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保障房或不能入市交易 欲斩断寻租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2日 12:40  南方日报

  深圳保障房或不能入市交易

  拟出台内部流转机制,只能租售给保障性群体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曲广宁)深圳或将成为全国第一个保障性住房不能上市的城市。昨日记者了解到,等待审批颁布的《深圳市住房保障制度改革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其核心内容就是建立“保障房内部流转机制(或称封闭运作)”。这意味着,以后深圳保障性住房或将不能如商品房一样租售,只能租售给保障性群体。

  将斩断保障房寻租空间

  昨日,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陈霭贫在其认证新浪微博上表示,其一直呼吁建立的“保障房内部流转机制(或称封闭运作)”被纳入《深圳市住房保障制度改革纲要》而成为核心内容之一。记者随后向陈霭贫本人确认了这一消息,陈霭贫表示,若《纲要》实施,深圳将成为全国第一个保障房封闭运作的城市。

  深圳市的保障房制度中,经适房5年后可上市,安居房10年后可申请完整产权。《纲要》一旦实施,深圳将斩断保障房的寻租空间。陈霭贫表示,《纲要》若实施将产生连锁反应:保障房将形成一个特殊市场,买卖将在符合被保障条件的群体中流转,获利空间有限,还会有人玩命钻营吗?这样就节约了社会资源,政府手中实际上始终握有一定量的保障房资源,减少了财政投入,避免社会福利过度。

  将推动违建问题的解决

  陈霭贫还透露,《纲要》对于推动历史遗留非法建筑问题解决有重大意义。陈霭贫解释,鉴于目前保障房供求失衡,深圳拟将符合条件的存量住房,包括非法建筑,纳入住房保障体系。“如果符合条件的违法建筑,如城中村、农民房和其他程序性违法的违法建筑纳入保障房供应,势必在短期内大大增加保障房的供给。”陈霭贫表示,部分违法建筑进入保障房,必然会推动深圳违法建筑问题的解决。

  对于程序违法和实质违法的不同区分,陈霭贫表示,程序违法是指报建手续不足或加建等行为,而实质违法则包括建设在水源地,占用农田、等高压线内土地的违法建筑,这些建筑是一定要拆除的。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北京合作建房承诺价格比市场低四成
  • 科技联想电视销量不佳:三四线城市是突破口
  • 博客现场直击:北京61年来最大暴雨(图)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闻口气知健康 母乳喂养影响胸部吗
  • 女性黑色蕾丝高跟诱惑 女星美妆“障眼法”
  • 尚品奥运会8款精准时计 伦敦吃喝玩乐地图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纸扇1年暴涨3倍 扇骨精品3年翻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