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生调查:翻开三户杭州家庭记账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9:40  钱江晚报

  上半年全国CPI涨幅收窄,2年半来首次“破3”

  物价仍在涨,只是涨幅小了,本报“民生实验室”调查——

  翻开三户杭州家庭记账本

  开栏语 民生为本,民生为大。在价值多元化的社会中,我们更关注芸芸众生的生活状态,并抽取不同的标本进行调查,力图能挖掘出经济生活的发展轨迹,给读者启迪,这是我们推出栏目“民生实验室”的初衷。

  本报首席记者 罗凰凤 本报见习记者 虞姗姗

  2011年6月,CPI涨幅“破6”,6.4%的同比涨幅是三年来的新高。时隔一年,2012年的6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至2.2%,创下29个月来的新低。

  如何解读“2.2”这个数字背后藏着的民生表情,100元大钞现在还有多少的购买力,和30年前相比,购买力出现了多大的变化,本报“民生实验室”携手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选取了三个杭州普通家庭,打开他们的每日记账本。

  样本一:白领主妇“做人家”

  100元当作300元来花

  样本家庭:王一凌一家

  家庭情况:三口之家

  家庭月收入:8000~9000元 月开支: 3000~4000元

  住址:杭州东新街道

  王一凌和丈夫都有稳定的工作,有个即将上小学的儿子,一家和睦。目前家庭年收入10万元左右。

  王一凌每周逛一次超市,两罐鲜奶和酸奶雷打不动,儿子的零食少不了,一包60元的进口麦片只够吃一周。平时水果以西瓜和桃子为主,控制在10元之内,周末会加餐。提子、荔枝、猕猴桃、火龙果,六七十元就哗哗出去了。

  超市的肉要比菜市场便宜,因为儿子正长身体,王一凌买的都是带骨的肋骨、筒骨,每斤要18~20元左右,一周下来,起码要60元。这几个都是常规品种,超市一趟下来,没有200元根本不行。小孩子的玩具和图书也让王一凌肉痛。前天,她刚给儿子买了一个铠甲勇士的玩具,是在淘宝上搜的,最便宜还要50元。玩具装备也贵得吓人,一把塑料剑要70元。每周她带儿子去书店,儿童书籍一般都要30块以上,100元一般只够买3本书。

  旁白:今年30出头的 王一凌自称会做人家的(杭州话,意思是会过日子)。“钱不经用,要把100元当作300元来花,实在不容易。”

  她还公开了几个省钱经—— 1、买牛奶:晚上八点后,欧尚、乐购等超市会有牛奶买一送一;2、买西点面包:超市一般晚上八点后打折,同样的商品第二天早上买一送一,有些蛋糕店如克丽丝汀傍晚5点半后就开始打折;3、买水果:早上8点前,很多超市有前天的水果特价出售,价格多为1~2元/斤;4、买蔬菜:现在杭州开了很多平价蔬菜超市,写着勾庄直运的,新鲜又便宜。

  样本二:李师傅精打细算

  100元吃三顿晚餐

  样本家庭:李荣根一家

  家庭情况:三口之家

  家庭月收入:约3000元 月开支:约1500元

  住址:杭州武林街道

  李师傅今年58岁,买菜做饭已经有40多年了。“这么多年下来,怎么买怎么烧已经很有把握了。”李师傅说,不过他感觉到,这两年钱越来越不值钱,“现在100元打开就没了,只能省着花。”

  李师傅一家早餐,都在家里解决。外面最便宜的片儿川也要5元,一碗拌面加个荷包蛋也要3.5元,太贵了,家里稀饭、刀切就可解决。中饭各自在单位解决,晚上李师傅下厨,常规搭配是一荤两素一汤。

  这段时间李师傅家里鲫鱼吃得比较多,因为鲫鱼便宜了,一般8.5元/斤;蔬菜以时令蔬菜为主,既新鲜又便宜,比如长豇豆,从每斤七八元降到每斤2.5元,比较实惠;西红柿也便宜了,从6元多降到2.5元,配上一个蛋就是一碗汤了。

  “我的原则是省钱,不浪费。” 李师傅总会到菜场买最便宜的。不过即便如此,他家每个月的伙食费还要1200元。

  旁白:40多年的买菜做饭经历, 李师傅控制开销的经验是保持总体平衡,100元买三天(三顿晚餐)的菜。比如这段时间肉价降了,家里就多吃点肉;按照行情换点花样,比如鲈鱼贵了,他就换做鲫鱼。如果几天下来菜钱有结余,那就调节一下,买点贵的虾类蟹类改善伙食。

  样本三:80多岁老两口

  两天吃顿荤菜

  样本家庭:李寿康一家

  家庭情况:李寿康和爱人

  月收入:5000元 月开支:2000元

  住址:下城区京都苑

  李大爷今年87岁,不过身子骨还挺硬朗。作为杭州市统计局的记账员,每个星期都要把家附近的几个菜场挨个儿逛一遍。

  “闸弄口(农贸市场)的鸡鸭最便宜、文晖的水产价格最低、下沙绿色果蔬直销点的蔬菜一般是超市的三分之二。”他对市场行情如数家珍,这给他买菜省下了不少银子。

  除了买菜,他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比如,减少外出就餐的次数:精打细算的李大爷现在还能吃上三元早餐:一碗咸豆浆+一根油条+一个烧饼。他还觉得贵,自己下面条放个鸡蛋、几棵菜,和老伴两个人吃还不到3元钱。

  今年87岁的李大爷和老伴一起住,两个人的退休金加起来5000多,每个月的生活开支在2000元左右。其中每天三餐的伙食费一个月要900元,另外水、煤、电加起来一个月200元,除了这两笔固定开支,其余的钱可以灵活地花,比如买衣服、请客吃饭。他每个月都要下馆子,一般会选择张生记、白鹿这些性价比高的餐馆。

  旁白:对于上个世纪20年代出生的李大伯来说,100元是个大数目。在他大半生的时间里,100元可以维持全家5口一个月的生计。上世纪 70年代,买10只湖蟹只要2元钱,那时候一家5口人每天早、中、晚三餐统统加起来只要5毛钱,还能吃上大黄鱼。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5位最会穿衣的女人 范爷周迅粉裙争艳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遇冷 上海真比不过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