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称8成温州炒房者资不抵债 面临全军覆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 15:30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本轮楼市调控,温州炒房团面临全军覆没?

  楚天金报讯 据《第一财经日报(微博)》报道 “卖还是不卖?我现在骑虎难下,卖掉亏损更大,不卖血流不止!”手握多套温州房产,有着七八年炒房经历的温州人张鸣,在这轮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中,不但面临血本无归,甚至还要欠上一屁股的债务。

  八成炒房者资不抵债

  2010年4月,张鸣以单价8.1万多元/平方米,总价近3800万元,一次性付款方式,预订了温州某楼盘一个建筑面积达400多平方米的1-4层排屋,并付了500万元购房定金。

  2010年下半年,“限购令”等政策出台,但温州楼市依然狂热,并于11月底出现楼面价高达3.7万元/平方米的全国地王。其间,张鸣预感政策大转向,曾向开发商提出退房退定金,未果。后来,由于未一次性付清购房款,开发商把张鸣告到法院。经法院调解,开发商愿降价近700万将排屋出售给张鸣。几番权衡,张鸣同意了。

  “这买房的3100万全部来自亲友。”张鸣说,“他们多以房产、企业等作抵押从银行融资而来,也有从民间融资而来,我付一点利息。”不过,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温州房价已大幅下滑,有的楼盘与高位时相比,售价甚至已打了对折。张鸣所购排屋,如今卖2000万,都难以成交。

  “亏的多,赚的少。现在,80%的人(炒房者)还套在里面,资产被掏空且已经资不抵债,只有两成温州炒房者全身而退。”温州资深炒房者陈先生认为。

  卷土重来只是传说

  据本报记者调查,2009年初,在防通胀气氛中,温州房价先于全国开始飙涨,且一直持续到2010年底。其间,温州炒房者几乎陷入疯狂状态,期房外加价几百万元司空见惯。

  在2009-2010年这轮房价高涨中,温州炒房客主要由50%的企业主、20%的专业炒家,还有30%的官员和跟风者组成。随着炒房形成赚钱效应,一些手头握有几十万、上百万元的普通温州人,也开始去全国各地买几套房子,出现了“全民炒房”的盛况。但在2010-2011年期间,“限购令”等房地产调控政策迭出,让类似张鸣这样的众多高位介入的温州炒房者开始套牢。

  最近有传言说,温州炒房客卷土重来,深圳等沿海城市成看房热门。对此,温州一些炒房者表示不相信。

  “现在去买房,我们有心也没力。”张鸣说,目前温州大多数炒房者被深套,没有多余资金再去外地买房。多名温州中介人士说:大量温州炒房客已经完全败退,且三五年时间里很难恢复元气。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抵沪副市长接机 孙海平:全运仍难定
  • 娱乐《英雄无悔》主演李婷去世 终年43岁(图)
  • 财经江门住建局否认挨批 称官方结论未出炉
  • 科技京东大家电3年零毛利 派员进驻线下店面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毛泽东如何评价斯大林对自己人残暴屠杀
  • 教育低龄留学生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识别一次性用品优劣
  •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
  • 尚品七夕浪漫餐厅推荐 鹊桥夜选酒攻略
  • 星座周运12星座本周忠告 梦境测致命伤
  • 收藏隆胸变艺术引争议 中药材收藏价值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