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部分民众带救心丸抢天然气 买够10年用量

2013年03月27日 09:5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网传天然气要大涨价西安各售气点排起长队,有人一次买了3000方

   别急着抢气  官方:涨价是谣传

   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经核实是网络谣传

   省物价局:今年我省居民用气价格不调整

   国家发改委:这个消息是无稽之谈

   西安业内人士:居民天然气调价程序多,至少也要几个月

   国家发改委:“涨价之说”是无稽之谈

  “(天然气涨价)这个消息是无稽之谈”。3月25日,一位国家发改委官员称。“即便从常理上讲,4月也不可能调价”,有参与气价改革预案拟定的中石油人士说:“长春等地刚刚进行过天然气调价听证,苏州等地甚至刚开完调价听证会,上次的调价还未执行,再次上调气价会有什么样的社会影响呢。”

  省物价局:未接到调价通知

  西安、宝鸡、咸阳等地近日出现市民排队集中抢购天然气的现象。昨日,省物价局郑重声明:尚未接到国家发改委的任何天然气调价通知。天然气价格属政府定价商品,价格调整必须履行规定程序并报批后才能实施。而且明确,今年我省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不作调整,建议市民不要排队抢购。

  天然气公司:增设窗口 满足购气要求

  “我们增设了营业窗口,延长上班时间,加强安保维持秩序,满足大家的购气要求”。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企业传讯部负责人说。

  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官网昨发布通告称,网络和社会流传近期天然气涨价的消息,我公司经与上游供气单位、物价及政府相关部门核实,该消息为网络谣传。

  大爷大妈排队买气有的带板凳 有的带救心丸

  你买天然气了吗?这两天,这句话几乎成为西安人见面的问候语。自从网上传出“天然气价格要大涨价”后,几乎西安大大小小的天然气售气点都排起了队——从早到晚买气的市民接连不断。

  电超市还没开门就有人排队

  早上8时刚过,西安市含光北路一家利安电超市门口已排起了队,而此时电超市还没开门。来上班的工作人员看见这一幕,被吓了一跳,连问“怎么了?怎么了?”当得知大家都是担心涨价来抢购天然气,工作人员赶紧打开电脑联网售气。10时左右,网络突然中断,而门外的队伍仍不肯解散,有居民还拿着小板凳坐着排队,幸好没过多久网络就恢复正常。

  “从来没遇到这么多人来买气,来了上百人,平常一天也就十来个人买气。”在子午路附近的一家电超市,工作人员连喝口水都会被催促。

  有人一次买气上千方

  在南二环的西安秦华天然气营业厅内,近300平方米的营业厅被塞得几乎没一点缝隙,大厅内空气污浊,二三百人的队伍拐了好几圈,都排到了大门外。

  60多岁的王大妈坐在向保安借来的凳子上,口袋里装着速效救心丸。即便如此,她仍不肯离开,“已经排了几个小时,一定要把气买上。”

  不少市民排队时间都已超过一两个小时,成功购气的人都要从人堆里挤出来,其中多数人一次购买几百立方米气,也有人一次购买上千方。

  为什么大家都来买气?因为都“听说要涨价”。从哪儿听说的?有人说网上、电视上,有人说邻居、熟人,对于涨价的幅度也众说纷纭,有人说要涨到3元多,有人则说2元多,但“涨价幅度大”是所有人的共识。

  提醒

  一次别买太多 有些老式气表无法输入

  据了解,这两天西安购气者通常都是购买几百方,也有人最多一次购买了3000方。按照每个月普通家庭二三十方的消费量,几乎可以用10年。

  针对这种“大方出手”的用户,天然气公司提醒大家理性购气、按需购气,不要一次购买太多,以免给自己带来麻烦。据介绍,如果一次性购气太多,有些老式的气表会无法输入,此外,在搬家、租售房屋、气表损坏时还可能引来麻烦。

  分析

  调气程序多 不会突然涨价

  西安业内人士分析说,居民天然气调价关系千家万户的利益,政府是非常慎重的,即使要涨价也必须经过很多法律程序,要进行成本调查审核,召开听证会等等程序,根本不可能几天时间就完成,至少也需要几个月,而且查询以往西安居民天然气涨价历程,会发现涨幅都是两三毛钱,不可能突然上涨1元多。本报记者李琳张莉

  各地状况:

  山东等多地民众因涨价传闻抢购天然气

  武汉民众囤购天然气 燃气公司称未接到涨价通知

  各地频传天然气涨价消息 湖南有人一次买600立方气

  青岛市民抢购天然气:挤坏大门累坏叫号系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被控受贿1223万受审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3月CPI涨幅回落至2.1% 菜价下降10.3%
  • 科技WinXP明年今日将正式谢幕
  • 博客公款吃喝是哪门子内需 悼念撒切尔
  • 读书解密惊心动魄间谍战:中统特务实录
  • 教育从北京遇上西雅图看移民 70%为子女教育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