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奇帆谈率先开征房产税 称不会对中低阶层征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21: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重庆市长谈率先开征房产税 合理房价将成战略优势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杜远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4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房地产调控不完全依靠房产税,不能奢望房产税解决所有问题。

  今年1月中央政府批准在上海、重庆率先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改革试点。其中,重庆市房产税的征收对象主要是重庆主城中的独栋别墅、高档住房以及在重庆同时没有户籍、没有企业、没有工作者的新购房。

  重庆市的试点方案限制高端消费、遏制投资炒房的意图明显。担忧房价过高的人,希望可以借此降低房价。

  不会对中低收入阶层征房产税

  黄奇帆认为,房产税的开征,增加了房产持有成本,可以降低购房需求、遏制炒房。但税收只是房地产调控的一个环节,而房产税只是其中的一个税种。税收之外,房价还跟土地供应、市场供求、货币政策等因素有关。在重庆,楼面地价不超房价1/3,土地价格过高会推高房价。

  这位地方官认为,住房供应体系应实行政府保障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双轨制。即中低收入城市居民的居住需求由政府提供的保障房解决,中高收入居民的居住需求由商品房解决。

  黄奇帆还强调说,房产税不会蔓延到中低收入者身上。重庆市只对占房产总量10%的高档房、高级公寓、别墅征收房产税,其余的90%没有开征房产税。中低收入阶层的商品房、保障房,不会也没必要征收房产税。

  合理的地价房价将成战略优势

  黄奇帆表示,在全国率先开征房产税,不会影响重庆市的投资环境。

  他说,如果地方政府把地价炒的很高,短期内收取了很多出售土地的钱,财力增强了,但经济长远发展会受影响。实际上,土地成本低一点、房产成本低一点,让更多的劳动者安居、更多的企业低成本运行,这会加速当地的经济发展。

  当中国经济转型、劳动力红利开始消失、“民工荒”出现之时,如果地价、房价控制的比较合理,这将成为最大的战略优势。黄奇帆认为,重庆的房价调控只会改善当地的投资环境。

  对房地产调控会降低地方财政收入的担忧,这位地方官员也表现出了乐观。

  黄奇帆介绍说,2010年,重庆地方财政收入超过1900亿元人民币,五年间增长4倍。“土地财政”约占其中的三分之一,重庆财政收入增长更多的来自税收。

  他预计,重庆今年的税收增幅将超过30%。据此,他不担心房地产调控会导致土地财政收入减少、最终影响重庆的财政收入。

  让更多农民转化为重庆市民

  东部沿海地区出现“民工荒”之时,重庆对劳动者的吸引力得以增强。同时,这也会让更多的农民转化为市民、加快重庆的城镇化进程。

  黄奇帆介绍说,迄今已有165万农民变成了市民。在部分保留原有权利的同时,变为市民的农民跟当地市民在养老、医疗、就业、子女教育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重庆希望从2010年到2011年新增300万城镇居民;到2020年非农户籍人口比重提升到60%。(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