质疑为仅是对中央调控决心的呼应和表态。

  “接下来要看深圳和广州两市的操作细则,如果两地细则的调控力度依然与广东省细则持平,这将意味着地方政府主导国五条空间的扩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东省政府人士向记者分析,一般而言,市级细则的严厉程度不会超过省级要求。

  细则欠缺操作性

  3月25日晚,广东省政府网站公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广州、深圳于3月底前公布房价控制目标,继续广州、深圳限购、限价的“双限”政策,同时还强调广州、深圳、珠海、佛山市要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并要求年内全省地市实现住房信息联网。

  然而,对于备受关注的房产税、二套房首付和贷款利率会否加码,“粤五条”并未具体提及,这遭到业内人士的质疑。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称,纵观广东省细则全文,基本沿袭了中央“国五条”的主要内容,在力度上没有出现比中央层面更高的要求,总体而言并未超出市场各方的预期。

  华南某国有房企高层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直接用“毫无新意”和“将皮球推给市里”来形容“粤五条”,他表示对接下来的市级地方细则不抱太大的信心,更认为调控力度“没有必要再加码”。

  上述广东省政府人士向记者指出,与2010年广东针对“国十条”落地的细则相比,此次的粤版“国五条”的确欠缺操作细则。

  2010年2月21日,广东针对“国十条”出台的“粤四条”,详细规定了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执行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契税税率为1%,以及房产证是否满五年的差别化征税政策。广州、深圳在随后推出的市级“国十条”细则中,对限购范围等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其严厉程度引起业内担忧。

  上述广州市政府人士曾提及,经过上一轮“一刀切”的调控后,不少地方对差别化限购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这次调控中,适当调整购房资格已被纳入部分地方政府的考虑范围。在购房资格方面,加强已有政策的审核和管理外,可能不会再进一步加码。

  “将权限下放至市级,并不意味着消极应对。”另一位广东省政府人士则向记者表示,调控政策从严是趋势,关键在如何对漏洞加强管理,上一轮调控没有执行到位的,中央要求地方政府把工作做足。如果只是简单地要求地方政府推动从严政策的出台,地方政府在意愿不高的情绪下,更有可能做出消极的应对,对调控效果反而产生副作用。

  “粤五条”标志着各地方细则的出台拉开序幕,接下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省市细则集中于本周内出台。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认为,“国五条”细则落实的重点在于具体的城市,而省一级的细则不会有太多细节,接下来应将关注点放在具体城市。

  房价控制目标未确定

  “粤五条”出台以后,广州、深圳两个一线城市的细则落实方案备受关注。

  3月26日,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对广州出台新“国五条”落实细则时间表回应称,广州市的方案还未审定,暂不公布。

  在房价调控目标方面,陈如桂表示,他个人认为,房价的涨幅至少不应高于GDP的涨幅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涨幅。

  按政府工作报告披露的数据,2013年广州设定的GDP增幅目标是1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目标为11%。这两项数据均与该市2012年的实际完成数据相当。

  陈如桂表示:“广州房价控制目标压力较大。调控目标定为多少合理,市里已经有方案,但还没审定,还不能在此公布。”

  他称,去年广州的均价是每平方米约1.4万元,而今年1、2月份分别涨了10%和14%,也即现在的房价比去年上涨14%。如果这次目标定得太低,就意味着接下来房价得降才行。

  根据“粤五条”规定,“广深珠佛要严格执行限购,原政策与‘国五条’要求不符的应立即做出调整”。包括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中原地产项目部经理黄韬在内的业内人士均认为,广州增城、从化两地有可能纳入限购的范围,而目前只在部分区域限购的珠海市,则有可能在全行政区域实行限购。

  对此,陈如桂在记者发布会上回应,按照“国五条”的精神,限购应该是覆盖全行政区域,增城、从化属于广州行政区域内,原则上要限购,但它们是广州市的代管市,有特殊性,所以如何界定还要请示省政府定夺。

  在上一轮限购要求中,广州的增城、从化两市并不在广州限购范围内,两市一直扮演着广州实行限购政策以来成交主力的角色。

  自中央出台“国五条”强调扩大限购范围,重申限购措施从严之后,记者采访的多家房企相关人士均对限购范围扩容表示担心。

  尚东地产增城项目一位人士分析,到增城、从化两地购房的以投资客户、高端改善型客户为主,若实行限购措施,对成交会造成很大影响。

  有广州市政府人士向本报分析,地方政府实行部分区域限购的决策空间较大,如果只是一般的压力,地方政府不会愿意主动要求从化、增城限购。

  目前,“粤五条”虽然落地,但其“模糊”态度,以及限购扩容、征收房产税、二套房首付、贷款利率等方面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了广州楼市的不确定性。

  “暂时舒了一口气。”在白云区满堂红中介公司的一家店铺内,多名中介经纪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声音。此时,他们手头上还准备着推广“免重税房源”等宣传广告。

  一位中介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早前业界担心不少购房者抢末班车购房,造成需求过快消化,导致今后成交量缩减。现在看到“粤五条”的规定比较模糊,低于业界的预期,他们暂时能松一口气了。

  越秀区中原地产一名资深中介经纪认为,如果接下来广州市细则依然低于预期,二手房将会跟随一手房进一步涨价。

  不过陈如桂称,“国五条”精神很明确,在二手房的交易中按20%来征税,“如果想置业,因为二手房征税的问题可以考虑一手房。这个政策对打击二手房的交易过程中的投资性行为起到很大的打击作用。”

  事实上,二手房交易20%差额个税对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但是“粤五条”中相关操作细则难产,这更加重了市场上对其它地方政府相关细则的猜测。

  杨红旭表示:“二手房20%个税如何征收,一是要等国税总局细则出台,二是看广州和深圳的细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NBA-科比30分湖人负 湖人宣布科比骨刺
  • 娱乐女星频陷整容疑云:锥子脸才敢混娱圈?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工商总局要求查处苹果“霸王”条款
  • 博客区志航:10年前帮彭丽媛与“例外”结缘
  • 读书叶永烈揭秘陈云起伏一生:他影响了中国
  • 教育逼疯老师的作文:写挫折让家人去世(图)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
  • 谢百三:复旦优秀男女为没有两套房分手
  • 马光远:国五条将成房地产调控的分水岭
  • 石建勋:世界为什么需要金砖银行
  • 姚树洁:银行暴利股票暴跌之惑
  • 罗天昊:中国也需要一场西进运动
  • 刘杉:金融全局收缩起步
  • 陶冬:银监会管得住理财产品吗
  • 章玉贵:银行业亟需增强市场化盈利能力
  • 冉学东:民生领域的改革为何难推进
  • 马宇:习近平北京调研出租车被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