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总公司挂牌未影响工作进展 广东3高铁推进顺利

2013年03月18日 08:20  南方日报 
 17日,一名市民在中国铁路总公司门牌前留影。新华社发  17日,一名市民在中国铁路总公司门牌前留影。新华社发

  南方日报讯 (记者/钟啸)昨日,悬挂了64年的铁道部“招牌”终于被摘下,取而代之的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路总公司”)的新牌子。同时,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也佐证,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已于3月17日正式挂牌。

  不过,不少铁路系统人士认为“换牌”并未影响铁路各项建设工作。笔者了解到,广东境内正在建设的南广、贵广、厦深3条高铁线路的建设都十分顺利,贵广、南广铁路广州段年内将能完工,而厦深高铁更有望在今年全线通车。

  “换牌”未影响工作进展

  据悉,铁路总公司早在14日就已经成立,15日该公司召开了首次电视电话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部署3月15日—4月15日期间,在全路集中开展的安全大检查活动。”会议动员和组织各个路局全力抓好当前安全工作,以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确保铁路管理体制改革平稳顺利实施。

  根据中国政府网此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显示,中国铁路总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设立、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财政部为出资人,监管部门为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

  诚如业内人士所言,“换牌”并未影响各项任务的开展,今天的铁路建设资金相对充足,工程推进速度十分理想。

  铁道部网站发布的《2013年1—2月全国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铁路建设固定资产投资376.26亿元,基本建设投资251.4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7%和20.9%,依然保持了增长的态势。

  厦深线有望年内通车

  笔者还了解到,广东省境内正在修建的3条高铁目前进展顺利,铁道部的改革丝毫没有影响铁路工程的推进步伐。

  “广州当地各方面的支持很大,现在贵广、南广铁路广州段(以下简称“广州段”)的拆迁工作已经全部结束,而公司施工标段工程总量的90%也已完成。”背靠穗盐路斜拉桥,南广、贵广铁路广州段土建施工单位中铁大桥局方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广州段已进入架梁铺轨阶段,广州段中的两个重点工程,穗盐路斜拉桥、东平水道钢桁拱桥的土建工程均已完工。现场施工人员也表示,荔湾区境内预计可于6月份完成铺架工作,年底可铺架到广州南站,南广、贵广铁路广州段将在年内完工。

  而日前,厦深高铁广东段重难点控制工程之一——榕江特大桥也宣告主体完工,厦深铁路全线正朝着“9月联调联试,12月试运营”的目标挺进。“厦深高铁将争取在今年年底实现全面通车的目标。”一位铁路系统的内部人士向笔者表示,而此前厦深高铁曾数次更改通车时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谈改革: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 体育NBA-热火22连胜平火箭纪录 视频
  • 娱乐黄晓明招工上万人应聘 做明星身边人不易
  • 财经王立军遗产成难题:曾上马多个过亿项目
  • 科技阿里或5月将中国雅虎归还美国雅虎
  • 博客张颐武:实现中国梦需要实干精神
  • 读书中国周朝已有房产税:唐代曾遭市民反对
  • 教育北大自主招生考题:用高考状元编笑话
  • 育儿我国手足口疫苗试验成功保护率达95%
  • 张庭宾:中国避免深衰退须调整计划生育
  • 叶檀:没有鬼城并不意味着房价坚挺
  • 罗天昊:中国急需废除各地公路收费
  • 朱文:QWERTY键盘经济学和新贸易理论
  • 第一穷人:国五条细则出后会发生什么
  • 刘远举:以特赦换取财产公示不可行
  • 杨涛:我国面临银发金融时代的挑战
  • 黄凡:地产泡沫终有破裂时
  • 陶冬:日本贸易赤字恶化
  • 潘英丽:房地产没有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